图书馆学本科教育策略探求论文

时间:2022-12-04 03:23:00

图书馆学本科教育策略探求论文

[摘要]从基层图书馆工作的需要的角度,分析了我国图书馆学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师资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对图书馆学本科教育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图书馆学教育;本科教育;课程设置

我国图书馆学专业教育已形成了由专科教育,本科教育,硕士、博士教育组成的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1]随着信息经济时代的到来,图书馆工作重心发生了转移,图书馆自动化、数字图书馆建设、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参考咨询服务等工作已成为基层图书馆工作的核心内容。由于条件的限制,基层图书馆对图书馆学硕士、博士毕业生是可望不可即的,但是他们对于图书馆学本科毕业生还是寄予了厚望。他们理想中的本科毕业生是能很快适应图书馆工作,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能给图书馆工作带来技术上、理论上的指导,并且具有一定的图书馆管理知识的人才。然而,事实上基层图书馆盼来的相当一部分本科毕业生却并不能给图书馆工作带来预期的变化,于是他们便对图书馆学本科教育提出了质疑。

1图书馆学部分本科毕业生的工作表现

1.1不愿从事流通、阅览服务第一线的工作

图书馆行业没有准入制,基层图书馆员文化、业务素质都偏低,图书馆学本科生有一种优越感。其实流通阅览工作是熟悉馆藏和干好采访、编目、参考咨询工作的基础,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又由于缺乏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他们轻视流通、阅览工作,不能正确认识到这些基础性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大多不愿从事第一线服务工作。

1.2不能很好地胜任专业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含量高的工作

据统计,图书馆学本科毕业生在基层图书馆发挥作用最好的岗位是分类、编目,其次是文献采访。由于没有较为系统的其他专业学科知识背景,计算机知识仅停留在操作层面,所以对于参考咨询、管理系统和网络的维护、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软件的开发等工作难以很快胜任。[2]

1.3图书馆管理知识贫乏,团队精神与组织协调能力有待提高

基层图书馆的图书馆学本科生经过几年的锻炼,业务能力强的一般都能提拔成各部门的业务骨干,甚至业务馆长。但在提拔后发现他们的管理能力、协调组织能力要经过一段长时间的锻炼才能很好地发挥。

1.4专业思想不稳定

对基层图书馆来说,他们更多的是希望留住那些能为图书馆事业兢兢业业的馆员,一个馆员无论他多优秀,如果不安心图书馆工作,那也是白搭。由于受功利主义思潮的影响,一些本科毕业生不安心图书馆工作,希望得到更优厚的报酬、更轻松的工作、更高的社会地位,工作不到几年考研、考公务员、跳槽、下海的较多,导致图书馆专业人才流失,图书馆技术性工作缺乏稳定性。

2对图书馆学本科教育的反思

2.1人才培养目标尺度把握不好

1998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中规定图书馆学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具备系统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知识,能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文献信息,能在图书情报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服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图书馆学高级专门人才”。从近几年图书馆学本科生就业走势看,还是以图书馆职业为主。目前我国西部地区图书馆、中小型图书馆、基层图书馆急需本科人才,这里还有很大的就业市场,其实图书馆本科毕业生要在基层图书馆找一份工作并不难,关键是他们眼光太高,没有把基层图书馆放在眼里,拼命想往大城市的大图书馆钻。图书馆专业教育具有层次性,本科教育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为图书馆及相关部门具体工作培养操作型人才,而为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培养专家型人才应该是硕士、博士教育阶段的首要任务。[3]所以,办好图书馆学本科教育,首先应该解决的是为谁培养什么层次的人的问题,教学单位必须把握好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这是办好图书馆学本科教育的基础。

2.2课程设置欠合理

大多数学校考虑到招生和就业问题,盲目开设许多以信息、计算机、管理学命名的时髦课程,而把图书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压缩到最低限度,导致图书馆学科核心课程的地位受到冲击。[4]由于图书学专业教师大多对计算机、法律、经济、管理等学科知识了解不深,所授课程泛泛而谈,导致学生对这些知识也是一知半解,结果图书馆本科教育想为社会培养万金油人才的想法没有实现,更糟糕的是培养出来的学生连图书馆工作都干不好。图书馆本科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图书馆专业人才,那种课程设置盲目求全,妄想图书学本科教育能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人才的做法是不现实的。

2.3教学内容过于陈旧

图书馆学教育面临社会全球化、网络化、知识化的挑战,然而课程的讲授仍然是传统图书馆学的内容,没有在数字、网络环境下拓展和延伸。如在信息组织课程中,讲授的仍是文献分类法和主题法,而对网络资源的有效组织的问题很少涉及。信息资源建设课程重点还停留在文献采访内容上,而对如何建立虚拟馆藏,如何搜集评估专业数据库、知识博客、新闻网站等网络资源等问题缺少必要的探讨,元数据介绍、电子资源编目等教学内容也没有涉及。教学内容过于陈旧,出现严重滞后于图书馆工作发展需要的现象,导致相当一部分毕业生不能很快适应这些工作。

2.4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学方法单一

中国图书馆学会2007年年会上,肖希明教授在《中国图书馆学专业教育与职业需求的调查报告》中,调查了38个学校的专业教师情况,调查结果为:教师年龄35岁以下的只占16%,表明教师队伍有待年轻化;教师职称结构呈倒金字塔形,35岁以下教授只有1人,表明后备力量不足;博士学历的占29%、硕士学历的占41%、本科学历的占29%;教师学科背景为图书馆学一级学科的比例较大,近亲繁殖现象比较严重。这一调查结果表明了我国图书馆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师来源大多是高校图书馆学毕业的硕士或博士生,他们从学校到学校没有太多的图书馆工作实践,所授专业课就变成纯理论上的说教,教学与实践脱节,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对图书馆本科教育的建议

3.1确保图书馆学专业特色,树立图书馆学科核心课程的核心地位

应把传统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和信息技术应用作为核心课程开设。传统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课程:图书馆学基础、文献分类法与主题法、文献编目、社科文献检索、科技文献检索、咨询与决策、文献计量学、文献学概论、目录学概论等是图书馆学区别于其他学科的最明显的标志。[5]同时,图书馆学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应用科学,所以信息技术应用课程:数据库建设与管理、图书馆自动化、计算机网络基础、网页制作、信息组织与检索等课程也是图书馆学科核心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学本科教育课程体系的设置始终要围绕其首先为图书馆培养操作型人才这一培养目标,正确处理好学科核心课程、通识课程与选修课程之间的关系,不能舍本逐末。那种盲目开设大量其他专业课程,过分加大其他专业课程比例而压缩图书馆学专业课程的做法,将会使图书馆学本科教育迷失方向。

3.2重视隐性课程的开发

隐性课程亦称为潜在课程、潜课程、内隐课程或非正式课程等。[6]隐性课程是学校通过物质的、制度的和精神的教育文化环境,有意或无意地传递给学生的非公开性的学术的与非学术的教育经验。多年来困扰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图书馆留不住优秀人才。基层图书馆本身条件不如大型图书馆,他们对专业思想的要求比大图书馆更高。事实上,职业思想的稳固和职业道德的培养靠单纯的说教,效果并不明显,而隐性课程作为道德教育的重要手段,往往比正规课程更有力,这一点恰恰被大多数教学单位忽略了,所以不重视隐性课程的开发是不明智的。可以聘请资深的有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又有渊博的学科知识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担任教学工作,让学生在教师的娓娓道来、游刃有余的教学活动中感觉到图书馆职业的魅力。实际上基层图书馆是非常重视人才的,他们对好不容易盼到的人才很注重培养,在深造、继续教育、考察学习、晋职晋级、提拔等各方面都优先考虑,而且这些人才有更多机会熟悉图书馆各个环节的工作,这是大图书馆无法顾及的。事实上,不少基层图书馆造就了不少工作出色的图书馆学本科生。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请这些学长回校做讲座的方式来激发在校学生对图书馆职业的认同感。

3.3适应图书馆学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合理调整教学内容

图书馆学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图书馆的学科内容本身也在与技术、社会发生联系与变化,所以教学内容要不断变化。[7]据2002年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学教研室的教育部“文科应用学科图书馆学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报告调查显示:计算机、网络等高新技术在图书馆中应用比较广泛。基层图书馆有一批工作在流通、阅览服务第一线的优秀馆员,缺少的是能胜任网络安全维护、图书馆管理系统维护、网站设计、程序开发、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参考咨询等技术性工作的人才,图书馆学本科教育应根据这些需要调整教学内容,使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很快适应图书馆工作需要。

3.4建立一支既有图书馆工作经验又有深厚理论基础的专业师资队伍,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兴趣

学校可以通过提高学历水平,改善知识结构的办法优化现有师资队伍,还可以聘请图书馆资深馆员、其他院系教师为兼职教师来增强师资队伍,改善办学条件。图书馆学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应用科学,比较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靠单纯的讲授法是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的,教学时要注意灵活使用启发式教学法、问题式教学法、社会实践教学法、直观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法。[8]一般而言,开设图书馆学本科教育的学校,学校图书馆都建设得很好,图书馆各项工作都很出色,这是很好的教学资源,教学单位应该很好地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课程实习创造良好的条件。也可以让学生到学校图书馆去参加勤工俭学,让他们熟悉图书馆各环节工作,提高对图书馆工作的感性认识,把所学理论知识与图书馆工作实践很快结合起来,为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公务员之家

[参考文献]

[1]辛苗.中国图书馆学本科教育的危机[J].图书与情报,2003(6).

[2]肖希明.图书馆学教育的根本出路在于教育体制的改革[J].大学图书馆学报,2004(1).

[3]李贺,李松玲.基于人才需求的“1+2”模块式专业课程设置——现阶段我国图书馆学本科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之我见[J].图书馆建设,2006(3).

[4]吴钢等.图书馆学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不应动摇——关于图书馆学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的讨论[J].图书馆学研究,2006(4).

[5]吴慰慈.中国图书馆学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2)[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3(6).

[6]黄甫全.现代课程与教学论学程[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

[7]张广钦.中国图书馆学专业教育体制改革探讨[J].中国图书馆学报,2003(3).

[8]魏来,余恒鑫.我国图书馆学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