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注重先进教学媒体使用论文

时间:2022-11-17 11:43:00

职业教育注重先进教学媒体使用论文

论文摘要:本文结合职业教育实际,就进一步开发现代教育媒体,对我院教育发展的重要进行了全面论述。

论文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媒体;开发

职业教育曾利用电视教育这种很先进的技术办学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时至今日,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不同程度的渗透到每一个领域,教育领域更是首当其冲。昨日先进的办学技术,已经远不能适应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需要,现代教学媒体开发是实现远程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几年,随着国外远程教育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及国内高中等院校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实践,我们应对现代教育媒体开发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对我院远程教育发展的重要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

一、专业教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媒体的开发

现代教育媒体的开发,从技术角度来看是可行的全球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的进步导致了新一代知识智能媒体的发展,产生了网络大学(虚拟大学),这是远程教育的重要特点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承载教学媒体的信息可简单的分为实时性和非实时性两类。多媒体信息则非常适应非实时性的传输要求,且价格较低,利用非实时性传输中有一定的延时的特点。像文本、图片、声音、动画等形式的多媒体信息,就可以在低速网上通过电话进行传输。Internet和Intranet上大多采用这种非实时性信息传输方式浏览信息,这非常适合具有交互性的多媒体课件。

二、多媒体课件的应用前景以及精品课件的建立

随着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课件的多媒体化、网络化已势在必行。多媒体课件作为一种先进的、诱人的教学媒体,不仅在媒体形式上独具风格,更深层的意义恐怕是对传统教育模式(包括我们现有的电教模式)和教育观念都带来变革。尽管课件并不能从根本上取代主媒体(如文字教材)和更直接的面授教学,但它的魅力是不可抗拒的,如交互性带来的个别化学习;多媒体信息产生的视、听觉等多重学习刺激;教训内容的有机关联形成的完整的知识链;及时纠正陷阱构造的手把手教学环境,模拟实习(作业)建立仿真实验、练习和自测及其适时批阅带来快速测试反馈等等都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公务员之家

技术的先进并不一定能马上带来好的效果,达到我们的最终目的,要想带来好的效果,我认为,首先要组织精兵强将构筑我们的精品课件,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发一些我们难教,学生难学的课程。如《成本会计》《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等,《成本会计》主要以工业企业为例,着重介绍各种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方法和成本计算方法,也可设计若干套题,让学生选用或反复练习,互相交流,这是任何教材都无法做到的,但借助多媒体软件就能够做到这点。其次,要做到“精品带动普及,普及推动精品”,把已经有的课件逐步变成精品式的的课件。

总之,从现在抓起,加强对现代教学技术的开发及利用是十分必要的,这当中还须领导的支持,“职业教育人”思想上的重视,以及对教师进行现代教学技术的培训等等,这些因素也都是十分重要的,另外,我们也不妨积极地引进一批普通高校或国外与我校开设课程相关的优秀课件,我想这批引进的软件既可以做演示、交流也可以作为我们科研开发新软件(课件)的重要参考资料。我们应当从现在就开始下决心,去积极尝试课堂的多媒体组织教学,把先进的手段引进课堂,不断丰富助学软件,推进高新技术媒体的应用,坚持科研与推广并重,出精品与普及相结合的原则,下大力气把这项工作做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职业教育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