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高职英语教学范式的主要对策论文

时间:2022-10-21 11:10:00

改进高职英语教学范式的主要对策论文

【摘要】社会对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实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目前的英语教学又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针对性。因此,应突出高职院校英语职业性特点,对现行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进行改革,把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作为第一要务,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关键词】高职英语;实用性;职业性;教学;对策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主要是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因此,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必须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出发,在教学中贯彻以应用能力为主线的思想原则,积极探索适应高职生就业需要的英语教学方式方法。

一、社会对高职生英语能力的要求

据调查,很多企业在用人过程中发现高职毕业生英语能力和水平一般,有的还比较差,不能适应企业的需要,三资企业反映更为突出。一些企业引进了大型的进口机器设备,为了能熟练地操作并对机器进行日常维修,对技术员工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在三资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员工还必须具有用英语与外籍员工进行业务沟通的能力。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与麦肯锡中国分公司共同的报告《应对中国隐现的人才短缺》显示:只有10%的大学生符合跨国公司的人才要求,其中英语水平差是跨国公司拒录求职者的主要原因。因此,很多企业建议,高职院校要加强高职生英语能力的培养,听力、口语等英语交际能力要过关,专业英语水平也要达到相当程度。一些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负责人认为,员工的英语能力直接关系到他们在企业的发展,技术人员若能熟练地使用英语,他们在企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纵观目前社会对学生英语能力的需求,实用能力早已毫无疑问地排在了首位。企业在选择人才时,基本上都要求学生能看懂资料,能开口说、动笔写。尤其在外企,对人才的语言要求更高,能开流、沟通是必备素质。因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编印发的《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做出规定,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要以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为目标,突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二、高职学生英语水平的现状与教学现状

一方面,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生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普通高中毕业生,一是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毕业生经过了正规的高考,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和知识,但整体水平不高。初中生只经过三年的英语学习,英语基础相对较差。总体看,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英语基础差、层次多,水平参差不齐,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给教学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另一方面,多年来,我国各类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虽然是强调了操作型、具有大专文化层次的高级技术与管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在课程的设置安排上逐步趋于规范,形成了特色。但在英语教学目标上仍然没有跳出要过四、六级考试的目标限制。实践中,有的照搬大学专科教学计划,有的沿用中专教学计划。特别是在学生具体听、说、读、写、译(主要是听和说)等方面应用能力的开发和效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教学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教材、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理论研究等都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这些已经成为制约和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

三、高职英语教学的职业性特点

根据高职院校培养的总体目标,高职毕业生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将会面临涉外业务活动。因此,高职学生英语教学具有职业性特点。但它又不同于职业英语。职业英语主要是指工作上应用的英语,特别是在商贸活动中运用英语沟通的能力。不同的工作岗位,对员工在英语会话和书写方面有不同要求。现在比较流行的美国的托福、托业,英国的博思,都是典型的职业英语考试。实际上这种职业英语,就是工作场合的一般性语言,或者叫做办公室英语,文秘英语,也就是在各种办公室通用的核心语言。我们所说的职业性特点指的是在某一个行业所使用的英语。比如,营销、财会、自动化等等。高职学生将来主要不是通过阅读外文专著来提高科研和学术水平,而是能运用英语解决实际业务问题。能看懂应用文献进行涉外业务工作,如单证、说明书、手册、专利、合同、广告等等,有时还要书写应用文,如通知、商业函件、个人简历、广告、合同等,能在一般涉外交际活动和业务涉外交际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业务资料等。

四、改进高职英语教学的主要对策

高职英语教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应用,而且要体现职业性特点。因此,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必须把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作为第一要务。

(一)重视英语教育与就业标准相兼容,培养行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

根据高职高专培养的总体目标,高职英语教育必须以毕业生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将会面临的涉外业务英语活动为核心,并以此来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对原《基本要求》的词汇表进行了必要的调整,词汇总量由原专科基本要求的3800个词调整为3400个词,外加400个专业词汇。词汇表适当增补了部分反映当代生活的新词语,如internet,e-mail,shoppingmall等,还增加了一些业务英语中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如contract,invoice,resume等。并对部分词汇的义项做了适当的调整,使之更能满足实用英语学习的需要。英语教师要认真调查研究,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环节,了解市场信息,特别是要了解生产经营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如工艺技术人员、现场管理人员、现代设备操作人员、营销人员等,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英语。在实际教学中,根据不同专业,选择教学补充材料。如进口设备、仪器的说明书、使用手册,国际通用技术标准,计算机操作命令,软件说明书,互联网调用命令等都可作为高职英语实用教学内容。比如说营销专业,学生将来要做营销工作,教学中可以增加一些营销方面的英语,听磁带,看录像,使学生在学习中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

(二)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加强语言技能的培养

高职英语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必须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具有阅读和翻译与本专业有关的英文资料的初步能力,并为进一步提高英语的应用能力打下一定基础。当前,高职英语教学没有明显的针对性,是造成高职毕业生在实际工作中基本上不具备使用英语的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英语的教学内容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受教学时数与学生入学水平的限制,高职英语教学不能走先基础,后应用的本科英语教学的路子,而必须走基础和应用并重的道路。教学过程中,在注重语言知识教学的同时,注重一般语言交际和涉外业务交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要加强实用阅读的训练与培养,也就是加强对实用应用文献的阅读和模拟、套写训练,使学与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体现培养实际应用能力的目标。

(三)针对英语入学水平参差不齐现象,实行分层教学

由于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入学水平参差不齐,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热情等情趣意志方面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有的学生只为拿到文凭,毕业后好找工作,有的学生则希望毕业后继续深造;有的学生学习有畏难心理,有的学生能迎难而上;有的学生掌握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方法,学习轻松,有的学生学习方法不当,事倍而功半。如果忽视学生的这种差异性,教学肯定达不到较好的效果,造成差的跟不上,优的“吃不饱”。因此,在教学中应当分层教学,教学活动层次化,由低到高发展,使各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提高。分层要打破传统的教学班的划分方法,根据不同学生之间基础能力水平差异和认知水平的差异,划分若干层次的教学班级。同时,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由学生自己选择班级,这样既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和探究能力。

(四)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课外教学活动。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是英语教学体系中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高职英语教学来说,课堂教学是基本的教学形式,起主导作用。但课外活动的作用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它对学生掌握知识、培养技能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教师可以通过组织课外活动,进一步巩固课堂教学内容,并使之深化和个性化。此外,开展课外教学活动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例如,举办专题讲座,组织英语各类竞赛,开办英语角,观看英语录像片,欣赏英文歌曲,成立英语学习兴趣小组等。课外活动的多样化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学生尝试自己能力的范围,增加教学活动中创造性活动的成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在教学手段上,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技术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改变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手段。营造现实的和虚拟的高职英语教学环境、学习和训练环境,使之成为学生英语学习与训练的平台。总之,高职英语教学要充分体现英语教学的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融合的原则,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是要确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公务员之家

(五)运用科学的教学检测体系,促使英语课程教学达到基本要求

高职英语教学质量的高低和教学效果如何只有通过相应的检测手段,即考试来检验。目前,以“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改革项目《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检测试题库》为依据设计的“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正在全国职业院校实施。此考试分为A,B两级,其中A级为国家标准,B级为适应当前现实状况的过渡要求,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最终全部达到A级标准。它既能测试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应用能力,又能检测把这些技能用于实际涉外交际的实用能力。因而既能科学地反映英语教学成果,又能有力地推动教学活动。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统计来看,B级考试的累计通过率正常都能达70%以上,但A级考试的通过率较低。这说明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离国家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在高等职业英语教学中,还应仅仅围绕拓展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各种技能的培养来组织教学,促使英语课程教学达到基本要求。同时要认真落实分层教学,以就业为导向,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