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有效教学新探索论文

时间:2022-08-29 06:04:00

中职英语有效教学新探索论文

摘要:目前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仍然存在着费时低效的状况。中职英语课堂迫切需要有效教学。要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使学生获得最大的进步与发展,有必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为此,笔者根据有效教学理念,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对促进有效教学的策略在“有效的目标设计”、“有效利用教学资源”、“培养兴趣、激发动机”和“在体验、实践中学习提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关键词:中职英语有效教学策略

一、什么是“有效教学策略”?

有效教学是运用一定的教学策略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并获得预期效益的最优化,使学习者与传授者双方获得最大的进步与发展的教学。有效教学的核心是通过教师切实有效地“教”,使学生获得切实有效的进步和发展。

有效教学策略是教师为了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有效地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采取的一整套教学行为的策划,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依据教学计划、学生的身心特点对教学规律、教学原则、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一种变通性应用。

二、中职英语课堂实施有效教学策略的必要性

(一)有效教学策略是实现有效教学的保证。有效教学的达成与一定的有效教学策略是分不开的。教师在教学策略方面的优劣,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教师解决教学问题能力的高低,并最终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开展有效教学策略应用研究对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学水平、实现有效教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实施有效教学策略是改变费时低效教学现状的需要。目前的中职学校中,由于学生普遍基础较差、教学设备不足、教师观念等原因,中职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着费时低效的状况。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都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因此我们有必要思考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策略,这样既可保证较高的教学质量,又能减轻学生的负担,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从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三、中职英语课堂实施有效教学的具体策略

根据加涅的有效教学策略思想为达成教学目标通常采取的有效教学策略,从教学过程来分,有激活动机、告知学习者目的、指引注意、刺激回忆、提供学习指导、增强保持、促进学习的迁移、引起动作、提供反馈等八种策略。本人根据在教学中的实践经验,总结归纳了以下四种。公务员之家:

策略一以学生为主体对教学目标进行有效设计。

教学目标是预期的学生学习的结果或是预期的学习活动要达到的标准。它在一定意义上制约着教学设计的方向,指导着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技术、媒体的选择与应用。明确的教学目标,对学生的学习具有定向功能。课堂教学中,教学目标的展示对有效教学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学目标一旦确定,是否达到既定目标,是测评教学效果的尺度。

怎样的教学目标设计才是有效的?

(一)以课程标准、教材和学生实际为设计的依据。

1、通过阅读“教参”等有关书籍,把握每课所对应的课程标准;仔细阅读教材,梳理每课的教学内容,构建知识网络,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对学生的实际状况进行分析,包括:学生的学习习惯、兴趣、态度、班级水平和心智水平以及对所学内容的态度、学生是否已经掌握了新的学习所需要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等。再将几方面的分析进行综合,确定本课的三维教学目标。以中职《英语》第二册12单元对话(Unit12Dialogue“AtTheBank”)为例:本课为对话,教学班级是财经专业二(1)班,要求学生掌握银行存取款业务的有关英语用语。本课的三维目标是

A.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保持较高的学习英语的愿望和兴趣,能主动参与小组学习活动,在学习中有较强的合作精神。

B.过程与方法:

(1)采用情境教学法和合作学习法,利用多媒体课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根据教学内容,联系生活实际提出问题;

(2)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在小组中通过合作研究、互相帮助、纠错等互动交流形式,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c.知识与技能:

学习与银行业务有关的专业词汇掌握银行日常业务等基本用语能从听力材料中提取相关信息和观点、能用所学英语进行情景对话、能根据要求与人交流、合作。

2、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目标设计要体现层次性。分析目前中职学生的学习特点是:职业成就动机强,但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机比较复杂、层次偏低;学习方法不当,学习习惯不良,学习焦虑现象较普遍。面对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我们的教学过程不能固守统一进度、统一要求的传统教学模式,而应针对学生不同的知识基础和接受能力,设计多层次的教学目标。具体可根据学生的基础水平、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将学生分为低、中、高(A、B、c)三个层次,并据此制定出与之相适应的分层次教学目标。

再以上述课例为例:将二(1)班学生分为A、B、c三类,分别要达到(1)、(2)、(3)级的目标。分层的知识与技能目标是

(1)学习与银行业务有关的专业词汇基本掌握银行日常业务等基本用语;

能从听力材料中提取要点、能在教师指导下用所学英语进行情景对话、能在帮助下根据要求与人交流、合作。

(2)学习与银行业务有关的专业词汇掌握银行日常业务等基本用语;

能从听力材料中提取相关信息和观、能用所学英语进行情景对话、能根据要求与人交流、合作。

(3)学习与银行业务有关的专业词汇熟练掌握银行日常业务等基本用语;

能从听力材料中提取信息和观点、能用所学英语用恰当的语音语调表达意图、进行情景对话、能积极交流、合作、帮助其他组员。

(二)及时反思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有效教学需要教师自觉养成经常总结与反思的习惯。反思是为了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对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课后应反思的方面教学活动过程的得、失、学生情况、改进办法以及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反馈意见等。

本人在教学实践中逐渐养成“课后三问”的习惯:

1、一问得:哪些环节取得了预期效果?有什么亮点?哪些地方促进了学生的发展,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2、二问失:有何不足之处?哪些地方阻碍了学生的发展,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有哪些突发事件?处理方法有哪些?

3、三问创新:教法上有哪些创新?组织教学方面有何新招?

有没有更有效的方法?

以上述课例为例,我在课后反思:

1、得:使用多媒体课件,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前几个环节都顺利地进行,特别是在角色扮演环节学生表现踊跃,课堂气氛相当活跃,学生进入情境充分体验真实交际,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2、失:教学时间的安排应根据实际情况做灵活调整。

3、创新:研究“如何在无多媒体设备的情况下,利用现有资源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方法。

反思是一种手段,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教学反思关键在于教师要敢于怀

疑自己,敢于超越自我,不断向高层次迈进。只要坚持反思,使我们的教学活动处于一种“反思一一改进一一提高”、“再反思一一再改进一一再提高”的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循环之中,就能进入更优化的教学状态,使教学更有效,使学生得到更充分的发展。

策略二:积极开发、有效使用教学资源。

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学生实际、贴近时代内容健康又丰富的课程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对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对于教师创造性地实施有效教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有效地开发利用课程资源,拓展学用渠道呢?

本人认为应按照实用性、趣味性、丰富性和易操作性原则合理使用下列资源:

(一)文本资源。

文本资源是学生接触最广泛的、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课程资源。其他诸如课件资源、网络资源等都不能完全摆脱文本资源而独立存在。文本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最广泛、最易行的,除教材、练习之外,我的做法是:

1、充分利用英语报刊杂志。要求学生到图书馆查找、阅读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个人的英语水平订阅合适的英语报刊杂志,如《英语沙龙》、《英语广场》等,做摘抄或剪报,学期末举行学习成果展览、交流活动,以增加学生的阅读量,增强信息收集整理、英语口笔头表达、交流能力。

2、留心收集身边的英语。广州是国际化的开放城市,英语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路牌、广告、服装、文具等上面都有英语,这些都是宝贵的课程资源。我组织学生收集、交流这些身边的英语。有广告词、商品简介、名言、使用说明等。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学会了许多单词和英语知识,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二)影音资源。

语言是有声的,因此影音资源必不可少。其逼真、生动的画面,悦耳的音响,使学生的思维活跃,有助于学生发挥学习的主动性,从而优化教学过程。

1、要求学生收看英语电视节目。如中央六台的“动感英语”、中央十台的“希望英语杂志”等节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及需要有选择的收看。这对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听力、扩大词汇量都有好处。

2、学唱英语歌曲。英语歌曲是学生乐于接受的课程资源。它融英语语言学习与娱乐为一体。既可培养学生欣赏音乐的审美情趣,又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学到地道、纯正的英语。而且流行音乐是我们了解西方人的思维及语言习惯的一种有效方式。我选择属于pop音乐范畴的抒情慢歌,如Westlife的歌曲。这样的歌曲适合精听,易于模仿。通过学唱,学生既获得了乐趣,又掌握了很多词汇、句型和语言表达方式,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语感,锻炼了发音。

3、播放英语电影。利用英语原声电影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引导学生在观看英语原声电影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达到提高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我选择题材轻松、内容简单的电影,如:LionKing,步骤:(1)影片内容简介和文化背景介绍;(2)提出与影片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学生带着问题观看电影,观后回答问题;(3)精彩片断回放与经典对白的学习、模仿和表演。

策略三:培养兴趣,激发动机,重视师生感情交流,共建和谐课堂。

中职学校学生的特点是文化基础较差,学英语的兴趣日益减少,甚至逐渐丧失学习信心。为实现有效教学,教师应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教师要特别关注学生的情感,尊重每个学生,尤其要关注性格内向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积极鼓励他们在学习中努力尝试。创设各种合作学习的活动,促使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体验集体荣誉感和成就感,发展合作精神,建立融洽的师生交流渠道,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我的做法:

(一)带着微笑走进课堂,平等对待每个学生,主动与学生进行情感沟通。

(二)以表扬、鼓励为主,开展各种趣味活动,激发学习动机。

1、表扬和奖品。每当学生在学习中有好的表现时,我就即时对学生进行表扬和奖励。“Verygood!”、“That’areallysomething!”等常在嘴边。表扬和奖励的形式有口头、书面表扬和小奖品。奖品奖给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并出色完成任务的学生及学习有进步的学生——特别是那些基础差、学习兴趣低、平时不愿主动交际的学生。只要他/她有明显的进步,如主动举手答对了问题、用英语准确描述了图片内容、积极参与对话或表演,就奖励他们。让他们感到成功的喜悦,树立成功的心理定势,使他们感觉到老师的关爱,从而融洽师生关系,提高学习兴趣。

2、将英语游戏引入课堂。游戏能调动学生的情绪,促进思维活动,使学生自然而然地产生说英语的愿望,使交际训练灵活多变,易于引导,使沉闷的教学交际变成有目的、有内容的自然交际,大大提高教学效率。游戏还可使学生感到英语确实是交际工具,是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从而提高对英语的认识,使英语学习具有实际意义。我用过的游戏有:词汇类的Wordpuzzle,Hangman,和Lastletter;训练听说的Repeatandadd,Twentyquestions;锻炼用英语思维的Lettercards,Chainstory等。例如Chainstory:是在限定时间内编故事。一般要求编一个有趣或新奇的故事。由一个学生即兴说出一个英语句子作为故事的开头,其他学生依次说一个句子将故事接续完整。在说的过程中,为表达思想内容可以使用任何可能使用的语言形式。在游戏中,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用英语思维的潜力得到充分挖掘,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平时学到的知识得到充分运用,英语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还可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策略四:创设真实情境,让学生在体验、实践中学习、提高。

英语是一种语言交际工具,它不是教出来的,而是靠说出来的。脱口而出是验证英语学习是否有效的最高和唯一标准。为达到脱口而出的目的,必须创设适合的教学情境,加强课堂的有效练习。创设真实情境是让学生开口说的关键,也是最能调动学习积极性的方法。本人创设情境的方法:

(一)依靠教学讲台,以语言、表情、动作、实物等创设最直接、最经济的教学情境。教师在课堂上要活泼、风趣、幽默,在讲台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热情,将学生带入自觉的学习境地。例如,在学习shopping时,事先准备好orange,banana,bread和各种饮料,上课时陈列出来,变讲台为柜台,请学生分别扮演店员和顾客。适用的情景还有:电话、看病、邮局等。这种形式有效地训练了听、说和直接运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很受学生欢迎。

(二)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有研究表明,由听觉引起的注意力可达到64%。英语教学中听力是基础,使用多媒体教学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听说环境,创设逼真的情境,从而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依据教学目标设计PPT课件,成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和组织教学活动,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设置真实情景,使学生置身其中,增加实际体验。只有来源于生活并运用于生活的英语才是最有价值的,即“在用中学”。本人任教的商务英语班近两年都去广交会实习。实习前,我创设情境,将学生在实习中可能遇到的英语交际场景运用到口语练习中来,让学生模拟真实的交际,有“问路”、“收银”、“在咖啡店”、“餐厅服务”、“宾馆接待”等。这样的“战前练兵”让他们有备而去,为他们的实习成功奠定了基础。回校后,按实习岗位把学生分成若干组,如在餐厅工作的为一组,在宾馆的一组等。再让学生根据在工作过程中使用过的英语编成新的对话,然后与实习前由教师提供的模拟片段进行对照、修改,让在各个不同岗位实习的学生互相学习、共同分享学习成果和实习经历,让学生通过体验、实践的方式做到有效地学,活学活用。这样就激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职业能力,为今后的就业和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