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中职电子线路教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26 03:45:00

新课程理念下中职电子线路教学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新课程理念电子线路教学模式

论文摘要:随着基础教育街课程改革的深入,街课程理念逐渐被中小学校所应用和推广,而中等职业教育新课程特别是专业新课程改革相对滞后。近年来,职业教育逐渐被国家各级政府所重视。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街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成为职业教育工作者亚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理论依据、操作程序、操作策略和评价,以及教学案例对断课程理念下情境创设式教学模式进行了研究。

中职《电子线路》是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的一门技术基础课,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其任务是学生具备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所必需的电子线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全面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教学目标是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课程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为根本,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色不仅要求学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且要求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川。这就意味着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全新的教学。

1新课程理念下的中职电子线路教学模式—情境创设式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是教学改革的基础环节。为了让学生在电子线路课堂教学过程中获得基本的、内在的、个性的和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的教育必须改变过去那种落后的教育观念,对电子线路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深刻的变革,才能积极面对21世纪对创新人才的要求和对学校教育的期盼。而造就会学习、善思考、敢质疑、能创造的发展型人才依赖于富有成效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

根据我校中职电子电工专业教学现状,作者担任教研组长和课题负责人的身份,开展本课题的研究与实践。根据中职生特点与电子线路课程性质,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教学实例为基础,着眼于学生的发展,力求选择一种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升人格”(即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整合起来的教学模式:情境创设式。

1.1理论依据

“情境”解释为“情景”即“情形、境地”。“教学情境”是一种特殊的教学环境,是教师为了发展学生的心理机能,通过调动“情商”来增强教学效果而有目的创设的教学环境,也是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创造出师生情感、欲望、求知探索精神高度统一,融洽和步调一致的情绪氛围。

1.2操作程序

基于情境创设教学模式的结构框架大体包括以下四个组成部分。如图1所示。

(1)创设情境,诱发动机。教师创设情境是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生原有认知水平和学生无意识的心理特征,采用适当媒体创设能够引起学生积极情绪反应的形象整体。充分利用学生的无意识心理与非智力因素来决定情境的表现方式;考虑与注意学生的原有认知水平及抽象能力来安排情境的内容并恰当展现情境的形象。情境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诱发学生探索求知的良好动机。

(2)探究情境,以知激情。创设情境的重要原则是激情引趣,即通过情境激发学生的情感,引起学生对知识、对科学、对人生的兴趣。情境的创设,激发了学生的探求欲望。教师则要抓住时机,依据情境所提供的各种线索,引导学生多角度、多方位地对情境内容进行分析、比较、综合、抽象概括,学生不断地将新知识通过“连接点”和“分化点”的作用进行“同化”,“顺应”,构建新的认知结构。每个认知结构的构建就意味着一个冲突的解决,冲突的解决伴随着成功的喜悦,求知欲的满足,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进步探索的信心和毅力。

(3)模仿情境,想象体验。学生一方面按照教师的要求及学习目标模仿练习,以巩固新知识;另一方面凭借想象,再现表象。展开联想,亲身体会解决问题的乐趣,得到成功的体验,从而强化对问题的求解能力。

(4)强化情境,升华情感。教师根据教学反馈信息,创设旨在放大情境信息的情境,开阔学生思路,培养创造思维,掀起学习高潮,设法形成情境交融的课堂氛围。这时师生的情感体验均已外化,并发展成为态度体验,成为“学习兴趣”的构成要素。

1.3操作策略

在教学实践中,创设教学情景,应当着眼于更好地实施启发式教学,促进双边活动的展开;应当有利于师生开展多姿多彩的教学活动,为教师施展教学才干,为学生拓展思维,提供更广的空间;应当有利于形成一种乐学氛围,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态度和倾向,主动感知情景、体验情景,使之成为解决教学难点的有效途径,具体来说,情景教学应当达到:(1)以景激“情”,情景交融;(2)以景激“趣”,引人入胜;(3)以景激“疑”,发人深思等等。

1.4评价

情景教学能以境激情,激活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些优越性是不言而喻的。值得注意的是,情景教学不能单纯追求表面的热闹和有趣,浮于表面的过分渲染,不利于教学内容的深化,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另外,作为教师应当遵循人的认识规律,在多样化的情景中,引导学生从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提高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公务员之家:

1.5案例分析

例如,收音机的装调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焊接工艺,如果工艺不合格,会直接影响收音机的收听效果,所以在正式焊接印刷电路板之前,应布置学生完成大量的焊点训练,单纯的焊点训练是很枯燥的,为此教师应当采用个人竞赛、小组评分、评定等级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大量练习,井提高焊接质量,经过比较评分,学生们会反思自己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与他人比较,久而久之,学生们自己就会总结出焊点好坏的判别标准:一个合格的焊点表面光洁度好,呈半球面,没有气孔,整体上看各焊点大小均匀;不合格的焊点表面有毛刺,各焊点大小不一致,焊点附近斑斑点点,焊点表面有气孔,甚至元件引脚能动,拨动元器件引脚时引脚与焊点脱离,这样的焊点不合格,就是虚焊,假焊,在电路中会出现接触不良故障。通过这样的操作一评价一反思一再评价的反复训练过程,学生们既掌握了高质量的焊接工艺,又从理论上掌握了评定焊接工艺优劣的标准。

2结语

采用“情境创设式”,创设类似教学的情景,使学生感到身临其境,或由此启发学生的思维,引起学生的联想,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显而易见的。情景教学在对教师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给教师发挥教学艺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