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语言学大学英语教学措施思考

时间:2022-09-25 08:41:40

应用语言学大学英语教学措施思考

摘要:本文从当前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为主要切入点,从激发学生产生学习动机、促使大学英语创新教学、培养学生英语学习自信三方面阐述应用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价值,从因材施教、动机理论、交际运用三个角度分析应用语言学理论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指导,并重点探讨基于应用语言学理论的大学英语教学措施,即加强教师教学队伍建设、精准定位英语教学目标、实施分级英语教学模式、构建大学英语创新课堂。

关键词:应用语言学理论;大学英语;教学;措施

1前言

当前,在新一轮教育体制改革驱动之下,各高校围绕学生能力、素养、成绩等方面的教育竞争日渐激烈,为了在激烈的教育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各高校不断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创新变革,致力于提高高校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应用语言学理论作为当前大学英语教学中适用频率较高的指导理论,对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具有积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因此,如何实现应用语言学理论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有效结合,成为当前大学英语教师的关注重点。对此,本文立足于应用语言学理论视域之下,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措施进行简要分析与着重探讨。

2当前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

纵观当前大学生英语学习现状可以发现,绝大多数大学生普遍存在态度消极、动机模糊的问题,这对学生英语学习效率的提升、自我能力的全面发展极为不利。一方面,学生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后拥有的闲暇时间较初、高中阶段明显增加,加之考试压力较轻因素的影响,部分大学生的英语学习主动性有所降低,在大学英语课堂中学生逃课、旷课的现象屡见不鲜。同时,大学英语课堂中教师与学生缺乏有效互动,学生往往处于被动听讲的状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会产生一定的厌倦情绪,进而出现消极态度。另一方面,学生之所以会出现学习态度消极、主动性不高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大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动机。根据调查显示,62.36%的大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持有不确定态度,甚至有21.17%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的专业并不需要学习英语。此外,虽然学生在初、高中阶段接受英语知识的系统学习,但是对英语学习的认识较为浅显,思想上的认知不足将会进一步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

3应用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3.1激活学生英语学习动机

应用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有利于激发学生产生强烈的英语学习动机,这对大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应用语言学理论应用在大学英语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可以及时捕捉到学生的学习心理,根据学生的客观需求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心理诉求,帮助学生指明英语学习方向,从而激活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于无形之中强化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

3.2促使大学英语创新教学

应用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教师以应用语言学理论为指导可以促使教师积极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这对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创新具有良好作用。大学学习与初、高中阶段学习存在明显不同,学生所拥有的自由时间相对较多,这需要教师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充分考虑时间问题,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加以创新,优化教学结构,灵活运用应用语言学理论,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

3.3培养学生英语学习自信

应用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教师要应用语言学理论为指导,对大学生英语学习活动进行适当引导,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自信,达到强化大学生自身思想认知的效果。现阶段,大学生英语能力呈现两极分化状态,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甚至一部分学生存在不敢说的自卑心理,这就需要教师以应用语言学理论为指导,秉持由简到易的教学原则,引导大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强化学生英语学习自信。

4应用语言学理论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指导

4.1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应用语言学理论的重要教学原则,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理解应用语言学理论的基础上,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落实到实际教学活动当中,以便确保制定、实施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案更加契合学生的客观需求。大学英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彰显学生主体性,根据学生的能力水平、兴趣爱好、身心发展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帮助学生正视自我,引导学生明确自身的未来发展方向,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针对性。

4.2动机理论

应用语言学理论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动机激发,最大限度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大学英语学习状态中,顺利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通常来说,学习动机主要由四方面构成,即学习目标、努力程度、内心愿望、学习热情。因此,大学生如果持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则必然会确保学生收获良好的英语学习效果,形成良性循环机制,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效率。

4.3交际运用

应用语言学理论要求大学生将所学习的英语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在提高学生英语语言表达交流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语言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于实践之中感悟英语语言的独特魅力,将其应用在不同的语言场景之中,发现自身不足并及时改正。

5基于应用语言学理论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措施

5.1加强教师教学队伍建设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应用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对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加快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教师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组织者、执行者更是需要积极参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当中,加强对应用语言学理论的全面理解,持有积极主动的态度学习应用语言学理论,使得大学英语教师自身的业务能力、专业素养上升到一个新高度。也就是说,只有加强大学英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的综合素养才可以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优质的师资人才支持,从而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5.2精准定位英语教学目标

大学英语教学以提高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任务,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之下,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其所具备的价值已经超越语言本身,更多应用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内。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以培养学生应用能力为主要教学任务,在加强对学生英语理论传授的同时,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具体来说,学生在具备听、说、读、写四项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还需要具备拓展能力、创新能力、应用能力、实践能力等,可以将所学习的英语知识运用于实际交流当中,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5.3实施分级英语教学模式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以应用语言学理论为指导,尊重学生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各项大学英语教学方案的生成要紧紧围绕学生这一主体进行,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级教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本教育,践行因材施教教学原则。一方面,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的英语能力。对此,高校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以更为科学合理、生本长效的方式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具体来说,高校可以在大一新生刚学习时以笔试、面试的方式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侧重于考察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同时,要加强对大学生英语学习诉求的了解,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搜集学生的学习期待、发展需求,建立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英语档案袋”,将每一名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全面记录。另一方面,教师要制定分级英语教学目标。因受学生基础能力不同的影响,大学生所表现出的理解能力、需求层次、学习热情、学习能力等均有所不同。因此,在实际的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所呈现的个体差异制定具有层次性的教学目标。

5.4构建大学英语创新课堂

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以应用语言学理论为指导,加强应用语言学理论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高效整合,构建大学英语创新课堂,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水平,加快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程。第一,创设语境。应用语言学理论认为,若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则需要为学生创设相应的语境,促使学生在特定环境之下灵活运用英语语言,在夯实自身英语基础能力的同时,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对新知识进行探索与发现。例如,大学可以开设“英语角”,通过学生多种感官的运用,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潜能,将英语语言与特定的场景相联系,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第二,营造氛围。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在完成大学英语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营造宽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充分了解学生的客观需求,如学生感兴趣的事件、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从而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

6总结

综上所述,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大学英语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兴趣、社会客观需求及时调整教学方案,重视应用语言学理论对大学英语教学方案生成与落实的指导,在因材施教、动机理论、交际运用三个思想理论的引导之下加强应用语言学理论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有效结合,注重大学教师教学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应用语言学理论能力,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实施分级英语教学模式,构建大学英语创新课堂,顺利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水平,助力高校学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丛.论应用语言学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与实践[J].英语教师,2017,17(11):13-15.

[2]邓纯旭.应用语言学与新课改在茶学专业学生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7,39(2):215-216.

[3]董月琳.应用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教学探究[J].科技视界,2016(17):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