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英语语言学课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25 08:33:15

茶文化英语语言学课堂设计研究

摘要:现代语言学家认为,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语言承载文化,文化影响语言,想要学好语言,就要从文化层面出发。众所周知,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在漫长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形成了一整套极具特色的茶文化体系,并日渐发展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将茶文化应用于当代高校英语语言教学课堂中,既有助于提升高校学子的英语综合能力,还能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茶文化,最终实现当代高校英语教学的长远发展,培养出高素质的德才兼备的英语人才。

关键词:茶文化;英语语言学;课堂设计;研究

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不可分割,在语言教学过程中,通过文化的不断渗透,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语言技巧,了解语言内涵。英语作为我国高校语言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学教学的深远意义不言而喻。在2007年正式施行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明确提出了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那就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这也就是说,高校英语老师在授课时,既要培养学生英语听说写译读等五项语言技能,还要注重语言文化内容的发展。近年来,我国很多高校陆续将茶文化应用于高校英语语言教学中,借助茶文化的内在价值,促进中西方语言文化的融合,提升当代青年学子的英语综合能力,实现教育部对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要求。然而,目前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本文浅析了中国茶文化的价值内涵,结合当前我国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中存在的误区,提出茶文化引入英语语言教学的重要性,建议高校英语老师通过制定相关的英语教学方案,进一步完善茶文化在英语语言学课堂设计中的有效应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英语教学内容,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1茶文化价值内涵的分析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唐代《茶经》的问世,标志着我国茶文化正式形成,到了宋代,我国的茶文化发展达到了巅峰。随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茶文化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并慢慢地与外来文化融合,形成了具有海纳百川的文化力量。

1.1茶文化的中国化诠释

根据史书记载,我国的茶文化有着漫长的发展史,从古至今始终秉承一脉相承的发展关系,历史源远流长,内容不仅博大精深,而且还极具兼容特性。在各个文化领域都蕴藏着丰富的茶文化元素,这些元素可以分为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从物质层面讲,茶文化是指茶叶、茶具等,而精神层面上,茶文化包含茶艺、茶俗、茶文学、茶道等,更多的是讲究茶文化的价值内涵。诸如在《红楼梦》中,有关“老君眉”的片段,从侧面反映出贾府的社会地位。因此,我们学习茶文学,可以了解茶文化所诠释的精神理念,所呈现的社会背景。

1.2茶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西方文化交流日益广泛,我国的茶文化于5世纪开始对外传播,17世纪风靡世界。茶文化不单单只具有中国元素,通过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交流,日渐形成了茶文化元素的全域性,世界不少国家也相继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茶文化。在这种时展的背景下,只有深入了解茶文化所蕴含的应用价值和语言要素,熟知茶文化与英语语言学教学活动之间的关联,才能更好的让青年学生接受和理解在英语语言学课堂上,所需具备的价值启迪和思维理念。

2当前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存在误区

据悉,大学英语是专门面向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英语课程,不仅是一门语言基础课程,还是拓宽知识面、了解英语文化的素质教育课。不难看出,大学英语学习的不单是语言技巧,更是一种英语文化。然而,在传统的中国式课堂教授英语时,教学形式单一,缺乏语言实践,忽视文化内容的重要性,很容易造成高校青年学生英语学分成绩很高,但英语文化素养偏低,很难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英语人才,难以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2.1忽视文化教学

现代语言学家认为,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相辅相成,语言承载文化,文化影响语言。这就要求语言学习者不仅要从知识层面学习语言,也要从文化层面上学习语言。如果学习者忽视文化层面的学习,那就容易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出现本末倒置的错误。现实情况是,在当代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过程中,不少高校老师往往只注重传授语言基础知识,诸如形式化的记忆单词,分析语法。这种机械式的记忆,会让语言学习者产生厌恶的心理,不利于英语文化的融合与发展,造成学生英语文化知识的匮乏,综合素养和能力低下。不得不说,有些语言反映着某种特定的文化现象,语言背后就是文化,举例来说,“acupoftea”,本义可以解释为一杯茶,引申的含义是喜欢的人或者事,它的一种特定文化的反映。如果老师不加以解释,学生很容易对此产生误解。

2.2缺乏语言实践

英语被称为国际语言,是各国文化交流的载体与工具,学习语言主要目的是培养和促进学生的对外交流能力。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英语的实际应用性和语言文化理论的学习,相较于英语语法和理论学习显得更为重要。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不少高校英语教学缺乏语言实践环境,导致一些大学毕业生凭高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可英语口语能力却相对贫瘠,直接影响了其就业面和成功率。同时,受中国传统应试教学理念影响,一些高校老师在教学中只注重考点的教授,不进行深入讲解,不注重对比教学,导致不少学生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缺乏认知,在与对方交流时,极易碰触对方的文化禁忌。诸如,红茶的英语是“blacktea”而不是“redtea”,这就需要老师进行对比教学,讲述语言背后的文化含义。

3茶文化应用于英语语言教学的重要意义

3.1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有的独特文化内涵和民族特色在世界茶文化中都享誉盛名,因此深受国际友人的喜欢。为此,传统茶文化与英语语言学教学的融合,有助于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此同时,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摈弃崇洋媚外的错误思想;更为重要的是,两者的完美结合,有助于提高青年学生的文化素养,成为当今中国所需要的高素质的英语人才。

3.2为跨文化交际提供便利条件

跨文化交际,指的是两个不同文化体系中的不同个体间的交流,是两种文化的信息沟通与传递,这种相互性的传递是基于语言为基础。这种跨文化交际想要取得良好效果,学习者首先要进行两种语言背后的相关文化学习,中国学学尤其还有更为努力地学习我国的传统文化,这样才有助于对外更准确地传递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跨文化交际更好地树立我们的国家形象。将茶文化应用到英语语言教学中,使得高校学生不仅能学习到外国文化,还能将中国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从而提高其跨文化交际能力,深刻了解两国语言文化。与此同时,在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过程中,融入茶文化精神,既是对英语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发展,也可以日渐形成一整套多元化的英语学科体系,从而激发青年学生对茶文化的学习兴趣。

4茶文化融入英语语言学课堂的教学路径

4.1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技术被应用到高校教学中,其中多媒体技术已成为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辅助教学工具。高校老师提前准备好英语教学课件,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可以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让学生熟练掌握英语语法和语言的应用能力,诸如通过播放外国电影来展现外国文化,以《傲慢与偏见》为例,影片中多次出现英语人喝下午茶的剧情,老师可以让学生模拟电影场景对话,提高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学生可以通过老师对中西方茶文化差异的对比讲解来学到不同的茶文化所蕴含的不同哲理,进一步了解和认同中国的传统文化。

4.2教学内容:融入茶文化知识提升文化素养

在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过程中,英语老师引入茶文化,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促使学生更好的理解英语知识。教学活动适当地引入相关的茶文学作品,学生通过大量阅读有关茶文学的英语原著,既能通过作品了解西方文化,诸如西方人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又能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如果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开展阅读分享活动,相互交流对文学作品的感悟,还有助于活跃课堂氛围,提高英语能力,推动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此外,高校老师在制定英语语言学教学方案时,需要重视英语语言知识的规范性,熟练掌握与茶文化相关的英语单词,将英语语言教学内容与茶文化知识进行有效结合,不断完善英语语言文化教学体系,从而提高学生英语语言学习和运用的能力。

4.3教学方法:通过对比法提高学生英语水平

现代教学中有一种较为常见方法———对比法,高校英语老师可以将其应用到英语语言学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分组的方式,让学生进行场景模拟,一组模拟中国传统饮茶场景,一组模拟西方传统下午茶场景,等学生表演完毕后,老师再对模拟场景中的细节进行讲解,从而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到中外的不同茶俗。此外,在中西方的茶文化中,还会出现一些易混单词,诸如下午茶,英译为“Lowtea”,或“Hightea”,如果从字面对这两个英语单词进行翻译时,就变成了“低茶”和“高茶”,这显然与实际含义不符。为此,高校英语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利用中西方茶文化的差异,来加深青年学生对英语词汇的理解,帮助他们更快的记忆那些易混单词。诸如,红茶正确的英译是“blacktea”,而这个英语单词翻译为汉语,就变成了黑茶,与原义仍有差别。因此,通过对中西方茶文化进行差异分析后,可以提高对英语词汇的理解和记忆,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

4.4教学活动:开展茶文化主题实践提升学习兴趣

有人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样也可以检验理论,这一定律就可以应用到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过程中。高校英语老师除了教授理论外,更应注重实践教学,诸如可以引导学生开展各种茶文化主题的“英语角”,并邀请外教参加,在活动中设置多个游戏环节,通过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从而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此外,老师还可以给学生提供欣赏茶艺表演、听茶歌、跳茶舞、学茶道、参观茶博会等各种“走出去”的实践机会,鼓励学生报名争当国际茶博会的志愿者,从而拓宽个人视野,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5结语

随着高校教改的不断深入,高校英语老师的教学理念也在不断更新,通过借助茶文化的优势,完善英语语言学课堂内容,营造良好的英语教学氛围,这对我国英语教学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如何让两者更好、更高效地融合,还需要高校英语教学者在实践中得出真知。

参考文献

[1]朱锦锐.学习观背景下的“英语语言学”课堂教学策略探究———基于“格式塔”学派的认知论[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11):117-122.

[2]邹艳,代士雯,张志云.茶文化导入高校英语教学及对策探析[J].福建茶叶,2017(3):271-272.

[3]田华.中国传统文化在英语文化教学中的地位[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5(2):193-195.

[4]郝敏.试论英语语言文化教学中融入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必要性[J].福建茶叶,2017(2):179-180.

[5]卫景宜.英语专业教学中人文内涵的培养研究———中西方茶文化对比中的英语人文素质教学策略分析[J].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5):32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