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设置语言学课研究

时间:2022-08-08 03:35:29

高职英语设置语言学课研究

高等职业教育主要是以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综合型应用人才为主。高职院校的英语课程设置必须与实践课程的紧密结合,不仅有助于学生专业知识教育力度的加强,同时也实现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为学生后期的成长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终身英语学习的概念

所谓的终身学习指的就是人们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而进行的持续学习的过程。这一概念与高职英语教学的紧密结合,不仅有助于高职英语教学效率与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也为促进了高职学生英语实践运用能力的有效提升。所以加强学生英语学习的力度,对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但是英语学习效率的提升如果只是依靠教师的课堂讲解是无法实现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及知识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高职学生必须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终身学习理念,同时不断加强自身英语交际能力训练的力度,才能促进自身英语实践应用能力的稳步提升。

二、高职院校进行语言课设置的必要意义

(一)助于学生树立良好的语言观。如果站在学会英语学习的角度分析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的话,高职院校英语专业语言学课程设置不仅涉及到的内容非常的广泛,同时在语言课程设置的过程中,对于学生语言课程学习的重视程度也不断的提高,学生通过语言课程的学习,不仅为其正确语言观的树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其创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条件。由于英语语言具有灵活性相对较强的特点,一词多义的情况是英语语言学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比如,高职教师在英语阅读教学时,往往发现很多非常简单的英语词汇,但是学生应用中文将其翻译出来后的差别却非常大。像“Ifoundmyselflivinghandotomouthforthefirsttimeninyears”这句话,假如只是简单的进行句子意思分析的话,这句话中并没有非常复杂难懂的词汇和语法知识,但是学生在实际翻译的过程中却发现如果简单的按照句子的表面意思翻译则让人很难理解。就像这句话中“hand”与“mouth”这两个单词,但是这两个单词在这句话中,所要表达的并不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是要求翻译人员必须充分利用两个单词之间存在的隐喻思维关系进行翻译,才能准确的将句子的意思表达出来。此外,英语基础知识相对较差是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高职院校必须将提升学生英语语言基础知识作为英语课程设置的目标,同时加强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培养与指导的力度,才能达到促进学生英语交际能力不断提升的目的,为高职院校学生英语专业技能的不断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二)语言学有利于学生进行交际。通常情况下,大多数高职院校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毕业进入社会后都会从事服务、商务交际、导游、翻译等行业和领域,而这些领域对于高职院校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所提出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因此,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过程中,必须掌握怎样的语言环境使用怎样的语言,同时要求学生必须在学习英语语言知识时,掌握英语语法等相关的知识,严格的按照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要求,加强学生英语国家社会文化学习的力度,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高职院校英语专业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稳步提升,为其后期的成长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三)语言学有利于学生提升思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表现出的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其心理与认知能力都进入了相对成熟的阶段,而随着学生对社会认识的不断加深,也为高职院校英语专业语言课程设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正是因为英语语言学涵盖了几乎所有的英语语言成果,因此加强英语语言课程的学习,不仅为学生指明了学习英语知识的目的和意义,同时也为学生英语思维意识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其可以及时的发现并解决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其英语交际能力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总而言之,正是因为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与普通高等院校之间存在的差异相对较大。所以,高职院校必须将培养学生英语交际能力作为其设置英语语言课程的基础,引导学生掌握学习和运用英语语言的正确方法,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终身学习理念,同时加强学生英语语言知识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力度,才能促进自身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同时,为其后期的成长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罗益明,张春明,曾俊程.从终身学习的角度谈高职院校英语专业设置语言学课的必要性[J].外语和外语教学,2015(25):115-119.

[2]吴勇诗,孙丽红.终身学习理念——教育面向21世纪的重大发展研究[J].外教育研究,2014(33):236-239.

[3]黄日强,周平赫.浅谈高职院校英语专业设置语言课程的必要性探讨[J].外教育科学出版社,2016(12):105-115.

作者:赵科研 单位:辽宁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