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主持人无稿播音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29 10:00:52

语言学主持人无稿播音策略研究

摘要:无稿播音主持十分考验主持人的播音主持能力,从语言学的视阈来看,需要主持人在语言方面有很强的把握能力。本文主要基于语言学分析主持人如何通过合理规划和组织语言形成准确有效的播音主持效果,从而促进主持人无稿播音水平的提高和节目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语言学;无稿播音;主持人;策

略无稿播音即不给主持人提供相应的播音主持稿件,让主持人结合节目进程和发展自由发挥。当前,除了新闻类节目之外,大多数节目都开始倾向于无稿播音主持。例如,在综艺节目中只给主持人流程大纲和一些必要的活动介绍、嘉宾介绍和广告词,在访谈节目中只给主持人访谈提问纲要等,其他的播音主持内容需要主持人自由发挥。因此,播音主持人必须对语言有较强的把握能力,根据节目的要求实现合理有效的主持。从语言学视阈来看,主持人无稿播音应基于以下策略进行。

一、实用为先,表达准确

播音主持是以节目为平台,不同的节目对主持人的要求也不同。但在无稿播音的情况下,主持人应把握语言的实用性特点,通过播音主持来传达相对丰富有效的信息,以保证节目的质量和水平。例如,在新闻评论类节目中,涉及的新闻信息有相应的稿件,但主持人与嘉宾沟通、表达自己的看法等,往往只有简单的提纲,需要主持人自由发挥。这时主持人必须表达出合理、积极的看法,并且要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不能出现政策内容上的表达失误。又如,在体育赛事直播中,所有的播音主持都没有稿件,播音员必须边观看体育赛事边解说,播音主持人的情绪、表达的内容都必须准确,从而让观众准确地了解体育比赛的情况。因此,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看,主持人进行无稿播音必须有丰富的主持经验,并充分了解所主持节目涉及领域的情况,才能传达充足、准确、实用的信息。

二、多用短句,注意语序

播音主持面向的观众群体是非常广泛的,播音时所采用的语言往往偏向于口语,而不是大段的书面语。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看,复杂的长句具有复杂的逻辑性,在进行口头表达时很难及时组织出来。因此,在无稿播音主持时最好多用短句表达,通过短句的拼接既可以清楚地表达主持内容,又可以避免观众出现听不懂的情况,减轻观众的负担。尤其是综艺节目主要是为了给观众带来快乐,那么主持人的主持语言就更应该简捷有效。另外,在运用短句时需要注意句子的语序,通过语序的把握确保所表达的内容符合节目的要求。比如面对突发状况,主持人必须清楚自己在接下来的主持中应涉及哪几方面的内容,对即将表达的内容快速排序。汪涵在2015年《我是歌手》孙楠退赛时进行“救场”的无稿主持就把握了这一原则,他对自己要讲的内容有非常清晰的认识,其语序内容为确定事实情况、安抚观众、表达对歌手的尊重、向观众表明接下来的节目会在调整之后继续。

三、控制语速,适度冗余

在无稿播音时,主持人的语言表达和思考是同时进行的,但一般来说,脑海中想到的内容要比表达出来的内容更充足才能保证主持人能够一直有话可说。为了不让主持过程出现断断续续的情形,主持人必须控制语速,让主持语速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并符合节目特色。除此之外,在主持时也可以采取适度冗余的策略。也就是说,除了必要的信息之外,也可以把一些冗余信息加入主持过程中,以打造张弛有度的播音主持效果。因为从观众的角度来看,一直接收有效信息也会感到疲惫,很难一直集中精神,而采取语言冗余策略可以帮助主持人和观众得到一定的放松,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接收主要信息上。笔者在朝鲜语播音主持方面有一定的特长,朝鲜语的播音和汉语播音从语言方面来看,存在一定的区别,尤其是朝鲜语在语速过快时会比汉语更加难以听清,因此控制语速也可以确保观众能够听清播音主持的内容。而在用朝鲜语播音时,除了新闻播报之外,也应该遵循适度冗余的原则。

四、结合语境,带动氛围

无稿播音给了主持人较大的发挥空间,但同时也让主持人面临巨大的挑战。主持人只有多参与主持,不断积累主持经验,才能在无稿主持时顺畅自如。从语言学视阈来看,主持人在无稿播音时也必须结合相应的语境,控制情绪,才能有效带动节目氛围。也就是说,面对不同的主持场景、不同的节目内容以及不同的观众群体时,主持人要对主持内容有一个整体把握,即便没有主持词也不能跑题。比如在报道灾难性事件时,很多内容都是实时连线,节目主持人必须把控和现场记者的交流内容,并在获取信息之后给出相应的评论,此时的语境应是严肃、悲伤、有力量的,这样才能确保主持内容不会偏离正确方向,给观众带来合情合理的情绪影响。

综上所述,在播音主持工作中,主持人必须具备临场反应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而且还要以一定的内涵、底蕴为支撑。尤其是无稿播音主持工作对主持人的要求更高,因此播音主持人要打好语言基础,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多积累主持素材和主持经验,同时要把握好节目的风格特色和内容要求,让自己能够在无稿的情况下实现清晰准确的表达。

参考文献:

[1]游渊.对有稿播音和无稿播音在思维层面的探讨[J].视听,2014(09):45-47.

[2]郭雨欣.审视与反思:“播音”“有稿播音”“无稿播音”概念新探[J].声屏世界,2016(12):29-31.

作者:玄国花 单位:黑龙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