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语言学学习研究

时间:2022-05-18 03:11:35

商务英语语言学学习研究

一、大学生学习商务英语语言学时存在的问题

1.缺少高效的学习方法。21世纪以来,语言学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在从本体逐渐向跨学科的专门用途理论发展。因此商务英语语言学也在慢慢完善它的理论体系,对于大学生来说,掌握合适的高效的学习方法非常重要,然而很多大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只是单纯地认为认真学努力学就可以了。实际上不然,认真和努力只是态度,如果没有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那么商务英语语言学的学习将会是低效的,甚至是在做无用功。2.缺乏合作互助的思维方式。许多学生在商务英语语言学的学习过程中习惯于独自一人。拥有独立的学习思维固然没错,但商务英语语言学作为一门对社会实践能力要求较高的学科,就必须拿来应用实践,而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的过程中必然涉及到与他人的互助合作,如果在学习过程中没有形成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习惯于一个人独自解决所有问题,那么对于未来进入社会实操是有害无益的。3.重理论,轻实践。重理论轻实践是当前教育体系中所有专业学科普遍存在的问题,但这种现象对商务英语语言学这类应用类学科的影响尤其大。商务英语语言学的内涵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理论构建、语言描写、语言应用,由此可以看出实践同理论一样重要,大学生若想真正洞悉其内涵,就必须将实践提升到与理论同样的高度,不仅要知道如何学,更要知道如何用。

二、针对学习中出现的上述问题的解决策略

1.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要求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英语思维,从而进行专业地道的商务翻译。我个人推荐的学习方法是去专业网站阅读专业商务英语文章。比如,在The Price of Oil and the Price of Carbon这篇文章中的一句话,In addition,other factors are puttingdownward pressure on oil prices:change in thestrategic behavior of the 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the projected increase in Iranian ex-ports.用专业的商务英语语言翻译过来就是,此外其他因素也对油价产生下行压力,石油输出国组织战略行为的改变,预计增加的伊朗出口。这是来自于IMFBlog网站的专业翻译,而我们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可能还停留在“硬翻译”的程度,由此可见我们的差距。2.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商务英语比传统英语更需要团队之间的合作,我们将来是需要作为一个团队和个人消费者或企业打交道的,所以团队精神和合作思维是必不可少的。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不仅需要团队之间的合作,更需要学会和消费者合作。所以,我们要在学习过程中就提前培养合作共赢的意识。在学习“ThePrice of Oil and the Price of Carbon(《石油的价格与煤炭的价格》)”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一个人负责对石油和煤炭的市场价格进行调查,一个人负责去外网和相关网站查找资料,剩下的人可以邀请专业人士进行一个深度访谈,最后小组分析总结并得出相关结论,撰写商务英语的调查报告。3.提高商务英语实践能力。商务英语与传统英语之间的区别在于,商务英语更注重突出产品的特点及双方的需求。商务英语语言中含有丰富的商务信息与商业谈判的目的。因此,在学习阶段我们不能局限于课堂的理论学习,而应该通过大量的实操练习和现实的社会环境来锻炼自己这方面的实践能力。比如,找到一些去跨国企业或中外合资企业的实习机会,因为只有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才能对真实的工作环境有一个具体的感知,并且可以从内部获得难得的一手资料。比如,2016年1月6日的《华盛顿邮报》中有这样一个数据:Thecompany pledged to cut 600back-office positions,though some 150workers in those roles would be reas-signed to other jobs.很多人是看了新闻才了解到的,而在梅西百货的实习生很早就得知了公司要减少600个后勤岗位,并将安排150名员工从事其他工作这一重要信息。

三、结语

商务英语的语言学是专门研究英语在国际商务中应用的规律和特点的理论,它与许多相关学科领域交叉和交互,是英语专业中一门富有社会实践性的学科,而且商务英语的学习过程艰难且繁琐。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想要达到熟练运用商务英语语言的目的,必须辅以高效的学习方法,并且在实践过程中,合理地运用团结互助的合作思维,最重要的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知识,提高英语综合素质。身为一名合格的商务英语专业的大学生,我们的学习目的是了解英语语言的本质结构和探索商务英语的学习规律,想要高效快速地达到这个目的,必须依靠语言学方面的相关学习。语言学不是一个简单的普通学科,而是一个特殊的复杂的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它可以是学习其他学科的辅助手段,也可以是学习综合类学科的有效捷径。

参考文献:

[1]向明友,徐玲.大学商务英语语言教学与研究[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23-24.

[3]王立非,陈香兰,葛海玲.论商务英语语言学的理论体系.当代外语研究,2013.25+31.

作者:陈兰茜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