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语料库语言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08 09:58:04

大学英语语料库语言学教学论文

一、语料库语言学的优势

在语料库语言学兴起之前,描述语言系统的方式大多是传统的非实证方式,依赖语言学家的直觉。而近年来,基于语料库的研究通过对大型语料库中真实语言实例的分析,识别出大量以前被忽视的语言结构或过去认为不合语法的语言结构,对传统的语言系统描述进行了补充。语料库语言学善于揭示最典型的语言特征,发现语言在实际生活中的使用规律,反映语言的真实面貌。譬如,以英语为例,语料库能回答一些对于英语语言学至关重要的问题:英语中最常用的单词和短语是哪些?人们用得最多的时态是什么?用得最多的动词和名词是哪些?它们最常规的搭配是哪些词?人们如何使用情态动词?哪些词语用于非正式场合?人们进行日常对话所需的基本词汇量是多大?人们如何使用英语的语法结构?这些结构在不同语域的使用是更频繁还是更少?与这些语法结构共现的词语是否具有某种语义共性?语料库语言学所能揭示的这类语言特征和使用规律对外语教学极为重要,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外语教学的盲目性,提高教学效率。

二、语料库语言学揭示的语言不对称性分布规则

英语单词在语篇中的出现频率虽然很不平衡但是很有规律,通过频率统计,语料库语言学将语言的不对称性分布特征清楚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大部分书面文章的95%由4000~5000个高频词构成,而其中前1000个高频词又占了文章的85%。在口语中,50个高频功能词就占据了文本的60%。根据研究显示,英语中词频最高的700个词占了英语语言使用的约70%。也就是说,人们日常听和说以及读和写所用到的英语70%是由这700个最常见的词构成的。当范围扩大到前1500个词时,所占语言使用的比例上升到76%,意味着增加800个词所占比例只增加了6%。到2500个词时,所占比例达到80%,即增加的1000个词所占比例只增加了4%。这组数据揭示了语言的不对称性特征,让语言界意识到区分典型性和非典型性语言特征的重要性。从20世纪60年代起,基于语料库对语言系统的各个层面进行描述的研究不断增加,解释了语言系统在多方面的典型性特征。同时通过语料库的调查可以清晰地描绘出词语搭配形式的高低频分布图,将常用的语言信息和非常用的语言信息区分开来,帮助人们从繁杂的语言现象中抽取出最具价值的信息。

三、大学英语教学中对语言特征的处理现状

语料库语言学揭示的语言不对称性特征,让语言学界开始思考这样一些问题:教师在课堂上教给学生的语言知识,各种考试要求学生掌握的内容,是不是大多数英美人常用的语言?国外的大量研究发现,许多外语教材的内容和编排顺序与本民族实际使用的语言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差异。这些研究对教材和语料库中的相关词汇或结构进行比较,发现有些教材重视不太常见的表达,却忽视重要的用法。这些研究包括Kenned(y1987)对数量和频率表达的调查、Hplmes(1988)的认知情态表达研究、Ljung(1990)的常用词汇表对比研究等等。所有这些研究都发现大学英语教材中描述的英语和实际使用的英语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并强调要利用语料库信息修改教材中对语言系统的描述,以使其真正呈现语言实际使用的全貌。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不能如实描述语言实际使用状况的教材会误导学习者,成为学习者错误产生的根源之一。这些研究的结论也表明,语料库信息应该用于指导大纲和教材编写,使得语言系统中的常见用法能比不常见的用法得到更多关注。

四、语料库语言学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启示

语言的不对称性特征要求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区别对待语言的典型性和非典型性特征,重视高频词、词语的高频语义和搭配形式、高频语法结构等。从统计学的观点看,频率较高的语言项目一般都是学习者在语言使用中最有可能遇到和需要学习的语言项目。语言学家很早就提出:应该首先学习出现频率较高的语言项目以减轻学习负担和避免混淆。因为本族语的学习者接触和学习目标语的精力和时间较为有限,终其一生所学也可能仅为沧海一粟,所以把典型的语言规律作为教学的中心常常至关重要。这种做法与均衡对待不同语言现象相比,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到目前为止,英语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设计多数还是依靠建立在有限预料基础上的传统语言描述,主要依靠经验和主观判断来认定语言特征和词汇的难度、重要性和学习顺序。这种依靠有限经验设计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往往不够精准。词库的研究发现和频率信息应该广泛地应用到大纲设计、教材编写和课堂应用等重要的外语教学领域。目前语言学界已经达成共识的是,在初级和中级阶段,在教材内容、大纲顺序和教学重点上,高频语言特征应该是教学的重点,而不是难度较高的语言特征。因此,从均衡对待语言特征到重视典型语言特征的思想转变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教学活动的指导者,教师也应该具有语言现象有高低频之分的意识,并切实地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贯彻有重点地对待典型语言现象的原则。出现频率较高的语言项目应是教学的重点并得到教师和学生的共同重视。这一原则在测试和练习中也应得到相应的体现,避免命出过难过偏、脱离语言使用实际的题和考查较为生僻的词、语言现象和表达法。会使学生因为失败感和挫败感而丧失对语言学习的信心。教师还应该在教学中积极协助学生树立词频、语义频等语言现象的频率概念,帮助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因此,语料库语言学对于教师和语言学习者是很重要的手段。在过去几十年里,语料库研究已经积累了大量词汇和语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些资源都能给教学大纲设计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在进行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设计时,教师可以利用语料库信息,选择能反映目标语典型特征的教学内容、安排教学顺序以及调整教学内容的重点。

五、结束语

语料库语言学提供了关于语言非对称性构成分布的定量证据,对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设计和教材中不同语言特征的排序能起到指导性作用,还有助于提高教学中多种学习任务的重要性和优先性的认识。给大学英语教学带来的启示是:要区别对待典型性和非典型性语言特征。但是,语言特征的典型性,即该特征的频率信息,并不是大学英语教学和大纲设计时要考虑的唯一变量。因此,大学英语教学在重视典型性的基础上,还要兼顾母语与目标语的差异性等因素。

作者:苏冬莹 单位:银川能源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