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名称语言学分析

时间:2022-07-08 09:11:27

电视剧名称语言学分析

一、电视剧名称中的语言文化

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电视早已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电视剧也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一种重要方式。而俗话说“美曰其名”,新颖别致的电视剧名称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激发观众进一步欣赏的欲望。电视剧的命名已经不仅仅是对剧本内容的简单概括,其中更是蕴含着丰富的语言学知识,是一种语言艺术。电视剧名称的传播也调动了语言的积极性,它的命名首先要突出其信息性。电视剧不同于一般的电视节目,其具有剧情复杂,时间冗长的特点,所以电视剧名称应当从剧本全局出发,提炼出中心思想。其次,电视剧名称是电视剧传播的“窗口”,应利用各种语言手段提升其艺术性,展现剧本的独特性,达到宣传的目的。电视剧名称还具有“记忆价值”,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能够让人想要去深入了解其中剧情,所以我们要提高电视剧名称的记忆价值和可读性。对于一些新兴的电视剧名称,我们也应该树立正确的语言观去看待这个问题,虽然我们提倡创新,追求标新立异,但我们也应该随着语言发展的趋势,对电视剧名称命名中的一些不规范现象保持一种批判的态度。

二、电视剧名称的语言学分析

(一)语音方面,突显传统

电视剧名称多以二到七音节为主,其中四、五音节为多数,这样的分布也与人们的记忆接受能力有关,突显传统。四音节构成的电视剧名称占大多数,这与汉语语言的认同习惯有关。成语的四字结构符合电视剧名称简洁的特点,这也是中国人的用字传统,平仄搭配,韵律和谐。四字结构大多形成“X平X仄”如“大江东去”、“闺中密友”或“X仄X平”如“一代枭雄”、“父母爱情”这样的结构,读起来有抑扬顿挫之感。其它音节的分布也各有特点。双音节的电视剧名称大部分为一些军旅战争题材的电视剧,简洁凝练,高度概括,较容易传播。三音节的专有名词较多,如“聂荣臻”、“未婚妻”,既能点明剧本主题,又能鲜活反映人物形象,简洁明了。五音节偏正结构居多,中心语为主要内容,加之新颖别致的定语,构成一个出彩的电视剧名称。而音节数较多的电视剧名称给人以冗长、拗口的感觉,一般较少采用。如“我的父亲母亲的婚约”。

(二)词汇方面,新意别出

电视剧名称在词语的锤炼上也体现了多样性和丰富性。短短几个音节要想夺人眼球必须斟酌每一个用词和修饰。而现在语言处于一个活跃的时期,各种新词新语层出不穷,网络流行语的广泛使用,也使人们越来越打破传统的语法模式,开始接受一些新鲜的非常规搭配。当然,一部分电视剧名称还保持着中规中矩的命名方式,这些电视剧大多有较为深刻的教育意义或是传播价值,例如一些历史题材或是军旅题材,如“隋唐演义”、“陆军特战队”。但是,也有不少电视剧的命名都体现出语言活跃的趋势,尤其是一些贴近现实生活的电视剧题材,电视剧的命名也力求给人以亲切感,所以会选择一些轻松、流行的词语作为名字,拉近和观众之间的距离。首先,采用时下流行语。电视剧作为反映人们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在很大程度上为了迎合观众的需求,而选用一些时下流行的词语作为电视剧的名称,引发观众的共鸣。例如“首付”、“孩奴”、“辣妈正传”、“屌丝日记”、“裸婚时代”、“青春期撞上更年期”、“我的儿子是奇葩”,这些电视剧名称不仅更加贴近生活,还多了一些新潮的味道。其次,直接采用专有名词。一些电视剧以某一人物或某一历史作品为主要内容,所以在电视剧命名上往往直接采用照搬的方式。例如“聊斋”、“聂荣臻”、“水浒传”、“天龙八部”,这类电视剧多为正剧,电视剧名称也应回归剧本,真实反映,多加修饰语反而会降低电视剧的影响力。再次,词语搭配别出心裁。例如“男媒婆”、“漂亮男人”这类的搭配就违反常理,“漂亮”和“媒婆”在人们印象中都与女性相关,而这样的搭配也令人眼前一亮,想要一探究竟。“先结婚后恋爱”也与人们惯常的搭配有所不同,正是这种反常的搭配迎合了观众想要探寻的好奇心。最后,采用成语命名。成语是沟通古今的桥梁,这种命名方式也具有独特性,将古代与现代融合在一起,体现出电视剧的文化底蕴。例如“恋恋不舍”、“老有所依”、“生死相依”、“岁月如金”等,既能紧扣主题,又不显得矫揉造作。

(三)语法方面,偏正为主

通过分析电视剧名称的词汇结构,可以看出电视剧名称在语法结构上以偏正式为主,例如“寒冬”、“掌门女婿”、“美丽的契约”等。它们大多为“修饰语+主语”的形式,主语概括剧本内容,修饰语强调剧本特色,这样的搭配方式最能够体现电视剧的中心思想和艺术感,所以被广泛采用。当然还出现了一些其它结构。主谓结构如“千金归来”、“女人进城”;动宾结构如“寻路”、“保卫孙子”;联合结构如“凤凰牡丹”、“像火花像蝴蝶”。

(四)语用方面,多用仿词

电视剧名称是信息性和艺术性的结合体,而提升电视剧名称的艺术性则离不开语言中的修辞。所以,合理地运用修辞手段能够增强语言的表现力,提升电视剧名称的艺术性和独创性,更加突出剧本的闪光点。通过资料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不少电视剧名称都采用了最基本的修辞方式。例如夸张“春天的绞刑架”、“远的要命的爱情”、“天下一碗”,通过对事物的夸张表达,深刻表达出作者对事物鲜明的情感态度,力求与观众产生共鸣。如比拟,将情感寓于事物之中,表达出主人公爱憎分明的情感态度,从而留下鲜明的印象。如“天堂不相信眼泪”、“爱情睡醒了”。再如比喻“一克拉梦想”,将“一克拉”这样用来形容钻石的量词来形容梦想,突出梦想的可贵和价值,使抽象的事物更加具体,形象生动。据资料分析,除了选用一些比较基本的修辞手段为电视剧名称增彩外,近些年的电视剧在命名时多采用仿拟中的仿词这一修辞手段。仿词是根据表达的需要,更换现成词语中的某个语素,临时仿造出新的词语的一种辞格。它有意仿造人们现成的、熟知的语义条件,根据表达需要临时创造出新的词和短语,使语言更加形象生动,幽默诙谐。仿词一般分为音仿和义仿。音仿即用音同或音近的语素仿造另一词语。例如:电视剧名称“天使艾美丽”,利用主人公“艾美丽”与“爱美丽”同音,模仿曾经红极一时的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利用其影响力来推销自己,给观众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传统上的义仿是指换用反义或类义语素仿造另一词语。但在电视剧名称的仿拟过程中,这种义仿已逐渐被泛化,演变为某一常量的替换,并不仅仅局限于反义或类义。下面就针对具体电视剧名称进行分析:仿成语。在电视剧名称中有时会将人们较为熟知的典故、诗文名句,成语等稍作某些改动,从而契合电视剧的需要,可谓是一石二鸟,既体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又妙趣横生地表达出电视剧的主题思想。例如“非诚不扰”、“非缘勿扰”就是仿造“非诚勿扰”而演变过来的,既切合主题,又新颖独特。仿影响力较大的影视、文学作品。如“奶奶再爱我一次”、“浪漫满厨”就是根据台湾著名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和韩国热播电视剧《浪漫满屋》所仿造的,巧妙地更换其中的某些语素,既给人亲切感又不乏新意,还利用了曾经热播影视作品的影响力。而像“乾隆那些事儿”、“第二十二条婚规”这样的电视剧名称则是借助了文学作品的影响力,别出新意的同时也增加了电视剧的文学色彩,分别仿自流行小说《明朝那些事儿》和美国小说家约瑟夫•海勒的代表作品《第二十二条军规》。众多的电视剧选择同一模板进行仿拟也构成了一个系列,例如电视剧名称“新结婚时代”、“新恋爱时代”、“新女婿时代”、“新闺蜜时代”一系列的仿造而构成了一个“新XX时代”的模板,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流行起来。类似的还有“XX的三国时代”、“烽火XX”的搭配,这样集团性的名字使得这类电视剧有了自己的代表性语言。

无论是从语音、词汇、语法还是语用方面,电视剧名称都有其独特之处,越来越多的人也更加关注电视剧名称中语音的协调、词语的选择与搭配以及修辞的斟酌,使得电视剧名称更加富有多样性。

作者:强薇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