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茶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1 05:59:05

多元化茶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音乐是我国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门学科,在开展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融入多元化茶乐,不仅可以丰富和完善音乐教学内容形式,同时还能够拓展音乐教育外延,促进茶文化在高等院校的传承与普及,本文就针对多元化茶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应用进行几方面研究。

关键词:茶乐;多元化;高校音乐教学;应用

引言

茶文化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传统文化集大成者,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在几千年的传承中不断融合时代的元素,此过程中形成了茶文化传递形式。茶乐便是茶文化体系中重要的文化传递形式,其具有独立性与特殊性,是茶文化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由此可见,研习与继承茶乐不仅是对传统茶文化的继承,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延承。对于茶乐艺术的学习,要重视对文化内涵、茶乐特点进行准确的认知与全面的了解。

1茶乐的特点及内涵认知

1.1多元化茶乐的内涵分析

多元化茶乐艺术是中国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智慧的结晶,不仅表现出茶文化内容,更是具有茶文化元素的相关事务的表现载体,是具有茶元素特点的音乐艺术活动。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茶文化大国,具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因此茶文化体系具有完善性、系统性、历史性。自秦朝以来,茶叶的药用与祭祀功效便以大行其道,自唐朝之后,饮茶活动不仅是皇室间文娱活动,更是遍布市井街头百姓生产生活中的必要习俗。自此之后,茶文化开始与各项生活活动相结合,表现出不同的文化承载形式,诸多形式汇聚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在茶文化体系中最具典型特色的艺术形式就是茶画、茶乐、茶舞、茶艺等,通过多元化的茶文化形式,展现出传统茶文化的内涵,更诠释出与时俱进的社会价值观,并传递出和谐静雅的真情实感。在茶文化体系中的茶乐体系更是对文化传递的重要载体,不仅传承茶文化的内涵,更是通过歌词、曲调等形式将茶人、饮茶者对生活的认知进行传达。

1.2多元化茶乐的具体特点分析

多元化茶乐艺术体系的形成,是历史的沉淀,更是时代的洗礼,经历几千年的发展后,不断融入多元化的生活元素。茶乐体系中通过其创作的背景与内容的展示有效的、系统化的展现出茶农生活的丰富多彩。由此可见,对多元文化茶乐的了解,是对茶文化产生过程、发展过程的全面认知。对多元化茶乐的整体风格进行分析,其艺术风格与艺术形式均是欢悦愉快。其源于茶作采茶、制茶过程中对生活的体会与感悟,将其所见所闻以音乐的形式展现出来,因此其内容与风格均体现出劳动人民乐观的精神、欢快的情绪。因此,茶乐在表演过程中,充满了艺术感染力与渲染力,被广大听众喜爱、接受、欣赏。此外,多元化茶乐是融合多项艺术元素的综合体系与集体艺术形式,其多源于茶产业集中地域,此地域多位少数民族聚集地区或山区,因此在茶乐的表演中还多展示出民族文化内涵与少数民族歌曲特色,由此可见,茶乐是民族化音乐艺术形式。

1.3多元化茶乐的价值

多元化茶乐艺术的积累源自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在茶文化体系的影响下,相关茶叶产业链体系与文化机制相结合,使得茶乐成为展现茶文化内容的重要途径,更是展示茶文化情感的重要途径,因此茶乐体系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与价值。由上文所述可知,茶乐表演时具有不同的地域特点,因此其艺术形式多种多样、艺术种类丰富、艺术内涵独特。通过对茶乐艺术的分析可知,其历史背景、文化内容等都是茶文化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传统艺术的重要展现形式。但是,茶乐在传承与应用的过程中,其观念与认知仍停留在传统方式的局限中,尤其是大部分茶乐的传承者继承者,其认知观念并未发生转变,对声乐的展示难以突破局限,更无实质性的发展创新,这便难以将茶乐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难以发挥茶乐艺术中声乐的价值。传统文化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声乐艺术,而声乐艺术更是独具艺术价值,因此将茶文化体系与声乐艺术相结合便形成了全新的茶乐艺术形式。纵观茶文化体系,茶乐经历了悠久的历史洗礼逐渐形成了成熟的传承机制。纵观其发展体系,更是从单一化逐渐向多元化形式转化与发展,并形成多元化综合艺术体系。茶乐的发展,从本土化民间舞台逐步发展至系统化的艺术舞台上,使得茶乐与茶艺相结合,形成了全新的茶歌形式,促进了茶乐艺术的发展。

2多元化茶乐与音乐教学的关联性

情感的产生,是在对作品的理解基础上,通过对作品的感悟结合作品背景的影响,实现情感上、认知上的不造作、不夸张地共鸣。因此,在舞台歌唱表演时,表达与输出理想并不是最终目标,而对情感的展示才是表演演出的理想与追求。在千年历史的洗礼中茶乐可突破种种限制,发展至今的重要元素之一便是在其发展的过程中,融合了多元化元素,并注入了丰富的情感,同时融入了情感思维价值。茶语产生过程中,其历史与茶农、茶叶、茶客息息相关、更是对生活中真情实感的表达。由此可见,利用茶乐创造价值时,要将理解茶乐的情感作为基础,通过对其情感的认知理解,将其真情实感进行表达,以此形成对其表现内容的全面理解。茶乐艺术与音乐课程的融合,要在分析歌词、鉴赏内容的基础上,对茶乐表现进行由内而外的情感剖析,在此基础上将其与音乐教学相联系。

通过此方式,茶艺表演活动更具观赏性、更具情感感染力、使得茶乐可充分引起观众的共鸣。但如何充分利用茶乐的情感价值引起观赏者的情感共鸣,便需要表演者、演唱者不断的提升自己,满足变化的要求,使得表演茶乐的影响下,更具情感的号召力。因此对声音的传递者、表演的呈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在表演之时,需要充分了解茶乐的内涵、结构、框架、背景、特点等,使得表演过程中可更好的的诠释与表达出茶乐的情感。由上述内容可知,茶乐体系是多元化艺术结合体,因此演唱更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演唱与茶乐相融合,通过演唱的形式将茶乐的内容与形式展现出来,可更好的展示表达茶乐的情感,使得听众可随着节奏感悟旋律,产生情感共鸣。然而茶乐的传承中,存在种种限制性因素,使得茶乐价值与情感难以充分展现。对此,可通过多种形式的结合促进茶乐价值的最大化展示,如将茶舞茶乐相结合,增加茶乐的发展空间,将其内涵与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以此提升茶乐传递的实际价值。因此,进行声乐表演时,可融入茶乐文化体系,并融入多元化的表演形式,如加入舞蹈艺术、舞台表演等,增加声乐表演的艺术价值。此时,茶乐背景下的声乐表演更具综合性,不仅拓展了声乐课的内容,更丰富了茶乐艺术的表演效果。因此,茶乐艺术展示与声乐课的联系重大,在茶乐表演时融入关联性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可大大增加其观赏魅力与舞台价值。

3音乐教育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分析

进行传统文化教学时,可以音乐教育作为切入点开展教学活动。以音乐教学为视角,可大大完善、优化教学课程,并推动教学的改革发展,促进学生形成综合性素养。但现有教育中,教学与音乐形式的结合始终存在难点,使得学生难以提升综合能力,因此,进行音乐教学时,可充分融合茶乐体系,对此高校教学过程中,应注意:

3.1重视音乐教学的人文价值

进行音乐教学时,要充分认识到音乐教学的人文价值,认识其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利用茶乐形式强化音乐活动与社会发展的和谐性。在进行音乐教学活动时,不能仅仅重视音乐课程的表面效果,要突破学科价值的局限,将茶乐艺术融入其中,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熏陶与培养,使学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对此,教学过程中,可利用茶乐艺术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并将其纳入综合培养体系中,使学生通过对茶乐艺术的学习,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形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3.2重视音乐教学过程对传统文化内容的丰富

将茶乐文化内容与音乐教学活动相融合,可完善现有高校的教学体系。在教学机制改革的背景下,通过茶乐因素的融合,可不断优化教学模式,同时以此丰富教学内容,并促进音乐教学的发展,促进高校教育改革。在高校音乐教学中,融入茶乐因素,不仅是对茶乐展现形式的丰富,更是对音乐教学内容的丰富,同时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

3.3全面分析传统教育活动的不足

传统教育过程中,教学内容较为单一、文化基础较为单薄、教学难以传递文化价值等,因此利用音乐教学模式,并采用茶乐因素作为背景,可突破教学的局限性。茶乐元素经过千年沉淀,博大精深,具有民族性、国家性、是独具特色的音乐艺术,因此将其融入到教学中,可完善传统教学活动的不足。

4结束语

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为高校音乐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建议和参考,并能够为高校音乐改革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郭燕龙.高校音乐教育在茶文化关系中的运用与解读[J].福建茶叶,2018(5):410.

[2]董芳.高校音乐教育与茶文化关系解读[J].福建茶叶,2017(10):190-191.

[3]高蕊.基于茶文化的核心精神探讨高校音乐教育的文化价值取向[J].福建茶叶,2017(6):194-195.

作者:唐文辉 单位:江汉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