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APP在音乐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5-23 10:26:11

移动APP在音乐教育的作用

【摘要】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突破10亿大关,这数字仍处于上升趋势。移动互联高速发展衍生的云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科技技术为音乐教育带来了新的契机,中坚力量就是移动APP应用程序。文章阐述何为移动APP应用程序及其特征,分析了移动APP应用程序在音乐教育中运用的可行性。

【关键词】音乐教育;移动APP;应用程序

一、何为移动终端APP应用

Application简称APP,狭义中的APP指的是手机、平板电脑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目前市场主流的是苹果公司的应用系统iOS版本和Google公司的Android系统,小众的还有塞班系统版本Symbian、微软windowsphone等。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开放化,在我国手机应用商店已超过百家,过百万的手机应用开发者创造了10万多个应用软件,应用程序下载量位居世界第二,仅低于美国。常用的APP有微信、淘宝、滴滴打车、美团,等等,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移动APP。在这样的“互联网+”大背景下,传统形式的音乐教育方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市场需求推动了音乐教育体系的变革。移动APP应用对音乐教育而言,在空间及时间上提供了更多可能,构建有趣、创新、智能的全新音乐教育生态体系。

二、移动APP应用在音乐教育领域中展现的优势

(一)自主性。如今移动APP的音乐教育多数采用视频教学为主,优秀的APP教学视频制作精良,专业多角度拍摄,清晰、重点突出,学习者可根据自身学习能力及学习时间,确定学习进度,学习中可以反复观看,学习后可上传视频请专家老师点评。APP直播教学解决了师生互动不足的缺憾,并且移动终端手机或平板电脑轻巧,便于用户随身携带,借助移动互联网,对于使用者来说,移动APP应用具有Anytime,Anywhere,Anything和Anyone的4A元素,摆脱了时空上的束缚,可以想学就学,加强了学习的自主性。(二)专业性。传统音乐教育行业中优秀的师资紧张,农村乃至三四线城市教育资源贫乏,一些较冷门专业的乐器甚至找不到老师。音乐教育类APP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现有的音乐教育APP课程内容丰富,涵盖器乐,、声乐、乐理、舞蹈等相关领域。不少优秀的音乐教育类APP,聚合了国内外本专业顶级教育家组成核心专家团队,APP线上授课点评的不乏国内业界名师,学生学习到的是国内外最专业的音乐表演技巧及理念,并且比线下面授更加经济实惠。(三)娱乐性。音乐教育中,因为传统的乐理学习单一枯燥,较难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常常忽略乐理学习。学生薄弱的音乐理论基础,导致其不理解音乐,音乐的内涵是如何表现的,到了一定阶段,专业技巧、技能上的学习难有突破,容易产生厌学情绪。APP应用作为一种新型信息传播载体,搜索技术、社交网络、虚拟世界、数字化、移动教学等新式科技使乐理知识学习过程变得生动有趣,这样游戏式的教学互动模式刺激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化被动化学习转变为主动化学习。APP应用的娱乐性推动了乐理知识的传播,也就是推动音乐教育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在全新的音乐教育生态体系里,怀揣Idea和梦想的音乐教育者,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成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先锋和新锐。

三、推荐优秀的音乐APP应用

(一)工具类。1.Tempo节拍器。高精确度,稳定性,节拍节奏类型丰富,操作界面方便。2.MusicTerms音乐术语词典。词汇丰富,字母搜索查询方便,并且具有语音功能。3.TunerLite校音器。多功能校音器,可以借助手机自带的麦克风快速精准校对。(二)专业学习类。1.《轻松学乐理》。《轻松学乐理》是一系列进阶式的儿童初学乐理知识的教育应用。在娱乐中以游戏方式帮助孩子建立坚固的乐理架构。2.练耳大师。免费的练耳教学软件,构造清晰,教学练合一,还有调音器节拍器等辅助工具。3.牛班APP。歌唱教学APP,以“明星”“乐器”和“曲风”为主线,从现代流行音乐入手,采用分屏教学、滚动乐谱等新型教育手段。4.于斯课堂。“于斯课堂”课程内容涉及乐器、舞蹈、声乐等相关领域。覆盖智能电视、手机、平板设备、电脑等常用终端,满足不同场景的学习需求,目前可以在于斯课堂学习钢琴、声乐、古筝、吉他、指挥等课程。5.弹琴吧。弹琴吧在线音乐兴趣教育社区,现注册用户突破100万。其音乐软件《钢琴谱大全》APP和《吉他谱大全》APP,以乐谱数量多、质量好、更新及时为特点,成为中国百万琴友的标配软件。6.ARTAPP。钢琴陪练软件,一次线下课程+线上练习与反馈,为教学创造良好的环境。除钢琴课程外还有乐理、视唱练耳、节奏等丰富的选修课程供选择。

四、结语

音乐教育是一项个性化非常高的技巧性学习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思维、情感相互交流、相互影响和促进,是先进的视频教育和人工智能所不能代替的。并且现有音乐教学APP产品多数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音乐素养或悟性,无形中拉高对学生的门槛。这些因素使得APP应用程序等线上教育不能完全取代传统音乐教育,其作为互联网时代最新技术成果,正在成为音乐教育的重要力量,对传统音乐教育起到了补充和辅助作用,推动音乐教育的发展。

作者:黄明 单位:漳州市芗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