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社会主义价值观研究

时间:2022-04-11 09:15:53

音乐教育社会主义价值观研究

摘要:社会主义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内核和精神,主要分为价值目标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行为层面,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践行是党提出的明确要求,各行各业都必须严格遵循。尤其对于肩负着重大职责和使命的大学生来说,必须要具备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因此在高校教育中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将对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加以探讨和分析,并论述高校音乐教育中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从而推动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育;社会主义价值观;实践路径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愈发频繁,这给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同时也对高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音乐教育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确保音乐教育不仅能够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培养学生高雅的情趣爱好,还能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从而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最大的智慧和力量。

一、高校音乐教育现状分析

我国高校教育存在着严重的功利思想,对外语、计算机等全国统考科目普遍给予了较多的关注,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学习和训练的机会,但是对音乐教育的重视度稍有不足,这就对学生造成了误导,多数大学生认为音乐学习是可有可无的,对其未来发展没有多少影响,无需在音乐学习上投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这种想法的存在给高校音乐教育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与此同时,部分高校甚至没有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只是单纯的向学生讲解音乐专业知识,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采用的教学方法也比较单一,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发生这类现象归根究底是因为高校对音乐教育的理解不够全面、深入,对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致使音乐教育效果不是十分理想,难以达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养需求。

二、高校音乐教育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意义

1.音乐教育能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音乐中蕴含着丰富的情感,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能够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打开学生的心扉,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是实施情感教育的最佳途径。此外,音乐还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信赖感和依恋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要在音乐教育中引导学生的思想,使之产生科学的价值观念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在艺术的感染和熏陶之下形成健康的情趣爱好,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和鉴赏能力,在此情况下学生将学会分辨是非对错,善恶美丑,学生的道德水平也会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2.音乐教育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直以来,我国高校教育都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束缚,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导致学生的思维日渐僵化,对学习的兴趣缺缺,大大制约了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大量的研究和实践表明,人在愉悦的情绪下思维会处于活跃状态,记忆力也会有所增强,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时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都会有大幅度的提升,有益于创新能力的培养。而音乐在引导人们情绪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教师可以挑选一些节奏明快,曲调活泼的音乐,为学生创造轻松快乐的氛围,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促进学生智力的发育和完善。3.音乐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不少音乐作品中都描述了祖国的壮丽山河,歌颂了祖国的繁荣富强,通过播放这些音乐作品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使之为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高校音乐教育的根本目标。随着外来文化的不断侵入,传统文化的传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主动肩负起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伟大使命,将党的精神代代流传下去。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教师在音乐教育中渗透爱国教育,提高学生的音乐感知力,确保学生能够深入的理解音乐内涵,进而形成爱党爱国的思想。4.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音乐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进行刻苦的训练,付出辛勤的汗水,无论是声乐演唱还是乐器演奏都应如此,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深刻的表述了学生在音乐学习道路上的艰辛。如果学生对音乐缺乏兴趣,或者是毅力不足,他们将无法取得很好的成绩,而那些在音乐领域取得骄人成绩的学生,无不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由此可见,音乐教育还能够锻炼学生的思想品质,使学生树立不怕挫折,勇于挑战的顽强斗志,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高校音乐教育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实践途径

1.坚持寓教于乐的原则。为了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音乐教学中必须严格遵循寓教于乐的原则,坚持以兴趣为导向,制定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学方案。教师应摆脱传统教学思想的桎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以便深入全面的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兴趣爱好,这样制定的教学计划才能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教师要充分肯定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对学生的想法给予支持和肯定,尤其要表扬那些勇于发言的学生,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这样学生在音乐课堂上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他们就会对音乐学习抱以更高的重视,在学习音乐时也会保持较高的热情。2.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方法。针对高校学生的音乐教学应有别于中小学唱歌课,应侧重于音乐欣赏的教学环节。可以开设各种专题内容的音乐选修课,如以交响乐知识为主线的《中外交响乐欣赏》、以中国民族音乐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民间音乐欣赏》、以中国文化为主要鉴赏内容的《中国各历史时期的音乐作品欣赏》等。让学生在感知音乐的过程中,通过感官与理性的分析获得审美体验,在音乐欣赏过程中学生们也可以与所欣赏的音乐进行互动。在设计音乐教学的课程时,还要同时兼顾比较教学,比如把西洋音乐同民族音乐进行互比,把古典音乐同现代音乐相比较,博采众家之长。3.注重创造良好音乐环境,调动学生积极性。音乐课堂环境对于学生的情绪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当音乐响起时,学生会不由自主的沉浸在音乐氛围中,产生或快乐或悲伤的情绪,教师应大力采用现代技术手段,为学生创造自由奔放、活泼明快的学习环境,给予学生强烈的感官刺激,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学习中。教师还可以为学生讲述音乐的创作背景,以便于学生更好的理解音乐内涵,进而产生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学生将会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音乐内涵,被音乐所深深的感染和震撼,最终被音乐的魅力所折服。值得注意的是,教师要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观察,把握学生的情绪变化,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绪来调整教学策略。4.广泛开展各种音乐实践活动。大学校园充满艺术氛围,大学生朝气蓬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对于艺术的追求也有着更高的理想和信念。音乐更容易被大学生所接受,也能够与青年人产生共鸣,陶冶性情,完善品格。学校可以举办音乐讲座,或聘请专业的音乐人来学校传授音乐知识,引导和帮助学生们提高对音乐的理解能力和欣赏能力,甚至创作音乐的能力。同时,可以多举行一些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给学生锻炼的机会、表演的舞台、练习的设备和场所,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想提高高校学生的音乐素质,必须使其身临其境——多听、多看、多体会、多分析、多实践,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巧去体验和实践,从而不断提高高校学生的音乐素养。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音乐教育中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高校和教师必须对该项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营造轻松愉悦的音乐环境,开展多种类型的音乐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陶冶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从而实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解永菲.自媒体环境下高校音乐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实现[J].黄河之声,2016(8).

[2]豁曼.论高职音乐教育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意义[J].戏剧之家,2015(18).

[3]王淑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J].伦理学研究,2015(3).

作者:王翼如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