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音乐教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3-20 10:21:35

中职音乐教学教育论文

中职音乐教学的目的是用来对学生施予美育的,使得学生通过音乐知识的习得、音乐艺术的熏陶,丰富审美体验,增强对现实生活的热爱,提振对真善美追求的情感,追求高雅幸福的人生,树立起远大的理想,涌流奋发进取的能量。其蕴含的意义正如苏霍姆林斯基的阐述:“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但是,分析中职学校音乐教学的现状,会感到以音乐教育育人的力度和作用都显不足,其原因不仅仅表现在对于音乐教育的认识上,还表现在音乐教学的方法上,将对于中职音乐教学的认识和教学方法的利用结合起来探讨,就是要基于音乐教育首先是人的教育来谈对学生的培养问题,其做法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去体现。

一、端正音乐教学观念,秉承音乐育人思想

中职学校的音乐教学并非是单纯地向学生讲授音乐知识、培养学生音乐表演能力这样简单,更体现在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对学生施予美育。美育对于中职学生非常重要,是中职学生素质教育不可缺失的途径,“美育是国家教育方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受教育者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教育。在整个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在培养人的素质方面,美育具有其他教育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1]中职学生的审美能力还没有形成,对于人的美好情感、事物的美好形态、生活的美好内容、学习的美好情趣、未来的美好、追求的品位的能力不足,需要通过美育的途径进行熏陶、引导和培育,而音乐教学就承载了这样的功能和作用,正如有研究者的论述:“音育即审美教育,是培养人丰富情感体验、提升审美品质、形成性格定势的必要手段,是运用审美形象的感染作用来塑造人的知、情、意,从而达到使受教育者身心全面发展的目的。音乐教育属于美育的分支,因此音乐教育除了具有音乐学科的特性和规律之外,也具有审美教育的一般特征规律。音乐教育和审美教育二者相互影响,并相互促进彼此的发展,即音乐教育中体现着美育,而美育也是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音乐教育最终是要实现审美教育。”[2]

二、培养音乐学习兴趣,丰富音乐审美体验

音乐对于很多中职学生来说还是一门比较喜欢的课程,但也有一些学生不喜欢音乐课,认为自己天生不具备音乐细胞。其实,无论是喜欢音乐课的学生,还是不喜欢音乐课的学生,都需要教师给予音乐学习兴趣的培养。使得喜欢音乐课的学生能保持持久的音乐学习兴趣,使得不喜欢音乐课的学生能找到学习音乐的兴趣,使得更多的学生能够陶醉于音乐知识的学习中。趣味是最好的老师,是音乐知识从教师传授给学生的最有效的催化剂,为此,在教学实践中,音乐教师应当努力向“兴趣培养”来要教学效果,让学生能够在浓浓的学习兴趣中既感悟音乐的魅力,又激发对生活的喜爱,感受到收获中的真善美元素和能量。教师要在充分尊重教育大纲和教育内容的基础上,还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多选择一些能够符合学生内心需要,又适应学生认知水平发展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对于音乐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比如说,我们可以打破教材的束缚,在歌曲选用上进行大胆的尝试,把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在现实社会上有影响力的歌曲应用到教学中,让音乐教学在学生的头脑中没有生疏感,从而拉近学生与音乐课的距离,融洽学生和音乐知识之间的关系。再比如说,在音乐教学中积极增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音乐的成分,是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的,净化学生的心灵的,从而能够增强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舞蹈训练中也是这样,只要是能够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东西,无论是街舞、民族舞还是拉丁舞,只要是能够引发学生们喜爱音乐知识兴奋点的,都可以为我所用。唯有学生以真情实感投入音乐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才能使得他们在教师的引导下充分地进行审美体验,充分地吮吸到美育的营养。“音乐教学只有不断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产生作品美与心灵美的情感共振,用‘情感’架起学生与音乐之间的桥梁,才能更好地达到音乐教育的总目标———审美教育。”[3]

三、启迪音乐思维力,增强音乐欣赏力

古人云:“乐由情起”。“说明音乐是由情感引起的。感情是艺术创作的灵魂,是引导学生感悟和学习的关键,也是对作品最好的理解方式。在音乐教学中,学生要从学习中得到心理上的艺术满足,从而完成真正的心灵陶冶。音乐是情感艺术,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让学生体会到音乐的可爱、温馨和亲切。”[3]音乐思维力就是“有感而发,为情所动”,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某种音乐中蕴含着怎样的情感,这样的情感能够打动学生的心灵,在音乐情感与学生心灵的碰撞中获得感动和感悟。中职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让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音乐作品中获取思维灵感。比如说,在教学开展之前,教师要在备课时,打破保守与呆板的思维,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多用开拓性的头脑,来为学生寻找富有创造性的音乐素材,让这些极富创造性的音乐素材能够感召学生、启迪学生,使学生学会用不同的思维来与音乐做朋友,来培育自身的多维度思维的能力。比如说,在开展乐器教学时,可以朗读张子谦老先生所创作的《操缦指法歌》,让学生们认识到飞扬的文采是能够成为曼妙的音乐的底蕴的,文学与音乐可以结合,文化的各个门类之间是能够互相兼容的,这就会激发学生思维的灵感。再比如说,可以把谭维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的《华阴老腔一声喊》作为教学内容,让学生们在感受摇滚与中华传统音乐的有机结合中,获取醍醐灌顶的感受,认识到“中西合璧”的无穷魅力。也可鼓励学生通过创作音乐来感受和欣赏音乐,鼓励学生根据已经掌握的音乐知识,放飞自己的音乐想象,根据自己所要塑造的音乐形象,开展天马行空般的创作,这样的做法对于启迪学生的音乐思维力和增强学生的音乐欣赏力都很有必要。无论学生自创的音乐水平高低,教师都应该给予赞赏,还可以组织学生对自创音乐进行交流和欣赏,再由教师给予必要的指导,来自学生自己的音乐作品往往更受学生们的喜爱,也更容易激发起学生对学习音乐的兴趣。中华民族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祖先在音乐领域为我们留下了丰硕的财富。以深厚的民族音乐底蕴来充实中职学校的音乐课堂,会激活学生血液中本就有的“音乐基因”,既能够滋润学生的音乐灵性,增强学生对于音乐知识的获取感,又能够让学生在优秀民族音乐的感召下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从坚强的历史步履中得到激励,并在其中生发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结语

“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这句出自苏霍姆林斯基的哲言对开展好中职学校音乐教学极富启迪意义,值得中职音乐教师细细品味。中职学校的音乐教学要把培养教育学生的美育素质放在第一位,端正认识,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教法,在学生美育水平上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李跃红.论大学生的美育作用与实施途径[J].教育与职业,2007(12):83-84.

[2]王怡雪.浅析音乐教育的美育功能[J].祖国,2017(16):190.

[3]周午,赵靓.浅谈音乐教学中的情感培养及处理[J].青年文学家,2011(21):85.

作者:吴昱 单位:吉林省城市建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