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多元化音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11 10:01:59

中学多元化音乐教育论文

【摘要】随着音乐教育多元化在我国校园内的发展,对中学教育而言,不仅拓宽了中学音乐教育的多元途径,还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主要从音乐多元化理论问斩为切入点,结合中学音乐课堂的实际,讨论如何开发多元的校园艺术文化,促进中学音乐教育的全方位发展。

【关键词】音乐教育;多元化发展;中学

21世纪的学生教育是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音乐教育作为其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中学素质教育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音乐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文化修养、创造能力,从而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音乐教育对学生的个性发展及人格的完善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家加登纳教授就提出了“多元智能论”,其主要理论就是推崇“尊重人的多样性”而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最大程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现今,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已经成为国际音乐教育发展的主流。国际音乐教育学会在《促进全球音乐教育信仰宣言》中指出:“全世界音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是促进国际理解、合作与和平的文化之间学习的机会……任何音乐教育体系都在接受由多种文化形成的音乐世界存在的事实,以及对其学习和理解的价值并把这一观念作为音乐教育的新的起点。”因此,如何在中学教育中有效地开展音乐教育多元化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一、多元化音乐的教育意义

多元化音乐在音乐教育的主要模式为:引导学生了解和学习不同国家的音乐类型,积累一定的音乐感知创作素养。学生在学习不同音乐的文化背景后,将为他们在实际学习中找到创作灵感提供了基础。不同国家的风格迥异的音乐也会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通过系统的音乐知识学习后,通过学生的吸收和融会贯通,发掘学生自身的音乐想象力和无限的创造力。使我国的相对规范化的音乐教育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升华,多元化的音乐教育会把相关连的舞蹈融合在一起,形成的舞蹈音乐体系相互辅佐支撑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舞蹈又能增强学生的节奏、韵律的感知与体验,更能激发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音乐带来较好的学习基础,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和文字影视语言的鉴赏能力,从而使学生的整体音乐素养和音乐能力得到提升。当然,由于我国音乐教育普遍存在着对西方音乐文化的重视高过于传统音乐,要求每一位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主动地去改善这种情况,必须要在音乐教学中注重传承国内的优秀的音乐文化,目前我国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如何在音乐教学中传承和发扬民族音乐,从而实现音乐艺术的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我国音乐教学的发展方向,实现我国音乐教学的更多可能性。

二、音乐教育课堂中的多元化发展探索

中学音乐教育是多样性的,其实施途径也是多元化的。在实践中,可体现“课堂教学—艺术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教育模式。教师要擅长制作出符合多元化发展的音乐课堂设计。音乐教育家埃里特认为“音乐是一种多样化的艺术—社会—文化实践”。因此音乐教学的目标必然是多元化的。在音乐教学中,不仅有音乐知识和技能的目标,还有情感、思维、创造力、人际交往、自我展现等多元化的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在教学设计上,开发多种音乐课题、融入多元音乐文化,提供发展多种能力的空间,使教学朝着更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的方向发展,向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方面转变。比如:当我们在学习欣赏小提琴曲《思乡曲》时,可以让学生在欣赏小提琴的同时朗读台湾作家余光中的诗歌《乡愁》,这样才更能勾起无限的思乡情愫,更深层次的理解小提琴曲的内涵。音乐的发展离不开民族的文化土壤,音乐本身就蕴涵丰富的历史文化。如欣赏京剧《满江红》时,对于学生而言会有些枯燥,难以理解,这时就可以配上歌曲《满江红》,并将渗透着强烈的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的宋词《满江红》讲解给学生,这样学生就可以在了解历史事实的前提下更好地理解京剧创作的灵感来源。

三、多元化音乐教学对我国音乐教育的影响

多元化,即要吸收全球内的不同文化,也意味着会面临来自于不同文化和音乐类型的冲击,甚至沉淀上千年的国内文化有可能会被其他文化背景下的音乐文化所吞噬。反之,如果一味地守旧不吸收他国的优秀音乐文化,又会导致本土文化的封闭和落后,如若在没有创新意识,那很有可能音乐教育就会崩溃瓦解。为此,面对着全球化、多样化的世界发展趋势,我们的音乐教育体系面临众多的竞争对手,绝对不能放松警惕。首先,要做到多元化发展趋势下的音乐教学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认识到无论是我国的民族音乐还是西方音乐,都要重视并将二者有效地结合起来,才会给予两者更为强劲的发展生命力,两者之间的融合创新更是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音乐感受。进一步提高音乐艺术扩展性,目前在我国音乐教学中,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均具有较高扩展性及包容性,彻底改变以往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形成一种全新的多元化音乐教育发展形式,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讲也有了更为宽广的展示平台。在当前音乐教学中多元化已经成为主要方向,但是关于其具体的实施还需要依照当前时代的发展,依照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求,确定多元化教学发展方向。音乐艺术的方向和扩展性对于多元化发展均具有决定性作用,不管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式的转变,均能够对学生更为深层次的需求满足。这种模式的实施,则也就需要更多的教师和学生积极探索音乐艺术的发展方向,为综合性音乐人才培养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徐珊珊.试论中学音乐教育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J].才智,2017(07).

作者:武向阳 李龙 单位:1.宁夏吴忠市红寺堡第三中学 2.宁夏吴忠市红寺堡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