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小学音乐多媒体技术

时间:2022-12-07 11:06:28

探究小学音乐多媒体技术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多媒体技术迅速发展开来,多媒体技术为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将音乐教学与视听教学结合在一起,能够充分地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因此,就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展开分析研究。

关键词:小学音乐;多媒体技术;有效运用

在现在的科技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多媒体技术办公,在小学的音乐教学中,人们也引进了多媒体技术,将多媒体技术有机地同音乐教学结合在一起。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让学生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学会了歌曲,能够提升小学生的音乐素养,有助于素质教学的全面推行。

一、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体现

传统的音乐教学授课模式中,教师只是将音乐的教学同其他的传统学科教学方法相类似,即教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这种授课方式不仅抹杀了小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还淡化了小学音乐教学的重要性。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多媒体技术迅速发展,人们在小学的音乐教学中引进了多媒体教学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引进能够为学生的音乐学习创设一个良好的音乐视听环境,有助于音乐教学的整体水平提高。[1]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促进音乐教学知识的整合。在小学的音乐教学中,无论是唱歌还是欣赏,都表现出了鲜明的儿童特色。多媒体应用于音乐教学中,可以借助于校园网在网络上寻找教学资源,将网络上的教学资源整合到现实的音乐教学中,开拓学生的音乐视野。2.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增强课堂的教学氛围。对于小学生的认知来说,在优美的画面以及动听的旋律下能够加深他们对于音乐学习的印象。因此,将多媒体应用于音乐教学中,可以在课件中制作优美的画面,结合动听的旋律,为学生的音乐学习创设一个良好的视听环境。3.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深化美育与德育。音乐的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将思想上的教育进行传递。多媒体技术能够直观的将事物的表面体现出了,这有助于加强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在音乐中,每一首曲子都有自己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对于歌曲的鉴赏能够让学生在了解曲目思想感情的同时被感化达到共鸣效果。

二、多媒体技术与小学音乐教学有机地整合在一起

1.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良好的音乐视听环境。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能够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中,可以利用其创设音乐教学视听环境。例如在小学音乐四年级教学中有《小猫钓鱼》这一课,教学目标上的要求是学生能够会表演这首歌曲,因此在设计课件时可以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将这个歌曲中的故事用多媒体技术播放出来,达到吸引学生的目的,利用这种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2.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提升音乐教学的整体质量。在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中,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在不同的层面进行投影教学。通过影像与声音的结合将课件中的内容与实际教学内容结合在一起,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中可以使学生获得层次分明、生动完整的音乐印象,这将有助于学生对音乐教学内容的记忆,增强了实际教学的效果,对于提升音乐的教学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意义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将学科资源进行整合,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在小学的音乐教学中,由于学生对色彩和声音的敏感,可以在实际的教学中运用画面与声音结合的形式增强小学生对于音乐的敏感度,这将有利于小学音乐的课堂学习效率提升。[3]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观念的转变,在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同时,教师应该会熟练地掌握各种多媒体设备的操作技巧,在了解了现代的教育理念之后,在实践教学中促进自己的教学能力提升。在小学的音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为学生创设良好的音乐教学视听环境,能够让学生快速地融入音乐的教学中,让学生在感受音乐内涵的同时培养了其审美意识以及音乐创作的能力。在实际的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都能对音乐的学习感兴趣,最终达到课堂素质教育的优化效果。

作者:李英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郭营小学

参考文献:

[1]金蕾.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32):173-174.

[2]田玉芝.漫谈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7):34-35.

[3]张秀芹.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音乐时空,2014(1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