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调节学生心理的作用

时间:2022-10-17 03:40:00

音乐教育调节学生心理的作用

摘要:众所周知,音乐在教学开展中不仅具有陶冶情操、熏陶审美的作用,对于学生心理的调节也具有积极的意义。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着自身的发展,关乎着国家栋梁之才的塑造。因而,如何在教学开展中利用音乐教育调节学生心理,已成为学校教学工作者们普遍重视的问题。本文在介绍音乐教育对于学生心理调节作用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如何选择具有显著调节作用的音乐内容,发挥音乐教育的心理调节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学生;心理;调节;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健康、没有疾病,而是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都呈现出来的一种良好的状态”。然而,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学生的学习压力、社交压力随之增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日益凸显。音乐教育作为一种艺术教育形式,也是素质教育的主要载体。学校的音乐教育实践,通过潜移默化的渗透和影响,对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陶冶情操、塑造完美人格等,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音乐教育对于调节学生心理的积极作用

音乐教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我们这里所指的是广义上的音乐教育,是指通过音乐熏陶,影响人的思想情感、道德品质、审美情趣,增进知识技能的教育形式。那么音乐教育具体是怎样调节学生的心理,使其远离精神困扰呢?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说明:首先,音乐可以舒缓情绪,缓解压力。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成长阶段,世界观尚未形成,思想很不稳定。尤其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往往具有严重的叛逆心理,加入繁重的学习压力、人际关系等影响,很容易产生焦躁、苦闷、悲观、抑郁等不良情绪。如果这些情绪长期得不到调节和发泄,将会导致严重的心理疾病,影响身心健康。音乐具有转移人的注意力、集中力等作用,听音乐可以缓解疲劳,消除紧张、解除抑郁、克服焦躁、使人的心情平静,使负面的情绪得到宣泄。同时,音乐可以提供一些正面的能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乐观地面对学习和生活。其次,音乐可以净化心灵,培养审美情趣。音乐教育的核心是使学生从音乐中感受到美,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从而提高审美能力,并能根据自身体会创造美、表达美、传递美。音乐是通过音符和听觉传播的,因此,这里所说的审美,指的并非我们肉眼直接看到的美,而是指通过声音传播的无形的美,而这种美是直击心灵的,它可以帮助学生过滤掉压抑的生活带来的心灵杂质,通过感知音乐的美好来感知世界的美好,培养人文情怀,从而养成阳光、豁达的个性。同时,“艺术是相通的”,通过音乐教育的培养,能够丰富学生的文学、美术、历史、戏剧等其他美学知识,帮助其开拓思维,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树立自信心,提升学生的审美认识。再次,音乐可以塑造品德,促进身心健康。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对道德品质的养成非常关键。这个时期的学生好奇心比较严重,处理事情也比较极端,加之社会上的种种诱惑,很多孩子在压力的影响下往往养成不好的道德品质,甚至受人教唆导致犯罪。尤其是对于家长和教师的教育方式,青少年往往比较反感,这时候就需要一种有别于传统教条的教育方式来正确引导学生的言行。音乐教育恰恰是一种轻松的,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教育形式。音乐作品中除了饱含艺术感染力之外,也包括很多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内容。音乐中所表达的道德品质会在无形之中融入到学生的身心成长之中,帮助其塑造完美的人格。当学习和生活中产生不良的情绪时,学生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抑制这些情绪的影响,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

二、音乐教育调节学生心理健康的开展实践

作为教学工作者来说,通过音乐教育调节学生的心理,要选择正面的、积极的、向上的、适应学生欣赏需求的音乐内容。如果教学实践有所欠缺,不但不会加强学生的心理教育,反而适得其反。比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自媒体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微博、微信上的很多音乐作品,未经审核就直接到网上,音乐形式、内容庸俗,不仅不能使人产生美的感受,甚至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不利的影响。首先,要对音乐作品进行仔细的筛选。大多数教师和家长对音乐都有一定的了解,可以辨别哪些音乐是积极向上的,是适合学生身心成长的。选择歌曲方面,应选择基调正面、歌词励志、曲调舒缓或富有激情的音乐内容。而当前比较流行的“嘻哈”音乐、“黑人”音乐等等,歌词中多有消极情绪、厌世情绪等,则并不适合心理状态还未成熟的学生群体。另外,还可以选取一些“诗歌”配舒缓音乐的形式,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让学生闭上眼睛潜心倾听,随着音乐与朗诵缓缓入眠。对于学生来讲,这不仅可以舒缓一天的学习压力,促进睡眠,同时音乐和诗歌这两种艺术形式的结合,在无形之中对学生情感的培养、心灵的净化、情怀的提升都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其次,在选择音乐时,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监督。随着网络的普及,学生接触音乐越来越方便。可以通过电脑、智能手机可以随时播放音乐。将喜欢的音乐下载到手机里,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欣赏。然而,网络音乐内容鱼龙混杂,青少年获取的方式简单,辨别能力较弱。因此,需要教师和家长给予适当的指引和监督。当然,这种监督也需要一定的技巧,要在不影响学生情绪的情况下进行沟通,以免引起其逆反心理。

三、结语

综上所述,音乐教育对于学生心理的调节具有积极作用,在音乐内容的选择上也要具有引导性和针对性。在音乐教学开展实践中,如何引导学生选择蕴含正能量的、积极的音乐内容,陶冶身心,修身养性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成为学校音乐教育中重点解决的问题。因此,学校、教师、家长都要积极把关、相互配合,积极发挥音乐教育对于学生心理调节的作用,这样才能培养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作者:周若杭 单位:中国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