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在音乐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10-17 09:51:57

艺术实践在音乐教育的运用

摘要:艺术实践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的检验,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艺术实践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艺术修养。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学生会发现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教师也可以更加准确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更适合学生的教育方案,对人才进行准确的定位。本文主要对艺术实践在音乐教育专业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艺术实践;音乐教育;重要环节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对人才的要求标准也越来越高。对于音乐专业的学生来讲,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素养,而是综合的音乐技能。因此,只有进行艺术实践才能不断地弥补学生的不足,提升综合素质和从业素养,更好的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减轻将来的社会压力。

一、艺术实践的界定

音乐专业本身就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一门专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会不断的要求学生进行练习,会有一些相关的练习课程,而这些实践都是基于课本进行教学的。本文所要讲的实践是区别于传统的教学的一种实践,实践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提升专业的技能和知识水平,更是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是一种目的更加广泛的实践形式。

二、常见的艺术实践形式

(一)学生自主的音乐会。音乐专业的学生在进行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有了一定的表演经验。通常会在教师的指导下举办小型的音乐会、演奏会,或者是形式多样的歌舞晚会,在晚会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进行表演,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对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检验。(二)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学校经常会根据一些特定的节日举办一些文艺汇演,每一次演出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好的艺术实践的机会。在步入社会以前,这样规模的演出就是比较正式的了,学生在演出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和舞台经验,为今后面向更大的舞台打好基础。(三)参加所在地政府组织的文艺汇演。在比较重大的节日,政府一般都会组织一些文艺汇演,这种演出参加的单位会比较多,对学生来说是比较难得的机会,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与很多学生进行艺术交流,学习先进的经验完善自己的不足。(四)利用节假日到文化艺术单位进行表演学习。这种学习是实践的又一种形式,文化艺术中心经常会举办大型的演出表演,因此,会有丰富的表演经验,这是学生在学校学不到的,是宝贵的经验积累。(五)到民间观摩学习。民间有很多艺术形式,学生在民间可以体会到更多不拘一格的实践形式,学习到更多东西。

三、艺术实践的意义

(一)艺术实践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学习音乐的目的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在舞台上进行表演,但实际上,很多学生在熟练的掌握专业知识之后,无法在实践中熟练的进行应用,也就是“高分低能”的表现。很多时候,学生在课堂练习的过程中会有很好的表现,无论是乐器的演奏还是演唱的水准都不错,但是一旦离开教室,没有了教师的指导,在舞台上的表现就大打折扣,甚至与课堂的表现判若两人,究其原因,除了专业知识掌握不扎实,就是缺乏实践锻炼。艺术实践是解决该问题的主要途径,舞台上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素养,还需要丰富的舞台经验、较强的心理素质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这些都需要通过艺术实践来进行提升,学生通过舞台实践,得到了与课堂练习不同的艺术体验,了解了真正的舞台与课堂练习的差异,进而提升自己的专业运用能力与舞台的表现力。所以,艺术实践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二)艺术实践促进了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扩展了专业学习领域。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表演的形式多种多样,如唱歌就有独唱、合唱、重唱、表演唱等等,舞蹈也是一样,单人舞、双人舞、集体舞等等,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作品的题材、风格也是丰富多彩,不拘一格的,与传统的课堂实践教学有很大的差别,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融入流行的艺术元素,进行音乐与舞蹈的创作,艺术实践的形式和内容远远超出了课堂教学的范围,大大扩展了专业学习的领域,促进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三)艺术实践展示与锻炼了学生的艺术才华,培养了创新的精神。艺术实践给了学生一个展示和锻炼自我的平台,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进行专项的表演和创作,发挥自己的潜能。在不拘一格的表演形式中,学生之间可以互相的学习,弥补不足,取长补短,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综合技能。同时艺术实践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过程,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精神,进行节目的编排,在构思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思维,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艺术才能和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的精神。为今后学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四)艺术实践培养了学生的多种能力,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很多事情都需要学生亲自去完成,虽然没有经验,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很多能力都会得到锻炼和提升。首先是节目的构思和编排,学生自己既是演员也是幕后的策划、执行者。除了表演之外,舞台的设计、背景的布置,甚至是整个灯光都需要学生自己去安排,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需要学生的责任心。要让学生在整个过程中感受到创业的艰辛,并且体会过程的乐趣,才能更加积极的去学习和参与。艺术实践在给学生提供机会的同时,对他们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不仅展示了自己的长处,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迎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积极自觉的对自身进行完善。

四、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实践形式比较单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其次,艺术实践表演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因此,每次演出都会挑选资质较好的学生,因此,很多学生并没有表演的机会,长时间机会拉大学生之间的差距。最后,艺术实践缺乏一定的规范性,是比较随机的一种表演形式。

五、应对的措施

(一)将艺术实践纳入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是不同于课堂的教学实践的,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提升自己的多项技能。将艺术实践纳入到课堂教学中,可以让所有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并设置一定的学分,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二)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构建合理的艺术实践课程体系。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接受知识的能力也不同。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制定合理的技术实践课程体系,明确教学的任务和目标。这样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需求制定不同的课程方案,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出学生的潜能。(三)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每一次艺术实践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学生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当然这需要教师的指导。在整个艺术实践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观察,结束之后,要及时的对学生的表现进行总结,要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每一次实践中都能有所收获。(四)建立课程的评价机制。将艺术实践纳入课程教学之后,学校要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要对学生的表现做出客观、准确的评价,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鼓励学生积极的表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艺术实践的作用,最终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

六、结语

艺术实践是区别于课堂实践的一种形式,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实践中的不足,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舞台表现力和心理素质,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裴海青 单位:大同大学浑源师范分校

[参考文献]

[1]杨颖迪.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艺术及教育实践的分析与思考[J].音乐天地,2014,07:4-6.

[2]程浩萍.试论就业视角下的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艺术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2,12:1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