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音乐教育模式探究

时间:2022-08-17 03:04:31

中等职业学校音乐教育模式探究

中等职业学校作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重视专业技能的培养,更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良好的音乐教育能够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培养高尚的情操,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

1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音乐教育现状

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要求每周进行音乐教育课程学习,初中毕业的学生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向,部分选择继续普通教育,部分选择参加中等职业教育,通过调查发现,普通教育学校的高一阶段正常开设音乐教育课程,高二阶段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参加音乐教育课程,而中等职业学校大部分没有开展音乐教育课程。学校教研组并没有认识到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不知道音乐教育对学生未来发展产生的影响,导致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从未参与音乐学习。随着国家的课程改革,要求中等职业学校不仅要培养职业技能,更要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如何开展音乐教育是教研组研究的重点。

2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对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差

国内大多数中等职业学校对音乐教育的认识不到位,不论是教师、学生,还是管理者,都认为音乐教育课程是一门可有可无的放松课程。因此,音乐课程的开设仅占课程总量极小的一部分,甚至根本没有开设此门课程。担当音乐教育的教师对这项课程的认识不足,不主动争取教学课时,随意转给其他教师。在学校中,其地位处于较低水平,学生在教师的影响下也意识不到音乐的好处,不愿意将时间浪费在音乐上,这进一步导致了音乐课的荒废。

2.2教学水平相对较低

对音乐的重视程度不够,自然不会雇佣水平较高的音乐教师,师资水平不够就导致音乐教学水平偏低,缺乏创新性的教育和教学思维,方法老套,不利于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启发和发声练习,阻碍了音乐课程的发展。

2.3教学方法落后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方法比较落后,大多采用教师教、学生听的大课堂模式,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音乐练习和欣赏讨论中,教学效果不太理想。学生不能有效掌握有用的知识,很难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音乐教育缺乏相关的教学效果评价体系,不利于促进学生掌握声乐技能。

3解决教学管理问题

3.1完善教育管理体系

中等职业学校应积极配合国家的人才培养理念,进行教育改革,管理层针对教学体制进行完善,重视音乐教育,对音乐课程进行合理科学安排,使其适应学生的发展需求。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研究,制定相关的教学效果评价体系,用制度促进音乐教育的发展。

3.2教材改革

适合中等职业学校使用的音乐课程教材很少,随着教学改革的进行,优秀音乐教师可以共同参与中等职业学校的音乐教材编写,使其更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使用。

3.3提高师资力量

学生的学习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因此,需要高素质的音乐教师授课。如何提高师资力量是重中之重,原有的音乐教师可以进行深造,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使其符合现代音乐教育的需求。学校应吸纳优秀教师人才,招收音乐技能高、综合素质高的优秀音乐教师。教师之间应定期进行学习交流活动,让教师互相交流、交换意见,提高能力。每学期的教学效果评价要包括对教师的考核,给予一定的压力,有利于教师的进步。

3.4丰富教学方法

音乐本身是一项较自由的学科,其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不需要固定的模式,特别是要改变讲授的大课堂模式。不同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激发学习积极性。因此,在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上课之前必须要充分理解教学任务要求,仔细研究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完善和改进,总结教学过程,发现同学们的优缺点,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教学,活跃课堂气氛,带动学生主动参与。音乐的欣赏可以借助网络、新媒体教学工具,组织同学共同评价和讨论,加深学生的印象。

4如何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音乐教育

4.1音乐氛围的营造

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一直被忽视,很难让学生对音乐教育重视起来,因此,要营造浓郁的音乐氛围,创造良好的音乐环境,让学生置身其中,重视音乐课程的学习。第一,要在课表上有所体现,体现出音乐教育与专业课的同等重要性。第二,可以通过举办各种音乐类校园文化活动,比如唱歌比赛、选秀比赛、艺术节、文化节等,融入音乐色彩。课余时间通过广播或新媒体教学工具播放音乐,通过这些比赛和音乐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4.2音乐教学

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唱歌技巧,更要重视鉴赏能力的培养。音乐是一种有内涵的艺术类课程,每一个旋律、每一个音符都有其意义,应带领学生进行鉴赏,剖析深层意义,使学生深入理解歌曲,不仅能有效提升学生对音乐的欣赏能力,还能使学唱的过程更简单,演唱效果更好。在教授学生演唱技巧时,教师要注意示范而不是单讲理论,因为教师的演唱能够令学生的兴趣大大提高,更切实地体会其中的变化。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来说,在全班面前演唱是不小的挑战,教师要关注同学的内心,发掘适合的曲目,给予充分的鼓励,让每个同学都进行练习。在发声练习方面,教师要注意教授体腔共鸣的方法、控制呼吸的方法,教师应选择合适的呼吸和发声练习游戏帮助学生练习并增强其对发声的切身感受。在掌握音准方面,要保障吐字清晰,先进行歌词朗诵。

4.3情感融入

不同的音乐旋律或歌词能在人的内心激起波澜,引导情绪变化。音乐本身是一门有感情的艺术,演唱者需要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演唱中,这对初学者较困难,教师要注意引导。要想更好地融入情感,就要先把握好歌曲本身蕴含的情感,让学生对创作背景及创作人员的情感有深入了解,使学生的情感世界与歌曲中蕴含的情感产生共鸣。掌握歌曲的情感,通过了解创作者的生平经历,写这首歌时遇到的情感问题。有些歌手本身经历丰富,有利于激励学生更好地学习、发展。

5结语

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开展音乐教育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音乐课必须作为必修课享有一定的课程地位。一直以来,中等职业学校不重视音乐教学,教学方法落后、师资力量不足。在日后的教学管理中,要充分重视音乐课程,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师资力量,挖掘学生兴趣,改变学生对音乐课的态度,落实相关政策和考评制度,保证音乐课程的高效开展,使其符合音乐教育大纲需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吴琼 单位:黑龙江省商务学校

参考文献:

[1]苏东成.如何更有效地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音乐教育[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6,(03):111-112.

[2]韩孟桐.中等职业学校音乐教育教学管理模式[J].戏剧之家,2015,(03):156.

[3]吴耀芳.如何更有效的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音乐教育[J].今日科苑,2010,(02):179.

[4]张伟.提高中等职业学校音乐教学的有效性[J].东方教育,2015,(09):188.

[5]郑敏惠.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现状研究[D].福州:福建师范大学,2016.

[6]潘印海.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3,(Z1):15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