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音乐教育专业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17 02:54:47

高职音乐教育专业策略分析

一、音乐教育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定义

对于音乐教育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内涵我们能够从以下三点理解:第一,专业教师拥有或者接触过音乐教育专业同类型的技术职称或岗位资格;第二,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尽管没拥有具体工作范畴的同类型技术职称或岗位资格教育,但拥有相关音乐教育专业的技术与素养;第三,已经拥有具体工作范畴等。以上音乐教育专业职位的人员可以到大学授课同时取得教师资格,换句话说就是拥有了“双师”的资格素养。

二、高职音乐教育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现状和问题

1.音乐教育专业师资队伍整体架构科学合理性不足。当前,我国高职高专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绝大多数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从其他学校借调过来的教师,总体上看都是校方之间的过渡,获取教师资源的途径较为单一。同时,由于以往的教学过程对具体实践的重视度不足,教师整体的教学实践水平较弱。此外,根据年龄层的分布来分析,青年音乐教师渐渐成为学校的教学核心,但大多数不具备足够的实践操作水平。2.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参与实践的机会不足。尽管在高职高专院校的具体音乐教学过程中始终如一地落实实用性原则,但应该要尽可能地认真思考社会与舞台实践性。音乐教师不仅要切实做好教的工作,还要拥有足够的音乐水平,需要具备一定的表演能力,就是所说的实践能力。因此,高职高专院校在不断加强音乐教育专业教师教学水平的过程中一定要看重与提高青年音乐教师具备的实践能力,这是青年音乐教师建立和不断改善自我形象的不可或缺的过程。

三、高职音乐教育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关键策略

1.真正做好新教师的上岗接轨工作。严格把控刚毕业的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不仅要检阅其所学历证明,同时还应该适当要求专业对口。此外,专业教师需要通过国家统一安排的岗前培训,最终获得相应的合格证书。专业音乐教师还需要拥有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素养,只有真正综合了技能和思想,才能切实做好上岗任教准备。利用这种途径筛选出的音乐教育专业教师总体达到了高职音乐教育专业“双师型”教师的要求。2.推动高职高专院校对外交流。在对音乐教育专业“双师型”教师资格进行有效认定所需基本条件的框架之下,真正落实好和本专业“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的有关准则和配套的职业资格证书,类似艺术导游以及形象设计等各种有关的职业资格证书。积极邀请国内外较为出名的教师对高职音乐教育专业教师给予活动教育和技能培训,邀请著名专业研究者到学校进行各方面的技能演示和教学等教育学习活动,真正让每一个高职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可以充分地了解和熟悉国内外最新的相关资讯。3.通过联合办学不断革新教学机制。首先,勇于打破和革新较为陈旧且封闭的办学模式,真正建立多样、开放式的办学机制。一部分专业能够通过和国外联合办学的合作途径积极有效地引入其他院校较为科学、先进的办学模式、教学理念、管理安排等,切实营造范围较广的品牌效应。其次提高和社会办学力量之间的联系,不断地筹集和吸纳社会办学基金。这样的方式不仅能让教师的权益得到提高,同时也能够推动民办教育整体办学力量及教师教学水平的增强,最终让学生取得更大的益处。4.提高高职音乐教育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提高和专业实践基地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建立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及推动高职音乐教育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让每一位教师都可以真正深入到教学最前线。积极引导学生实习,切实实现锻炼及加强自身素养的目标。例如,化妆专业教师参与各种化妆场合,如婚礼化妆活动、演出化妆等,不仅可以把握操作要点,同时也能够熟悉最新的化妆技术,对自身的知识储备进行不断更新、不断拓展,最终落到学生身上,帮助他们处理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作者:偶潇潇 单位: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唐冬生.从职业技能抽考看高职师资队伍建设的途径[J].科技展望,2014

[2]王严.高职高专“双师型”师资建设的几点思考[J].林区教学,2015.02

[3]曹锐.高职高专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现状与对策[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4

[4]王海军,王玉芝,刘春兰.“双师型”教师的工作绩效实证研究——以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