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教育与游戏交互作用的意义

时间:2022-07-13 10:47:08

幼儿音乐教育与游戏交互作用的意义

在现阶段的幼儿教育当中,游戏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游戏本身轻松、愉快、参与性强等强大优势使其被广泛运用在各类学科幼儿教育中。在幼儿音乐教育当中也不例外,通过将音乐与游戏进行有机融合能够有效帮助教师完成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使其在参与游戏活动的过程当中顺利完成音乐学习,进而实现全面发展。基于此,本文将针对幼儿音乐教育中音乐与游戏交互作用的重要意义进行相关阐述。

一、幼儿音乐教育中音乐与游戏交互作用的意义

(一)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幼儿由于年龄比较小,缺乏一定的自控能力,加之其心智、思想等尚未发育成熟,在理解事物的过程当中习惯使用形象化的思维,而音乐知识本身具有一定抽象性。为此,通过将游戏与音乐进行交互融合,能够有效引起幼儿的注意力,在通过充分调动其好奇心之下,激发出幼儿学习和探索音乐知识的兴趣。另外,活泼有趣的游戏也能够有效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同时以一种较为具象的方式展示出原本抽象、复杂的音乐知识。在通过带领幼儿参与音乐游戏活动下,为其创设出轻松、自由的音乐学习环境,使得幼儿能够对音乐学习更感兴趣,进而为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与成年人相比,在心理特征与行为方式方面幼儿表现出对周边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与旺盛的求知欲,活泼好动且比较贪玩,缺乏良好的自控能力。因此在实际的幼儿音乐教育当中,教师常常发现幼儿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不断等各种问题。而通过在幼儿音乐教育中将音乐与游戏相互融合的方式,使得音乐教育的趣味性得以大大加强,幼儿能够通过参加游戏活动的方式积极主动参与到音乐教育当中,进而有效培养幼儿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其学习主动性。不仅如此,在音乐与游戏的交互作用下,幼儿拥有更加广阔的想象与创造空间,这对于培养幼儿的想象能力与创造能力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加深节奏韵律感受

将音乐与游戏进行有效交互,尤其是通过引导幼儿积极参与音乐游戏活动的过程当中,幼儿能够有意识地学习和感受音乐中的节奏、韵律等,使得音乐学习的有效性得以大大加强,幼儿可以利用游戏的方式直接、直观地感受到音乐的节奏与韵律,进而帮助其加深对音乐的整体认知。而教师在音乐游戏活动中也能够增加同幼儿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更好地了解幼儿的思想情感,并对之后的音乐教育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善。

(四)提升音乐教育质量

无论是音乐还是游戏均属于娱乐型元素,而该类元素一旦出现便能够为人类留下深刻而持久的音响,教师通过在幼儿音乐教育中将音乐与游戏进行交互,其产生的交互作用能够有效提升音乐教育的效率与质量。在将音乐教育目标融入在游戏当中,并以活动有趣、生动立体的游戏方式展示出平面、抽象的音乐知识,大大降低了幼儿学习音乐的难度。而在游戏活动过程中,通过不断渗入音乐,也能够在潜移默化当中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音乐素养,实现身心全面发展。

二、幼儿音乐教育中音乐与游戏的交互策略分析

(一)创设相应交互情境

在将音乐与游戏进行交互的过程当中,教师首先需要充分了解幼儿的兴趣爱好,并借助多媒体以及其他各种教具为幼儿创设出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进而有效激发其学习音乐的兴趣并帮助幼儿其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比如,在进行《猴子爬树》的教育当中,教师首先利用多媒体向幼儿播放了一段西游记插曲《白龙马》的音乐,此时教师可以向幼儿提问“在西游记中,你觉得师徒四人中谁最厉害?”基本上幼儿都会回答孙悟空,此时教师可以由孙悟空引出小猴子,并一边播放《猴子爬树》的音乐,一边引导幼儿根据音乐做出几个小猴子的动作,如爬树、摘桃子等,从而调动全体幼儿的积极性使其能够参与到《猴子爬树》的教育当中。

(二)精心设计音乐游戏

结合具体的音乐教育内容,教师需要精心设计音乐游戏活动,使得音乐与游戏的交互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出来。仍然以《猴子爬树》的教学为例,该音乐教学的难点就是要求幼儿能够准确听辨出旋律的上行、中段和下行,因此教师在教学之前分别准备了做出爬树、摘桃子、吃桃子等若干动作的猴子纸偶,当播放出《猴子爬树》的音乐之后,在音乐的上行段,教师使用爬树的猴子纸偶,帮助幼儿明确此段旋律为猴子爬树,而在转换至中段时教师则通过“猴子要摘桃子啦”等语言提示幼儿旋律的变换,此时教师手中的纸偶也换成了摘桃子的猴子;之后,教师通过“听,猴子吃桃子了”的教学语言并将手中纸偶换成吃桃子的猴子,使得幼儿能够加深对该音乐中段内容的理解与认知。当音乐进入到下行阶段后,教师又将之后换成下滑的小猴子纸偶并做出滑下树的动作,使得幼儿能够明确音乐后段中猴子应当从树上滑落。而最后,教师通过再次播放《猴子爬树》的音乐,要求幼儿扮演猴宝宝,并根据音乐的上行、中段、下行适时做出爬树、摘桃、吃桃等动作,使其能够在活泼的游戏活动当中准确听辨出旋律的上下行。

(三)注重师幼的高效互动

为了能够将幼儿音乐教育中充分发挥出音乐与游戏的交互作用,教师需要注重于幼儿进行高效的交流和互动,在维护好音乐游戏活动规则与秩序的基础之上,多多使用引导性和鼓励性的教学语言,引导幼儿积极参与音乐游戏活动,并且能够在活动当中有意识地完成音乐学习。比如,在《小猫敲门》的音乐游戏活动当中,教师可以通过扮演“黑猫警长”,让幼儿扮演小老鼠的方式配合完成游戏,要求幼儿做出能够表现老鼠形象特征的动作并认真观察教师做出的猫的动作;而在此之后,教师可以与幼儿相互交换身份再次进行音乐游戏活动,此时教师需要引导幼儿还原之前其对于猫的演绎,并积极鼓励幼儿做出其他表现猫形象特征的动作,使得幼儿能够根据《小猫敲门》的旋律与歌词内容,学会表现其中相关角色的音乐形象,而在与幼儿的交流互动过程当中,幼儿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得以充分发挥,不仅能够有效帮助幼儿加深对该首乐曲的学习,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幼儿的想象与创造能力。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我们可以得知在幼儿音乐教育中,教师通过将音乐与游戏进行交互,此举能够产生有效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并进一步加深其对于音乐中节奏、韵律等感受,从而实现全面提升音乐教育质量的重要交互作用。因此在日后的幼儿音乐教育当中,广大教师需要结合具体的音乐教学内容,进行设计灵活多样的音乐游戏活动,并注重于幼儿的高效互动,从而力求能够将音乐与游戏的交互作用发挥至最大。

作者:杜晨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青少年宫

参考文献:

[1]谢湘娜.试论幼儿学前音乐教育中音乐与游戏交互作用的意义与必要性[J].读书文摘,2015,(20):224-225.

[2]虞春艳.幼儿音乐教育中音乐与游戏交互作用的意义分析[J].科普童话,2016,(20):995.

[3]付钰.关于幼儿教育中音乐游戏作用意义分析[J].鸭绿江,2014,(09).

[4]董青.论幼儿音乐教育中音乐与游戏的相结合的重要作用[J].音乐时空,2016,(05):12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