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06 09:03:23

小学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青少年是人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而音乐教育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又肩负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音乐教育能够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帮助智力与非智力因素的健全发展。本文就当前小学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探索性地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一、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

1、音乐教育是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径。音乐教育通过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音乐审美来充实学生的精神世界,进而形成一定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用这样的审美来达到陶冶情操,最终达到美育教育的目的,是实现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径。

2、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离不开音乐教育。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径,音乐与德、智、体是密不可分的,优美动听的音乐分担了学习教育的枯燥无味,为文化学习增添了乐趣,同时充实了学生的精神世界,使三育更加协调,激发学生的智力发展。

3、音乐使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得到优化。音乐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能够为青少年的成长指明正确的方向,音乐教育的过程中,通过有组织的活动,创造出各种音乐形象,表现某种感情,或反映某一社会现象,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青少年对事物的洞察能力,有效开发青少年的心理认知能力。

二、小学音乐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音乐教学质量差。我国各地大多数的小学都设置有音乐课,但是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整体比较落后。究其原因有下面几点:(1)音乐课形同虚设,不能保证开课率;(2)音乐课的教授不能严格按照大纲要求,教学任务不能按要求完成。

2.音乐教育观念落后。应试教育的后遗症使得人们普遍为了升学而专攻考试所需的文化课,安排音乐课也是为了调节紧张的学习氛围,而忽视了音乐本身的审美特点,尤其是小学中高年级段,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小考,甚至有些地方会取消音乐课。并且在许多小学音乐教育实践中,代课老师大多都是非音乐专业的老师,甚至是班主任或者其他任课教师,音乐课就等同于任课教师所教的文化课,剥夺了学生上音乐课的权力。

3.小学音乐教育内容单调。我国目前大多数学校开设的音乐教育课教授内容单调,单纯的认为音乐课就是唱歌课,甚至“流行歌曲课”。《中小学音乐大纲》明确指出:“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包括:唱歌、器乐、欣赏、及乐理知识和试唱练耳等几方面。”正是由于对音乐教育的狭隘理解,导致了音乐课等同于唱歌课的观念的存在,造成了音乐课的单调。

三、解决小学音乐教育存在问题的有效策略

1.转变教育理念,树立先进的现代音乐教育理念。要想转变当前我国小学音乐教育滞后的现状,我们必须彻底抛弃旧的教育理念,树立先进的现代音乐教育理念。首先,各级教育管理部门要将小学音乐教育重视起来,结合新课程改革标准对小学音乐教育进行改革,严格执行《小学音乐课程标准》。其次,各个小学校长要转变观念,把音乐是“副科”这一观念彻底摒弃,确立小学音乐教育在整个小学教育的重要地位。再次,音乐教师也要从根本上转变教学态度,真正地具有敬业精神,将小学的音乐教育水平提高一个台阶,创立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多样化的音乐课堂,真正使学生获得身心的全面发展。第四,音乐教育具有普及性,要按照大纲要求进行全面的切合实际的教学,而不是将一些内容作为某些有音乐造诣的学生的“小灶”,音乐不仅仅是唱歌,还有声乐、欣赏、乐理知识等内容。

2.提高小学音乐教师的素质。积极引进一批高素质的音乐教学人才到中小学任教。小学可以为那些刚毕业的有专业音乐素养的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也充实了学校的音乐教育师资力量;另一方面,加强小学音乐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培训,从而提高音乐教师的素质,使音乐教育在小学教育中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增加对小学音乐教育的各项投入。音乐教学设施和音乐教师素质对我国音乐教育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改变音乐教育相对滞后的现状,在提高教师素质的同时,也要对音乐教学设施的建设加大投入的力度,可以修建专业化的音乐教室,积极配备钢琴、电子琴和开展多媒体教学的设备等;还可以增加相关音乐教学书籍、杂志以及音像资料等,供小学音乐教师们自学和研究使用。

4.结合新课改,积极改进教学方法。首先,课堂形式多样化,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注重音乐本身的特点,音乐具有感受性和表现性,教师在教学中尽量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辅助感知,让学生充分参与音乐的感知和体验。总之,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到音乐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才能认真看待当前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而解决这样的问题,相信在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教育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小学音乐教师的全力配合下,小学音乐教育的水平会获得跨越式的提升,使音乐能够真正地为德育和美育服务,绽放自己的精彩!

作者:谢少声 单位:广东省中山火炬开发区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