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音乐教育中学生社团活动探讨

时间:2022-03-06 08:50:15

高职音乐教育中学生社团活动探讨

在高职音乐教学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在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学生社团活动的发展是高职院校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职音乐教育中进行开展社团活动是其重要的学习形式,也是音乐课堂教育的一种重要补充。社团活动是学生自主形成的团队,在社团活动中是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为此,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社团活动中。在社团活动中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在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同时还能够促进学生音乐能力的发展。为此,在高职音乐教育中要能够重视社团活动对音乐教育教学的重要意义,要不断提升自身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其教学效率。

1高职音乐教育现状

在高职音乐专业教育教学中具有自己的特色,一般来说在高职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在音乐方面的素质并不是那么高,学生在学习音乐方面的发展也不是那么平衡,很多学生对流行音乐比较喜欢,一些通俗歌曲也能够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但是学生对一些比较高雅的音乐却知之甚少,对乐谱基础知识了解的也比较少。在高职院校发展中一般比较注重对学生的职业教育,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此外,在高职院校发展中教师队伍的素质也有待提升,这样就导致在教育教学中教师不能很好的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职院校一般是理科类的学校,在教育教学中一般是以职业技术课程为主,音乐课程仅仅是作为选修课程进行学习。但是学生上课时间问题,就导致音乐选修课和其他课程时间存在冲突的现象,这样就导致学生在教育教学中不能正常的进行选修音乐课。为此,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在工作上进行课程之间的协调,要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高职音乐教育中的学生社团活动开展

2.1认识到音乐教育中的学生社团活动的作用

高职音乐教育本身教学时间有限,在教育教学中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如合唱队、舞蹈队等形式,以此更好的满足学生在学习中的需求。在学生社团中还可以有戏曲、乐器等的音乐形式促进学生的发展。学生在社团活动中通过组织相应的文艺演出,不仅能够发挥出学生在学习中的特长,还能够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社团活动作为高职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在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中不要将学生社团活动仅仅看成无足轻重的学生娱乐互动,而是能够认识到学生社团活动的意义和作用,以此更好的提升音乐教育的效率。

2.2社团活动多样化

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趣味性,在社团活动中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其次要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在社团活动中要能够让学生自由的学习各种音乐知识,发觉学生在音乐方面的才能。再者是自主性,在社团活动中要能够培养学生的音乐特长。在社团活动中要能够确定社团活动的导向,提升学生对音乐的欣赏能力,让学生真正喜欢上音乐。此外在社团活动中还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要鼓励学生的社团活动能够走出校园和社会活动结合起来,在高职社团活动中在形式上可以是音乐艺术团体或者是群体组织,可以是合唱队、乐器队等多种形式。社团活动形式可以和比赛结合起来,以此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在学生社团活动中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同时,还能够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2.3注重对社团活动的管理

高职社团活动的开展要能够围绕积极健康的主题,不健康的社团活动不仅不能够促进对学生的音乐教育,还会影响到学校的发展。为此,在高职社团发展中要坚决禁止不健康、不文明的社团活动。要对社团活动的发展方向进行正确定位,使得社团活动能够反映出当代的时代精神。为此,在高职院校发展中要对社团活动的发展进行管理,要明确社团管理制度,要有专门教师对社团活动进行指导,还需要制定相应的监督、奖励机制以便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对优秀的社团要提出表扬、奖励,对表现不好的社团要提出指导,以便促进社团活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在社团发展中还要能够遵循学生的主体性原则,要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学生在音乐方面的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结语

高职院校社团活动的开展作为音乐教育的重要补充,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到音乐学习中,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为此,在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中不要将学生社团活动仅仅看成无足轻重的学生娱乐互动,而是能够认识到学生社团活动的意义和作用,以此更好的提升音乐教育的效率。在学生社团活动中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同时,还能够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在高职院校发展中要对社团活动的发展进行管理,要明确社团管理制度,要有专门教师对社团活动进行指导。在高职院校发展中还要不断探索社团活动开展的措施,以便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苟重龙 单位:新疆库尔勒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高月瑶.解析高职音乐教育中的学生社团活动[J].中国校外教育,2013(06):144.

[2]代刃.高职院校学生社团建设的有效途径[J].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02):48-51.

[3]张守兴.高职学生社团活动的定位及其在高职教育中的作用分析[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3):35-37+71.

[4]叶浩林.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教育与社团活动对接研讨[J].新西部(理论版),2014(23):1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