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学法在幼儿音乐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6 08:48:00

快乐教学法在幼儿音乐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音乐是幼儿园实施美育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它能有效丰富幼儿的精神生活,促进幼儿心理、生理等方面的健康成长,潜移默化地陶冶幼儿的道德情操。随着社会的发展,幼儿认识和接触音乐的途径越来越多,但音乐教学活动却没有生气,在如今音乐教学不再是简单机械被认为教师的教和幼儿的学,创设一种快乐、活泼的学习氛围,让幼儿主动参与到音乐学习当中,成为学习的真正的主人,是每个幼儿园教师都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关键词:幼儿;音乐;教学活动;快乐

1概述

音乐是一门艺术,音乐与幼儿几乎是同步的词汇,喜欢音乐是孩子们的天性,音乐能直接影响儿童的感情,能帮助孩子认识周围世界有着特殊的作用。通过各种音乐活动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提高他们对音乐的感受能力,使他们掌握简单的音乐技巧,并能发展他们的音乐创造能力。幼儿只有学会认识音乐,体验音乐、追寻音乐,才能进入音乐的天地。我们应该让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充满快乐与活力,帮助所有的孩子,积极地参与音乐活动,使他们能够成为有一定水平的音乐欣赏者,能够从音乐中享受到乐趣。

2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存在的问题

2.1教师提问有暗示性与盲目性

在孩子眼中,音乐老师是孩子们的天使,教师要散发无穷的魅力。因为教师的语言在教学中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在教学活动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幼儿园的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的语言经常会出现看起来热闹,却带有明显的暗示性,问题过于简单。教师一连串问题的最终目的就是想引起幼儿学习歌曲的兴趣,但这种盲目的引导下学习,真的会有兴趣吗?

2.2思维被教师束缚

在教学活动中,要确保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幼儿是活动的主角而不是听众,教师是策划人和欣赏者而不是裁判员。通常在歌曲教授或欣赏前,教师对设置的一些问题会有一些标准答案,这样一来,课堂上幼儿只会呆板的被教师牵着走,扼杀了他们感受音乐,创造音乐的机会,整个课堂也就失去了生机与活力。

3快乐音乐教学活动的主要表现

3.1教师快乐的教

教师要保持一个快乐、健康、微笑的教态,要使幼儿园的音乐教学活动呈现一种快乐活泼的气氛,关键在于教师的教。怎样去教,这是每位幼儿园教师都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快乐的教学对幼儿求知、个性发展、性格培养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教师要用心去体会、享受教学,把享受教学的过程当作是一种生活的乐趣,在幼儿取得进步的时候给予鼓励和表扬,让幼儿体会一种学习的自豪感和成就感,积极引导幼儿建立学习的自信心。

3.2幼儿快乐的学

兴趣是幼儿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幼儿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的前提。要想给幼儿园的音乐教学活动注入新的活力,充分提高幼儿学习的愉悦性,从兴趣入手是最好的办法。教师要了解幼儿的心理特征、各种兴趣爱好,以及幼儿对音乐知识的不同需求,适时灵活的改进教学方法,上课生动形象、风趣幽默,潜移默化的向教学主题延伸,把幼儿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得教学效果突出。

4实施快乐音乐教学的对策

4.1和谐的师生情感氛围

和谐的师生情感氛围强调的是师生联袂演出,师生面临的是共同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只有双方携起手来,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密切合作,双方的积极性才能充分的调动起来。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能使幼儿思维活跃,敢想、敢说、敢问、敢于发表意见,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有了感情倾向,幼儿就会自愿的去学习,并乐于请教,快乐的音乐教学活动才能顺利进行。

4.2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

(1)故事导入,快乐联想音乐导语,俗称“开场白”,它是引入新课的第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一段好的导语会像磁铁一样吸引住幼儿,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并产生直接的学习动力,使幼儿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律动表演,快乐体验音乐活泼好动,注意力不稳定是幼儿的特点之一。律动可以刺激和激发幼儿感受音乐的情绪,对音乐产生兴趣。因此,每学一首歌曲,都可以根据歌词内容启发他们进行律动表演,这样可以起到活跃课堂气氛、形象易懂、更能启发幼儿不由自主的投入到表演活动中去寻找快乐,并在快乐中掌握知识。(3)趣味游戏,快乐感受音乐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一个段落的的学习结束后,让幼儿们放松一下,做一些富有情趣的小游戏,不仅感染力强,而且能成为提高幼儿课堂注意力的有效途径。因为游戏是孩子们生活中最喜欢玩的活动,加上一些游戏比赛的形式,更能满足幼儿强烈的参与意识和竞争心理。用游戏的方式请幼儿参与到音乐教学活动中来,幼儿们不仅热情高涨,而且在快乐的学习中解决了教学的难点,可谓一举两得。

5结论

音乐让每个幼儿用自己的方式展开想象,表达音乐的情感,作为音乐教师应该给予热情的鼓励和赞扬,幼儿就会不断地感悟和探索。幼儿在各种活动中激发学习的快乐情绪,当他们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了问题,就会由衷地产生成功感树立起自信心,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在与别人的合作学习中分享的快乐,在感悟学习中去追求快乐。因此,我们要让幼儿更多体验学习的乐趣,体验在学习实践中摸索探究的快乐,从而受到鼓舞激励,达到感悟学习、自主学习、自主追求快乐的目标。

作者:陈彤彤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宋光.音乐教育心理学概论[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3.

[2]廖乃雄.音乐教学法[M].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5.

[3]刘沛.音乐教育的实践与理论研究[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

[4]吴跃跃.新版音乐教学论[M].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