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2-17 11:14:38

高职院校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教学设施不能很好的适应教学需要。虽然国家对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但是一些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上还是把大量的资金摘要:本文在分析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浅析了几点如何改进高职院校大学生音乐教育教学的对策,如加大音乐教育硬件设施的投入和改善,丰富教材内容与规范课程设置,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的阐述。

关键词:高职院校;大学生;音乐教育;问题

高职院校人才的培养,越来越受到重视,大量的毕业生走上就业岗位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音乐教育在高职院校素质教育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学生智力成长、美学鉴赏、德育树人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高职院校音乐教育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影响和制约了学生的素质发展。本文就从当前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出发,探寻几点对策。

一、高职院校大学生音乐素质教育的现状与问题

(一)教学设施不能很好的适应教学需要。虽然国家对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但是一些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上还是把大量的资金用于实验室、实训室的投入和打造,片面的追求一技之长和高就业率。有的高职院校也将音乐教育纳入到了教学大纲中去,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在音乐教育的场地建设和硬件上投入较少,音乐教学设施的缺乏和不完善直接影响到音乐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比如很多高职院校没有标准的音乐教室,没有标准的合唱排练场地,没有形体舞蹈练功房,即便有也是用于音乐舞蹈专业学生的教学培养。另外,一些高职院校音乐教学场所深旧,钢琴常年缺乏调试与保养,音响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等等。

(二)音乐教材内容老化缺少新意。音乐教育作为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材是大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载体,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和效果,影响到学生对于音乐学习的兴趣培养。虽然,近些年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现状,有的教材内容过于落后陈旧;有的教材大同小异,互相摘录,缺乏较系统权威的编撰。教材如果不能够与时俱进的符合社会发展和审美的需要,就会阻碍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直接影响到教师的教学质量、授课效果和美育效果。

(三)缺乏优秀充足的专业教师队伍。近些年在高职院校当中,重点的引进和招聘工科、理科及现代服务业的专业教师队伍。在音乐教学需要上没有配置相应的师资,往往一名音乐专业教师应付于多个领域,如舞蹈编排、学生大合唱、舞台剧目表演等统统派上用场,这样一来就不能很好的体现出专业性的严谨。还有些高职院校为了解决教师的教学任务量,让一些其他专业的教师充实到音乐教学中去,由于这部分教师自身专业能力有限,在教学过程中显得力不从心,往往疲于应付。

二、高职院校音乐教育问题解决的对策

(一)加大音乐教育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完善。音乐教育作为实现人文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需要加大对音乐教育教学设施的投入,提高对音乐教育的重视,如重点打造音乐教室、舞蹈教室、排练厅等,从根本上改变单一教唱的传统模式教学,为学生构建一个良好和专业的音乐学习环境,确保音乐教学活动和校园音乐文化活动的有效开展,从而促进高职院校音乐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提升。

(二)丰富教材内容和规范课程设置。为了更好的顺应时展要求和大学生的音乐审美需求,高职院校要想提升教学质量,除了需要加大教育设施的投入之外,还应选择较系统、优秀的音乐教材。音乐教师也可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来丰富教材和自己的教学内容,实现教材内容的丰富性、实用性、可接受性,使得学生能够在感受和了解传统音乐、古典音乐的同时接触到现代的流行音乐知识,从我国的传统民乐、民歌,到西方的歌剧、交响乐,再到当今世界多元化的流行音乐,这样一来就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规范课程设置在音乐教育教学中也是必要环节,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一方面,要提高音乐课程所占比例,注重和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的相结合;另一方面,要结合院校实际,多方面的让学生参与到音乐教学和实践中去,让其在艺术氛围的熏陶中感受到美育的作用。

(三)不断完善和优化师资结构。师资力量始终是教育教学的实施者和者,在教学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高职院校要结合实际,根据自身教学的需要,优化师资结构,有计划地招聘所需音乐专业教师。也可以有针对性的聘请一些在社会上有影响力,专业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去,让其更好的参与到音乐教学和演出实践中去,从而丰富和活跃校园的音乐文化生活。同时也要根据音乐教学的特点和实际对音乐专业教师制定科学的教学评估体系,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岗位意识,从而使教师能够较为积极主动的融入教学中去,最终实现育人目标的实现。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大学生的教育培养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高职院校所担负的不仅是对其传授技能,教其一技之长,更要帮助对其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高职院校在加大其它教学设备、设施等投入的同时,也要加大音乐教育的投入,在教学设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优化师资结构等方面下大力气,最终实现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王晶 杨辉 单位:上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笑.浅析我国高职院校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赤子,2014,06.

[2]蒋伟.高职院校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新西部(理论版),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