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中审美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2-17 11:11:13

音乐教育中审美能力的培养

摘要:人的审美能力是能够通过后天的培养逐渐加强的,随着新课标的改革,在音乐教学方面越来越注重审美能力的培养,优秀的音乐作品不仅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本文对如何让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进行了探究,并且对在音乐教学中怎样加强学生的审美能力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音乐教学;审美能力;培养

学生的审美能力离不开音乐教育,而音乐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重要途径之一,每个学生对“美”的理解都是不同的,教师在教音乐作品时,要让学生一起交流、沟通,使他们对学习音乐产生兴趣,并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音乐的作用是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学生学习的压力,是素质教学中的重要手段[1]。

一、了解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审美能力的重要性

音乐教学过程中,即要让学生发现音乐的美,又能发现生活中的美。任何一个音乐作品都有它的创作目的,如贝多芬《英雄》、《命运》,肖邦《钢琴协奏曲》等,学生认真的聆听音乐,并感受音乐的韵律,理解音乐作品所表达的意境,从而和作者达成一种在音乐上的共鸣,老师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应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能够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并且能够解决问题,传统的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学生一味听老师讲解,课堂气氛比较低沉,老师要做的是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环境,让每个同学都表达自己对音乐理解的观点,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对音乐的学习。在学生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既要让学生感受到其中的快乐,又让学生对音乐有足够的了解。学生通过对音乐的学习,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审美能力,还使个人的整体素质也得到了升华。优美健康的音乐都能够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美感,如果这世界上没有音乐,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枯燥乏味。你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情感会受到音乐的影响,积极亢奋的音乐会让我们产生斗志,对未来充满希望,忧伤的音乐会让我们很悲伤难过,由此可见,音乐在生活对人们的影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同的音乐旋律和节奏,人们的情感和情绪也是不一样是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人们的审美标准[2]。

二、如何通过音乐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一个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让学生对学习音乐感兴趣,美感是来源于内心的一种感知,是心里的直觉,每个人对审美的认知都是不同的,通过音乐教学,让每位学生都参与进来,但要想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就要让学生大胆的对音乐进行创作,加强学生对审美实践的训练。音乐教学是实现学生加强自身素质的基础,音乐教学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培养出音乐天才和歌星,而是让学生能够通过学习音乐感受到其中的快乐,获得对音乐审美的体验,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慷慨激昂的韵律,让学生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从而想象出革命先辈在打江山中所受的苦,让学生能够牢记历史,警钟长鸣,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老师充分利用好音乐的美,来激发学生的美感,这样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还实现了音乐教学的最终目的。培养和丰富学生的想象力,一种特定情况下出现的想象力,是无法用语言进行表达的,那是一种对美的深切的感悟。一首音乐作品是一个作者的情感表达,要让学生更好的了解音乐,老师要对人物以及写作背景进行详细的讲解,从而提高对音乐的鉴赏能力。老师在音乐教学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喜好,选择他们偶像的音乐作为教学过渡,把学生吸引到音乐课堂上来,如在学习古典乐曲之前,播放一些学生们较为关注的音乐,比如李宇春的《蜀绣》,周杰伦的《青花瓷》等,先营造出一个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挑起学生对学习音乐的兴致,给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偶像观,一个正面积极向上的偶像,对一个学生的影响是十分大的,是学生引以为豪的榜样,是学生的学习榜样,不时地提醒自己要做一个像偶像一样优秀的人,能够在学生未来的生活中保持乐观的心态,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够开拓学生学习音乐的视野,给学生提供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更多的选择[3]。老师在音乐教学中要利用好先进的教学设备,如多媒体、手机等,实现教学形式的多样化,通过这些学习渠道了解最新的音乐知识,对课堂上内容的学习不断丰富,学生对音乐的审美能力也得到了拓展,让学生能够深入体会到音乐作品所表现出的情感,并让学生自己的体会融入到音乐作品中,学生自身对音乐的想象,才能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当学生的对美的领悟和认知达到一定境界,学生的审美能力也就从中得到了提高。音乐教学不仅仅是教会学生音乐知识,也使学生的审美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随着音乐教学的不断改革,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关注,审美能力和音乐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学生在掌握音乐的基本知识的同时,也能使学生的思维能力逐渐增强。在新课标改革的背景下,对音乐教师也有一定的要求,老师要有能力找出音乐教学中的审美因素,把自己的审美观点和教材相互融合,让学生在音乐的课堂上,去感受美、发现美。教师要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教学办法,因人而异,让每个学生的审美能力都得到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音乐教育对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为它的表现形式是抽象的,所以学生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不仅要求学生对音乐表面含义的理解,还要让音乐触碰到自己的心灵,从而全面提高了自己的审美能力。

作者:张馨之 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于一鸣.浅析音乐欣赏课程中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J].艺术科技,2015,28(12):265.

[2]孙丽丽.浅析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J].小学生教学实践,2014,02:26.

[3]李燕飞.浅析音乐欣赏教育中审美能力的培养[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