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17 11:04:51

高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研究

摘要:多元化音乐教育这一专业用语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这表明音乐教育的渗透力和覆盖面发生了显著变化,音乐教学的方法和内容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完善。在当前高校音乐教育中,传统的或者单一的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多民族、多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的现实需要。对于高校中的音乐教育,社会公众所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如何在高校音乐教育过程中更好地采纳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模式,使其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本文针对多元化音乐教育的起因,发展趋势和特点,详细阐述了高校音乐学习中保持多样化的作用,除此之外还研究了实施丰富方式的音乐学习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教育模式;多元化;音乐教育;高校

一、多元化音乐教育概述

多元化教育是教育领域的一种全新观念,它是随着我国在改革开放后经济和文化的大发展的背景下逐渐繁荣起来的,他所代表的是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多样化和丰富化的精神,同时经济和文化的不断发展和繁荣也要求多元化教育发挥其作用。多元化教育是当今文化中非常具有倡导价值的一种方式,教育界的很多专家和学者对于多元化教育的概念并不十分了解,美国人认为多元化教育的本质是使得各种肤色的人群、各种教育背景的人群、各种信仰的人群和各种经济实力的人群在教育中都能够得到相同的教育水平,他所体现的精神是不同的经济主体都能够接受相同的教育,以此来平衡各方的关系,使得各种社会阶层的人都能够获得相同的教育和知识,共同实现社会和谐,增强自身的能力和素质。音乐学习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我国现行的音乐教育也具有鲜明的个性,鉴于这个原因,音乐领域是多元化教育实行最为顺利的。相关教育工作者和教学研究人员对于音乐方面的多元化的研究是最深入的,他们努力探求孜孜不倦,吧多元化教育的方式推广到更多的地区,将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应用到试点当中,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实现教育领域更广泛的多元化教学。当前在多元化音乐教学领域主要存在四种教学模式,它们分别是:主流中心模式、民族附加模式、多民族模式和民族—国家模式,其中主流中心模式主要研究的是当地的占据主导地位的文化,以这种文化作为出发点,进行多元化教育的推广,除了占据主导地位的文化之外的,都是以辅助形式出现,民族附加模式与主流中心模式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他也是一一个地区的占据主导地位的文化为基础,但是他在主导文化的基础上,又十分关注其他文化的作用,主导文化是其中心,其他文化是推广的手段。多民族模式,顾名思义,这种方法就是站在不同民族的立场,在对学生实行音乐教育时利用典型的多元民族的特性,对不同民族音乐之间的共性和区别加以辨别,让学生感受其中的差异。民族-国家模式,这个方法是站在国家和多元民族的立场,有机结合名族和国家自身的音乐特点,其体现的是超越国家和民族的一种精神,音乐教育具有世界性,但也要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进行不同形式的教育。

二、多元化音乐教育兴起的原因

中国的民族是十分之多的,无论在生活习性上,还是在历史传统上,各个民族之间都有着很大的差异性,怎样实现各个民族的齐心协力,有效化解多民族多地区之间的不和谐的因素,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国政府在很多方面都鼓励和提倡各个地区和民族团结友爱,并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将相关政策进行更具体化的调整,使其更具针对性。除了国内自身的情况,还有国际背景下导致的社会和经济的多元化的情况,当前,国与国之间经济、文化、科技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不同民族、不同人种、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彼此间的交流也更加复杂化,这也促使多领域多元化发展趋势的加快。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多元化现象在音乐教育领域普遍存在,这种多元化并非针对民族和国家问题,而是针对音乐教育的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多元化教育能够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认同的原因主要有:(1)教育民主化程度的加快。对音乐教育的方式和内容,人们获得相对自由的选择权利。(2)西方发达国家的移民现象。西方发达国家的自由移民权利越来越普及,而发展中国家的人若想获得更好的教育条件和自身发展条件,也会积极去教育发达的国家学习或者移居。外来人口定居本国,在无形之中会将不同的文化融入到本国之内,时间久了就会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也会为多元化教育的进步带来契机。(3)文化交流日趋频繁。除了上述的移民现象带来的文化迁徙之外,还包括互联网、多媒体、精神产品(如流行音乐、电影等)与物质产品(如高端奢侈品、科技产品等)的流通。从这个角度来看,多元化教育能够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的大趋势,它已经作为教育改革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不单单是一种教育学上知识层面的延伸和扩展。

三、在高效实施多元化音乐教学的意义

多元化教育是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下形成的教育理念和现代政治活动的一部分,可以简单理解为各民族文化的相互交融和和谐共存的前提条件。当前这种和谐的多元化理念已经成为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的核心思想,指导着我国的政治文化生活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很长时间内,大学的音乐授课方式都不够丰富,旧有的授课方式无法适应新的教育形势。要想融入教育改革的大潮,必须对现行的教育方式进行根本性的变革,这是一个符合时展方向的选择,如果能够顺利推行,可以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对于不同的人群共同接受音乐教育的熏陶也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高校学生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音乐教育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教师的知道,学生学会分析其教育的理论的深层含义和具体作用,有助于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人文情怀和高尚的审美情趣,使其在音乐多元化教育中接触更多来自民族和国家的背景文化知识,有助于增长见识,有助于个人对世界的认识。音乐教师在多元文化音乐教学实践当中中,应就如何开展音乐教育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这种才能做出更加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案,只有这样才能真教育处有思想的学生,从而推进多元化教育的进步。在对学生进行多元化教育时,老师的人数不只是让学生了解国家音乐的特点,还要让学生对本国之外的别的国家的音乐特点进行了解,让学生站在不同的民族的立场上对世界各个地区的音乐文化进行系统的了解和掌握,从而增强学生的自身实力,简介的促进音乐教育繁荣向上。利用不同的方法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在当前来说是一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事情,拓宽学生的创作思维,同时,有助于通过营造浓郁的音乐氛围,使学生产生更浓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未来的健康发展。

四、多元化音乐教育实施方法

1.完善多元文化的音乐教育现有制度

要想找到适合学生的同时又符合多元化教育理念的模式,保证多元化音乐教学在高校中顺利开展,我们首先要在教育体制中建立相对完善的多元化音乐教育制度,引导教育工作者积极转变教育理念。教育者首先要自身接受多元化音乐教学理念的熏陶,然后在教学中积极普及多元化教育教学方法。音乐教师在开展音乐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有机地融入世界各地。多民族、多国家的音乐文化风俗习惯和各个民族的特点,学生在世界各国音乐文化活动的参与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掌握世界文化及各个民族的音乐文化特点,激发学生在学习民族音乐的积极性和兴趣。利用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音乐知识的系统性学习。

2.注重多元化音乐教育的区域特点

在当前实行多元化音乐教育的国家,他们实现多元化教学模式各有差异,这就是多元化音乐教育本土化的结果。多元化本身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虽然国家都在使用多元化这一概念,但是指代的内容却千差万别,在不同的环境和背景中,多元化教育的内涵也会有所不同,要结合具体的背景进行确定。在一般人看来,音乐的民族特点越强,就越具有世界共性。在提倡教育多元化的今天,本国的音乐要体现本国的独有的特点,只有这样,本国的音乐在世界音乐大舞台中才能体现独特之处,才能得到世界人民的认可和赞同。鉴于这个情况,在进行音乐实践时要结合本图的特点,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将本民族的音乐和世界性的音乐进行适度融合,而不是只寻求引进,而不讲求质量以及与本民族文化结合的适应能力才是多元化音乐教育的本质形式。在全球化的影响下,世界范围内各民族的音乐文化开始融入到我国的音乐文化当中,在这种复杂的音乐文化背景下,高校实施音乐教育时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知道哪些音乐文化形式是高等音乐教育的根本,而哪些民族文化形式对根本文化形式的发展创新是有利的,立足根本的基础上,寻找有益于本名族文化发展的外来音乐文化,这样才能实现音乐多元化教学的意义。

3.培养音乐教师的的职业素质

高校音乐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对学生音乐知识的培养,同时是对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实施多元文化音乐模式,目的首先是让学生对本土优秀的民族文化引起足够的重视和传承,进而引导学生接纳更多优秀而先进的外来音乐文化,从而引领学生走向音乐的艺术殿堂。高校音乐教师是培养学生音乐文化知识和素养的重要载体,在对多元音乐教学方法的具体实践时,教师要严格对自己的要求,深入理解多元化教育的中心思想,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总结,摸索出一套适用于学生现实情况的教学方法。但是仅仅做到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教师还要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主动了解多元化文化,配合教师的课堂教学。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与学生一起探索适合当前情况的音乐表现方式,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热情。

4.培养音乐交流的意识

在旧式的授课方式中,老师与学生之间很少有互动,这种方式是不适应现代化的改革潮流的。这种方式不仅过于单调,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扼杀在了摇篮之中,还导致了音乐教育止步不前,对于教育来说会产生巨大的损失。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仅仅使用多元化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学习和理解也是很不利的。结合现实情况,应该采取的策略是增强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把音乐文化放到醒目的位置加以重视。采取丰富多彩的教育方式,如组织关于音乐方面的辩论,邀请业内的学者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利用这些丰富多彩的方式,不仅能够使学生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还能从整体上增强学生的专业实力。音乐教师在实际的音乐教学活动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更多的音乐活动当中,让学生体会到音乐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使其更好的了解和感受音乐的魅力,为更好的开展多元音乐教学夯实基础。

五、结语

高等音乐教育是音乐教育的艺术殿堂和最重要的音乐教育阵地,其本身的教育质量的高低将决定我国音乐艺术的未来和发展趋势,不可否认的是,多元化音乐教育是当前音乐教育发展的主流思想,因此,将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融入到高校音乐教学当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音乐教育中,对于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其音乐艺术价值都是非常独特的,所以吸纳不同特点的优秀音乐文化对本土音乐艺术的提高和传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元音乐教育理念的高度重视,可使我们对民族自身的优秀文化进行弘扬,并对全世界优秀的音乐文化进行借鉴和吸收。高校在组织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活动中,从教师自身的音乐素养着手,然后积极引导学生参入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当中,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使其充分感知和领悟世界音乐文化的内涵和艺术魅力。

作者:曹烨研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建强.关于在普通高校音乐欣赏课中渗透多元音乐文化的思考[D].北京:首都师范大学,2013.

[2]李娜.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普通高校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D].北京:首都师范大学,2013.科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