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音乐教育中校园文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1-10 05:52:19

高职院校音乐教育中校园文化建设探讨

一、音乐教育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影响

音乐教育和校园文化的共同属性决定了两者可以有机结合在一起。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从学生角度来说,音乐教育可以提高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审美能力。对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重要意义。在古代音乐的功能更多是教育,《礼记•乐记》中记载“故听其雅颂之声,志意得广焉;执其干戚,习其俯、仰、诎、伸,容貌得庄焉;行其缀兆,要其节奏,行列得正焉,进退得齐焉。故乐者,天地之齐,中和之纪,人情之所不能免也。”而当下音乐更多成为娱乐的工具,而教育功能逐渐弱化。所以我们在要通过音乐的教育功能和形式促进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提升。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作为学校,要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为依托,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举办丰富多彩的音乐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使得学生得到身体、心灵和思想的升华,提高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

二、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不够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作为高职院校领导层一味的追求扩大办学规模,忽视音乐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或者把两者割裂开。对音乐教育思想上重视不够,导致相关投入不足,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而且功利性较强,只是为了应付检查或者比赛,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没有把音乐教育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理念提高放在长远规划当中。(二)大学生音乐素质较低据了解,高职院校学生大多数中小学没有接受过系统音乐教育,学生简单地认为,音乐课就是唱唱歌而已,态度上不够端正,认识不足,绝大多少同学不认识五线谱和简谱,没有学习任何乐器,多是从电视、网络等媒体接触音乐,这就导致了高职院校徐盛音乐素质普遍偏低。

(三)课程设置不合理

目前高职院校音乐教育课程比较单一,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音乐欣赏》是目前唯一课程,多是以公共选修课形式开展,一届高职学生三年时间只有一学期时间学习这门课,每学期2-3个班,班容量为60人,每周两课时,每学期最多180人学习这门课程,而学院总人数是6000多人。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同学都没有接受过音乐教育课程,这大大影响了高职院校学生整体的音乐素质,不利于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

(四)教学条件亟待提高

首先是师资队伍不专业。虽然从事公共选修课教学的老师大部分是音乐专业,但是同时都担任行政工作,缺乏对音乐教学的钻研和学术研究。另外教学条件较差,专业教室、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应予以配齐。没有配备相应的乐器,学生进行音乐活动没有专业场所,很多都是在操场,普通教室,楼道里甚至在图书馆大厅。

(五)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不够科学合理

目前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以领导喜好或者为完成任务而设置。没有经过科学的调研和论证,为了开展活动而开展,为了完成任务而开展。比如为了某些比赛、节日临时决定组织。有些活动过多,重复性严重,学生不感兴趣,参与度不高,吸引力不大。一味的追求数量而忽视了质量,笔者认为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比如,一些比赛、晚会等,参与者每次都是少数同学,而且反复参与,一方面,大多少同学只有旁观,不能参与其中。另一方面,这少部分同学,大部分精力放在活动上,分散了学习精力。小部分同学参加了大多数活动,而大多数同学没有参与。(六)音乐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脱节目前高职院校音乐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基本脱节,课程设置作为公共选修课,实行学分制,但很多学生选择音乐教育课程是为了学分而来。考核评价不科学,效果也不明显,对于校园文化建设而言,音乐教育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音乐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严重脱轨。

三、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策略与途径

(一)提高认识引起重视

通过音乐教育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高职院校的发展之间并不矛盾,而且富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还以口口相传,对高职院校发展壮大起到积极的作用,所以作为高职院校的领导层应充分认识到,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高职院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丰富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提高学生音乐素质

高职院校的学生综合素质整体较低,音乐基础知识匮乏,这就从根本上阻碍了学生通过音乐文化活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所以要着手从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上下功夫。课堂教学方面教师多是以理论教学为主,教学手段和方法单一,与实践脱节,所以应当丰富音乐教育课程,比如,《音乐基础知识》、《声乐》、《器乐》、《音乐欣赏》、《音乐史》、《音乐文化》等,利用多媒体视听、微课、慕课等新媒体技术丰富课堂教学手段和方法,与校园文化活动对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紧密联系,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又促进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

(三)科学合理开辟第二课堂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首先要根据本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调研反复论证,结合本校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学校社团、协会,利用广播、微信、微博等,开展相适应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第二课堂,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兴趣,自觉参加,而不是用行政手段,强迫学生参与、少部分学生参与,要让大部分同学都能参与其中,享受音乐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四)学院硬件软件建设亟待加强

校园文化建设的是需要学校和学生共同完成的,只是分工有所不同,但是目标是一致的。高职院校应该在专任师资队伍,相关教室器材,校园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方面进一步提高,从而提升校园文化的在整体水平。另外,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理论研究,提高校园文化理论水平,理论联系实践,理论指导实践。

作者:李磊 单位: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敏.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及参与途径[J].阜阳师范学院学报,2014,(4):123-125.

[2]王丽娜.论我国当代大学生音乐文化的构建[J].中国音乐(季刊),2009,(1):216--219.

[3]王燕平.浅析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J].音乐创作,2016,(3):190-192.

[4]杨永兰.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好音乐教育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J].民族音乐,2014,(3).

[5]戴晓敏.试论高职院校音乐教育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及其策略[M].文艺生活,2015.(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