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民族音乐教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20 11:31:44

高职院校民族音乐教育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建设进程加快,民族音乐在社会中的影响和作用越发的重要。在我国的音乐发展中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音乐教育如此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首先要解决在高职音乐教育中所存在的问题,以民族音乐教育为首要,为我国民族文化重要的部分,当代大学生的民族音乐素养是我国民族教育历史在当代的真实展现。本文首先简单介绍当下普通高职院校中的民族音乐教育现状,继而阐述了在高职院校中开展民族音乐教育的意义,最后针对民族音乐教育在实际应用时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些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民族音乐;高职音乐教育;研究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数千年以来,传统文化里积累了大量的精华。作为高职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并且将民族音乐发扬光大,扭转我国近年来文化实力屈居人后的局面,这是时代赋予给高职青年的艰巨任务,因此,当下最重要的是分析如今高职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出相应的改良策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高职音乐教育质量,让高职大学生感受文化、认识音乐并更好的体验音乐。

一、民族音乐的概念及内容

(一)民族音乐的概念

民族音乐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分别分析,广义的民族音乐是各个民族的音乐,是民族音乐和一些文化所共有并被继承的音乐总体。狭义的民族音乐是在各个民族的日常生产劳动中扎根的民族音乐形态。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特性,在本民族是具有共通性,对于外来民族而言又具有一定的个性,这是因为在各个民族的历史传承和发展中所形成的一种独特文化。每个民族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和思维方式都是有着一定的区别,正是因为这些因素形成了民族音乐的特性。我们可以将民族音乐这样理解,具有民族特色,并且具有一定的价值体系。民族音乐是人类的财富,是音乐艺术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民族音乐的文化中囊括了本民族的生活气息、人性内涵、个性的民族形象。我国的古代音乐和民间音乐都属于民族音乐的范畴,在现如今,民族音乐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泛指一些世代流传的、被中国人民所喜爱的传统音乐。

(二)民族音乐的内容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民族音乐包括了在历史长河中所形成的传统音乐文化,在之后所形成的优秀民族音乐也包含在内。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这么多的民族所发展形成的民族音乐文化也是民族音乐的内容,一些民族音乐文化与外来音乐元素所结合形成的新型民族音乐为民族音乐增添了活力。从地域的角度来看,民族音乐包涵了我国领土之内的在中华民族文化基础上创作的音乐文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无论因为什么原因而创作的或使用的音乐都可以纳入民族音乐的范畴之内。

二、高职院校中民族音乐的教育现状

(一)当代高职大学生崇洋媚外

据有关调查显示,如今在绝大部分包括师范类的高职院校中,高职大学生更倾向接触西方音乐文化的教育,对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视远远不够,在学习过程当中,以西方音乐为主,很多高职学生支持高价学习西洋音乐,愿意投入大量资金,而对于宛转悠扬、扣人心弦的民族音乐却是不闻不问。在器乐方面同样如此,心甘情愿高价购买西洋乐器,组建乐队,对于二胡、古筝、琵琶等民族乐器很少有人能够舍得进行投资。

(二)高职院校中音乐教育崇洋媚外

相对高职大学生而言,高职院校中的师资队伍同样也存在弊端。如今多数高职院校因受西方文化长时间的熏陶,在其内心深处便倾向于西方音乐,表面上看似日日强调的民族音乐也只是形式而已,由于教师自身在学生时代期间,学习阶段接触的音乐教育也大多以西方音乐为主,对于民族音乐并不熟悉,更不能妄想让他们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民族音乐了,对于两种音乐文化的学习,大多数教师自己本身便存在差异,因此,不可避免的会在授课过程中出现西方音乐与民族音乐比例失调的现象。

三、高职院校中开展民族音乐教育的意义及必要性

(一)有利于高职院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众所周知“,为社会培养职业型人才”是各大高职院校的办学宗旨。据了解,现如今的各大高职院校似乎不再重视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是学生更加注重专业技能的学习,老师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教学。而高职院校若是展开民族音乐的教育,便有利于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利于高职院校培养出复合型人才。

(二)有利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

经济学家的研究分析表明,信息产业和艺术产业是21世纪最大的产业,信息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显而易见。我们平时所用的互联网和手机等高科技产品都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反观艺术产业,并未真正的形成规模,科技与艺术是不能分割的,在科技高速发达的今天,艺术产业也将逐渐崛起,工业产品的生产也在高科技和艺术的影响下朝着艺术产品的方向发展着。经过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民族音乐的文化资源是极其丰富的,但是在经济发展中并未对其充分利用。在21世纪,艺术产业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民族音乐可以为科技的发展和数字化时代提供精神动力。民族音乐的教育可以促进艺术产业的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不能忽视对民族音乐的教育,只有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有利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三)有利于构建学生的多元音乐文化价值观

在对我国学生的早期音乐教育中,不能将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精髓过早的传授,避免在以后的学习和成长中让学生进入对民族音乐学习的盲区。对高职学生的民族音乐教育能促进民族意识的融合,增进对高职学生的民族文化教育。民族音乐知识的教育能加强大学生对民族音乐的了解,为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提供保障。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也能在民族音乐的教育中逐渐培养,通过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可以形成发散性的思维,这样可以让高职学生在学习民族音乐的同时吸收外来的音乐元素,提高思维的灵活性,也能在创作音乐方面得到提高。多元文化价值观和民族音乐知识的学习并不是排斥的,相反,二者能够相辅相成,让高职学生逐渐认同各民族音乐文化。对高职学生的民族音乐文化教育可以提高音乐文化交流的机会,同时也能形成民族文化凝聚力,促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在进行音乐知识的学习过程中,需要避免以自我文化为中心的现象,应该帮助学生树立多元音乐文化价值观,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多元的音乐文化知识。

四、针对实际应用出现的问题采取的对策

(一)重视对高职学生民族音乐的教育

对高职学生的民族音乐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经济建设,经济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日常教育中必须重视对民族音乐的教育,确立民族音乐教育的地位,高职的领导人应认识到民族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在其他国家有很多成功的音乐教育方法,确立了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的地位,然而在我国教育中对音乐的重视度不足。应试教育还是当今主要的教育方式,重视对高考科目的学习,忽视了音乐教育的重要性。首先是国家政府部门应重视民族音乐教育,强制相关机构增加民族音乐教育的课程,提高高职民族音乐教师的经费,将拨款用到实处。只有重视了对高职学生的民族音乐教育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民族音乐知识。

(二)增加民族音乐教育课程

高职音乐课程的设置应立足于民族音乐教育,在此基础上增加民族音乐教育课程,构建较为完整的民族音乐体系,将所有的音乐门类、形式和风格囊括,这样才能保证高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能够接受系统化的民族音乐教育。民族音乐文化的教育不仅仅是在音乐方面的教育,还应该增加艺术性课程的设置,通过对艺术的欣赏让高职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有全面的了解,在增加民族音乐文化知识的同时,增强了高职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热情。民族音乐文化知识的教育能够提高高职学生的艺术修养,逐渐建立自信心,对一些民族乐器的演奏和一些唱法都能有一定的了解。

(三)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民族音乐教育在高职教育中还是作为一门辅修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高职教师应该注意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的结合,单一的教学模式会让学生感到乏味,不利于学生音乐兴趣的激发。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增加师生互动环节,创造愉悦的课堂气氛,这样才能提高民族音乐课堂教学效果,促进高职学生民族音乐文化修养。创新模式可以借鉴现在微课的模式,微课在教学课堂中的作用是明显的,减少在教学内容上的翻新,将一些适合民族音乐教学的视频在课堂上播放。其次是在对学生的考核方式上,不仅仅局限于期末考试,可以用一些课程设计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自己对音乐知识的想法和创意,从整体上提高对高职学生民族音乐教育的效果。(四)将民族音乐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对高职学生的民族音乐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教育,更应该将其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民族音乐教育对学生情操的陶冶,审美能力的提高都是具有一定效果的,在德智体美各个方面都能让学生得到充分的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重要的是复合型人才,爱国主义高素质的人才是前提保障。良好的民族音乐学习环境是学生学习的基础,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建立不同的兴趣小组,定期举行一些民族音乐文化竞赛,为学生学习民族音乐文化创造条件。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民族音乐是国人子孙的骄傲,是中华民族艺术文化的传承,民族音乐教育是大学生素质发展健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应当在存在诸多问题的高职音乐教育中融入民族音乐,引导高职学生正确、客观地认识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同时,高职音乐教师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探索适合高职学生的学习方法,引导民族音乐的跨越性发展,保证高职音乐教育的高效实施。

作者:诸葛文斐 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何巍.音乐人类学视野下的民族音乐教育研究[J].大舞台,2012(3).

[2]梁爽.高校民族音乐教育之创新与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3(32).

[3]文哲.高职院校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