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中国的推行及影响

时间:2022-03-04 08:39:22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中国的推行及影响

【摘要】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由德国著名作曲家、音乐家卡尔•奥尔夫创立,作为世界上著名的三大音乐教育体系之一,于20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收到了广泛的关注并影响了我国的音乐教育。本文主要阐述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国的推行进程,并分析如何让奥尔夫音乐教学在国内被歪曲的现状,如何更好推进奥尔夫音乐的发展。

【关键词】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现状分析;发展

在音乐教育教育系学习的这几年里,对我产生较深刻印象的便是西方音乐教育思想对中国音乐教育的影响,我国学校音乐教育的发展也借鉴了外国音乐教育的许多有益的经验,逐渐变得更现代化、走向世界!中西音乐教育的交流在改革开放以后变得更加积极活跃,几种在世界范围内有着重要影响的音乐教育学派作被我国音乐教育工作者所重视,包括德国的奥尔夫音乐、匈牙利的柯达伊音乐、日本的铃木音乐教学法等教育体系,其中我最关注的是德国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国的推行进程。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位来自比利时的神父把奥尔夫教育体系从国外引入了台湾。自此,台湾便涌现无数年轻的音乐工作者去往萨尔斯堡奥尔夫学院进修,进修完毕后便回到台湾组建了奥尔夫教育学会。与此同时大陆的音乐教育也引起了他们的关注,他们先后来到国内开设研讨会、学术报告会等,这一切都大力加速了台湾与内地的音乐教育研究交流!到了七十年代的后期,我国内地的教育受改革开放影响步入了崭新的阶段,也终于有机会能引入西方的先进教育文化思想。新中国成立前后普通学校艺术教育的许多好的经验在音乐教育家们的总结下,成为了推进发展艺术教育的重要依据。同时,我国的教育工作者通过收集、研究国外各种艺术教育学派的理论方法和经验作为借鉴。1979年,时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的廖乃雄教授慕名前往德国进行音乐教育研究及考察,怀着对奥尔夫先生崇敬的心情,廖乃雄教授前去拜访了当时已84岁高龄的奥尔夫先生。

奥尔夫先生本身就对中国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于是使得廖教授得以有机会将奥尔夫先生赠与的全部珍贵的音乐影响资料及作品、乐谱带回到祖国!在廖乃雄教授把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引入中国后,我国的、音乐教育工作者才真正开始能接触到奥尔夫音乐教育,他们将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理论与教学方法并运用到实践上。短短30年间,国内涌现了了一批批音乐教育工作者接触并爱上了这种音乐教育观念及实践,也取得了许多优秀的教学成果。我国的音乐教育迎来了新的改革突破点,这为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开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就像任何一种理论在实践过程中都会遇到被改变、甚至被歪曲等问题一样,奥尔夫教育体系在其推广的过程中也面临着着被歪曲的待遇,在发展过程中许多难题也接踵而至,在学校及社会共同尝试着尝试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推行过程中也出现了问题,尤其在社会上出现许多异化了奥尔夫音乐教育的机构:奥尔夫音乐是面向全体的,但有的机构将奥尔夫音乐包装为贵族式的教育内容,只有缴纳昂贵的课时费才能参加课程;奥尔夫音乐是多样的,但有的机构把奥尔夫音乐理解为仅以节奏训练为主要内容的死板的乐器演奏课;奥尔夫音乐是让学生通过参与音乐实践活动而对音乐产生兴趣,培养想象力及创造力的同时形成良好的行为道德习惯,而有的地方则是盲目的把错误、不明确的教育目的传递给了学生。我认为首先应由各地教育部门推行针对开展奥尔夫音乐教育工作的实施标准。在教育经费上增加对奥尔夫音乐教育的援助,在教学设备和教学环境上也应更加完善以保证奥尔夫音乐教育的正向发展。其次,要避免教育行业中部分以盈利为目的机构盲目跟风,杜绝管理不严格、教育不扎实的现象,这些的行为扭曲了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的根本,极大阻碍它前进的脚步。最重要的是各地教育部门应着重培养有资格成为奥尔夫教学的师资力量,使他们可以充分掌握奥尔夫音乐教学方法的思想,结合我国各地的本民族风土人情、民风习俗等进行本土化教学,提高音乐教师自身的文化素养和创造能力等综合素质。

在“奥尔夫与中国”的发言中,廖雄教授表示“由于奥尔夫体系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地发展,所以它有着巨大的容他性”,而我国的教育工作者重视并尽快解决西方音乐教育在国内本土化的推行。作为教学实践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奥尔夫音乐从各个方面都体现出它的全面与完整,并且与现代教育理论相结合,其中涵盖了音乐审美,音乐历史以及音乐功能等方面。由于地方的差异性以及我国音乐教育中本身所具有的不足,若是有尚未解决的问题长期积累起来,优秀先进的西方教育思想将不得以完整地被我国音乐教育工作者引入。具有鲜明特点且仍在继续蓬勃发展的奥尔夫音乐教育,目前已经被引入到世界各个国家,而我国必须要将自有的具有民族本土特色的特点与其结合!

作者:郝丽姝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郭声健.音乐教育新概念[M].湖南文艺出版社,2007.

[2]胡颖.音乐教育对发展学生个性的影响[J].河北: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6,8:52-53.

[3]余冰.论音乐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J].上海:中国音乐教育,2006,143:10-11.

[4]张晓云.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特殊作用[J].南京师范大学文教资料编辑部,2011.17:90-92.

[5]曹理.普通音乐教育学[M].人民音乐出版社,2001.

[6]李丹娜,修海林,尹爱青.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与实践[M].上海教育出版社.

[7]刘沛著.音乐教育的实践与理论研究[M].上海音乐出版社.

[8]尹爱青.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M].人民音乐,上海出版社.

[9]曹理.普通学校音乐教育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

[10]成露霞.音乐教育研究[M].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11]曹理.音乐学科教育学[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12]郭声健.艺术教育论[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