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音乐教育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27 08:54:43

高职音乐教育培养模式分析

一、采用“教学做听唱”为一体的教育模式

在高职音乐教育培养中,学校应注重创新教育模式,加强教育观念,对学生的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都应着重培养,倡导“教学做听唱”为一体的创新人才教育模式。在以前的教学中,学生对音乐教育的认知一般只停留在理论阶段,对音乐知识的学习不够深入,动手实践能力不足,综合素质不高。而“教学做听唱”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在教学中,教师应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将课本上的理论高效地变为学生的知识实践,注重学生的学习差异,开展个性化教育,有效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自觉把音乐教育知识与今后身为音乐教师的职业素养养成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二、加强职业化教育的课程建设

高职院校培养的大多是注重实用性的中小学音乐教师,为此,在教学时要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不仅要使学生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演奏技能,还应重视自身的职业发展和学习素养,以此应对未来的音乐教学。在音乐教育中,要立足于社会对中小学音乐教师的需求,培养能适应大众环境的专业音乐教师。在教学中,高职音乐教育可以将探求模块作为教学方式对课程进行安排,对模块化教学课程的开放度和具体性进行充分地利用,将各种模式进行排列组合,克服传统课程安排中的空洞性和盲目性。

三、注重实践教学,构筑创新教学模式

高职音乐教育培养的专业人才只有具备较强的实践经验,在未来的中小学教育中才能担任音乐教师的职位。因此在人才的培养中要格外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创新人才教育模式,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在进行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时,能够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演练中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学校与社会的教育统一,可以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使他们直观地了解未来职业的特点,提高社会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和沟通能力。中小学音乐教师不仅需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还应具备中小学音乐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因此,在高职音乐教学中,应加强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让学生在满足中小学课程改革要求的前提下,更好地服务于未来的中小学音乐教育市场。

四、注重教学资源的开发,创建特色音乐教育环境

音乐教学的本质之一就是审美教育,因此在教学环境中应注重对艺术品位和审美情趣的培养。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努力将教育内容和美术人文相结合,从而达到培养音乐审美情趣的目标。在进行音乐教学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是艺术生的特点,将音乐、绘画和文学创作进行有机融合,在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更加丰富自身的音乐素养。例如可以让学生与其他艺术专业的学生进行文化交流,加强各自的艺术修养,通过互联网学习更多的音乐类型。通过对音乐资源多渠道、多元化的发掘和使用,可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审美认知,从而创建富有高职院校特色的音乐教育环境。

五、结语

近年来因为国家的大力支持,高职教育得到了快速高效的发展,但是我们仍要清楚地认识到现在的高职教育中仍存在许多不足,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寻求更大的突破与发展。高职院校的音乐教育应该根据学生的自身特色与职业教育的特点进行教学,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学模式中要创建新型的音乐教育培养模式,为我国今后的中小学音乐课程培养更多优秀的音乐教学人才。

作者:戴晓敏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