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育改进策略

时间:2022-07-10 08:36:20

小学音乐教育改进策略

一、小学音乐教学现状

1.认识不足小学生还没有自己的完全评判是非的能力,因此家长的意见直接影响着小学生的学习态度。鉴于有一部分家长认为音乐是一门非升学考试必考的副科,而且觉得小学音乐教师的音乐素养不够,会误导自己孩子对于音乐的认知,对其不加以重视。由此导致了许多的小学生从自身根本上对音乐的学习没有动力,不愿意主动的参与小学音乐课堂。长此以往,音乐在小学课堂的定位较为尴尬,成为其他科目挤占学习时间的选择。经观察分析可以得知现阶段的小学音乐教育承受着许多压力,正常的小学音乐教育难以为继。

2.设施设备不足正是由于学校和许多家长对于小学音乐教育的认知不足,加之大多数小学的教学资源有限,不能够在小学音乐教育设备的投资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导致许多小学的音乐教育设备残缺不全,破败不堪,只能够简单的进行课堂歌曲的教学,让音乐课形同虚设。

3.师资力量短缺我国能够开展音乐教学的高等学校较少,长期的发展也不能够满足我国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对于音乐教师的需求,导致我国目前的大部分小学的音乐教师不足。作为高素质教育之一的音乐,相比语文、数学等其他小学科目来说,对于教师的素质要求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更为严苛。不仅要求音乐教师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而且需要自身有一定的音乐素养,对于音乐有一定的追求。而现在很多小学音乐教师并不能够完全胜任其所担任的教学任务,达不到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学目的,很难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作用。

4.教学手段落后现阶段,大部分小学音乐教师对于学生课堂教学仍然停留在较为初级的阶段,单纯的是对学生进行歌曲教学,这是小学音乐课堂教育的重大弊端。音乐是门创造性的学科,担负着开拓学生思维、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任务。但是一些小学音乐教师过于死守呆板的教学法则,学生们在课堂上只能如木偶一样完成教师规定的歌曲内容,每一个教学内容均要死板的按照教师的要求来完成。如此教学不仅不能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认知力,而且降低了课堂教学效果,使学生越来越固守老旧的学习方式,长此以往不利于学生升华其自身的音乐素养。

二、小学音乐教学的改进策略

1.提高认识,改进教学观念小学音乐教师的认知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要不断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开展不同的教学模式。同时,小学音乐教师要本着为学生服务的目的,持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开发学生的音乐潜能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恪守教条,要灵活的运用自身学到的教学手段来丰富课堂内容,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质量。

2.优化教学设备小学音乐教育不仅仅是简单的歌曲教学,不能够简单的敷衍了事,因此学校应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购置手风琴、架子鼓、小提琴等应有的音乐器材。在获取应有的器材后,小学音乐教师也可以更为灵活的根据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进行有针对性的音乐教育,从而更为有效的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

3.提升师资力量各个小学要结合本校的师资情况,适当的引进专业音乐教师。并且可以选派本校优秀的音乐教师去专门的音乐学校进行深造,提高已有教师的音乐素质。同时,学生也可以聘任校外优秀的音乐教师担任本校的兼职教师,以此来提高教师整体水平。

4.优化教学手段教师应该本着师生平等的态度,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不同见解,用积极的手段引导学生自己探索音乐世界。这样才能让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分组讨论、探究教学内容,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教学氛围,以期激发学生探索新知识的欲望。例如,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积极引入合作探究法、情景构建等教学手段。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各个小学应该加强对于音乐设备的投入。作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同样应该担负起应尽的责任,要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持续更新自身的教育理念,让学生从自身产生对音乐学习的浓厚兴趣,达到提高其音乐鉴赏力的目的,从而使小学音乐教育在小学生自身的未来发展中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卫文华 单位:南平市建阳区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