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与学生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7 03:24:11

音乐教育与学生管理探讨

当人类进入奴隶社会之后,受西周礼乐制度的影响,音乐作为上层建筑只能为君王、将相等官宦阶级所享用。同时,音乐也会根据社会地位的高低分为不同的等级,主要区别在乐器的演奏人数与乐器数上。这种情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严重阻碍了我国古代音乐事业的传播。之后,随着封建社会的发展,音乐虽然趋向开放化,但是受封建制度的影响,音乐的主要功能仍是为封建主的利益所服务。(2)我国近现代与当代音乐教育。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大举入侵,对我国人民进行种种残酷的压迫与剥削,我国的音乐教育也深受冲击。这一阶段,随着政治形势的发展,封建统治阶级的雅乐与民间俗乐的“雅部”不断衰落,但却孕育出大量反应现实生活的新民歌、地方戏曲和说唱音乐。20世纪初期,我国各地新式学校的音乐课程中大量传唱了一些原创歌曲,这些歌曲多以简谱记谱,曲调来自日本以及欧洲、美国,由中国人以中文重新填词。这种随着新式学堂的建立而兴起的歌唱文化,音乐界称之为:学堂乐歌。这也成为我国近现代学校音乐教育的开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国开始大规模的推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而音乐教育也被确定为整个国民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中小学还是高校的课堂上都进行了广泛的普及。

高校学生管理

高等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对此有专门的定义:高等教育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础上进行的专业教育,是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社会活动。高校学生管理是高等教育管理的基础部分,是日常教学之外的有效补充,更是学校人才培养建设的基本保障。我国现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于2005年2月4日经教育部部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这一制度的修订是结合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依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而制定的,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因此,研究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高校教师,笔者认为,想要更好的研究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应该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入手,分析政策,以便更好的提高工作质量。接下来,笔者谈两点看法:第一,为什么要进行高校学生管理?高校学生管理是我国教育部门、教学部门都极为重视的内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称《规定》)的制定,是为维护普通高等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制定的。《规定》有六个章节,共六十九条制度,这是我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导制度。第二,如何进行高校学生管理?教育关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关乎国民素质的提高。要想提高教学质量不仅需要重视“教学”,还应重视“管理”。

(1)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树立爱国主义思想。从《规定》中,我们不难看出,我国对高校学生的培养要求首先是:应当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应当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具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这为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高校教师指明了路线,告诉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除了授予正常的文化知识外,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与社会主义信念。

(2)遵纪守法,提升修养。《规定》中指出:作为高校学生应当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这一点告诉我们,在进行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注重普法工作,向学生提供一些法律知识,同时,还要注重他们思想品德方面的提高,以培养学生能够自觉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与道德要求。

(3)努力学习,勇于探索。这一点是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学生以学习为“本”,在当今时代,更是需要通过学习来改变个人命运。《规定》中指出:作为高校学生应当刻苦学习,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作为高校学生,特别是刚进入大学的学生,由于刚参加完高考,结束了刻苦学习的中学时期,一旦接触到大学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活动后,容易放松学业。作为高校教师在这时应对学生强调文化课程的重要性。最科学的办法是: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参于其他的课外活动。

(4)积极锻炼,强身健体。《规定》中给高校发出的另一个信号是:作为大学生应当积极锻炼身体,具有健康体魄。人的健康是做一切事情的保障,没有健康的体魄就没有过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更谈不上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因此,在对学生管理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加强锻炼,利用体育课及其他课余时间强身健体。作为学生管理者,也可以引导学生自发的组织一些活动,从而更好的实现管理目标。

总结

音乐教育是我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管理工作又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二者联系之处颇多。本文中,笔者在音乐教育方面主要论述的是我国音乐教育的重要意义、发展现状、发展历程;在高校学生管理方面主要以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为线索,分析作为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高校教师应注意的几点问题与相关的工作思路。由于篇幅有限,笔者在此止笔,希望本文能够为更多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师提供理论上的帮助。

作者:王新明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