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资源在音乐教育中的用途

时间:2022-03-28 04:13:00

音乐教育资源在音乐教育中的用途

现代传媒技术———互联网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它的发展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教学方式。音乐网站数不胜数,资源不断膨胀,为学习音乐、欣赏音乐和创作音乐提供了近乎完美的条件。本文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为例,通过对部分师生的调查,了解音乐网络资源在音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一、拓宽艺术视野,开辟学习途径

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增强学生对多元文化的接纳与包容意识。各种不同民族、风格、流派音乐的感受、判断主要靠大量聆听、比较和积累,引导学生把泛听与精听相结合,整体听与局部听相结合。同时,结合作品让学生了解到不同作家或表演家所处的时代和社会环境,了解他们的世界观和艺术观,他们的性格、经历、气质、作品的创作背景、常用的体裁形式和表现手法等。这不仅拓宽了学生的艺术视野,也开辟了艺术学习的多种途径。

1.体验性学习

学生在进行如演唱、演奏、欣赏等各种类型音乐艺术实践时,教师不仅要用自己的言语、情感、行为去影响、激发学生相应的情感体验,更需要借助网络信息的学习环境以及图、文、音、像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交互式界面,在课堂教学中运用演示教学法使学生直观地获取对音乐感受和情感体验的能力。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为学生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交流学习心得的场所。工作站开设的站长信箱、音乐教师交流论坛、留言板、投稿专线等栏目,为学生提高分析、评价音乐能力提供了一个自由展示的平台。

2.研究性学习

现代教学理念提倡研究式学习方法,注重发展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网络信息时代教育技术为此提供了研究的工具和信息搜集与传播的条件。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资源虽然丰富,但在运用时还需精心选择,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进行教学设计,优化课堂教学。如站中有130首多首意境深远的flash音乐作品,《二泉映月》、《梁祝》等经典名曲更是耐人寻味,将这些资源引进课堂,可以有效地引导学生在欣赏中发现音乐语言表达音乐情感和塑造艺术形象的规律。

3.协作性学习

音乐协作学习强调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互助等集体活动。在计算机网络和各种现代通讯工具的支持下,音乐学习者可突破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跨班级、跨学校、跨地区进行协作性音乐学习活动。

二、丰富艺术想象力,升华学生情感

音乐教学中的每节课、每部音乐作品的学习都需要情感的投入,教师应做好正确的启发和导向工作,使学生在每次音乐学习过程中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和美的享受。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为教学提供的音乐资源针对性都较强,如音乐备课室、合唱在线、中外音乐作品欣赏等栏目。由于音乐的自由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给人们对音乐的理解与表现提供了想象、联想的广阔空间,因此音乐是创造性最强的艺术之一。如果仅把音乐创造融在其他音乐教学内容中,就不能充分发挥音乐教育审美育人的作用。只有把音乐创作作为音乐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独立出来加以强调,教学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比如为引导学生的探索意识,给学生欣赏谭盾的《水》、英国组合的《破铜烂铁敲起来》等“另类音乐”(这些曲目在洪啸音乐工作站都能找到),让学生去思考为什么这些看似不可能发出乐音的、不是常规乐器的“东西”居然也能奏出这么美妙的音乐?

三、促进音乐教师的知识更新

从对30名音乐教师的调查中得知:95%的教师在教学中除了教材内容外都会补充相关的音乐知识,而这些资料的获取90%来源于网络,其中运用最多的则是资源丰富的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对音乐老师而言,进入这个工作站可以有目的的寻找自己需要的栏目,还可以进行网上交流,省时省力,提高工作效率。在普通高校的音乐普及教育中,由于学生音乐素质的参差不齐,使得教师在备课时必须考虑教学内容既有普及性又能有提高性双方面的特点。这就需要课前准备内容的知识面非常宽,以适合不同程度学生的需求。工作站不仅提供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同时还开辟了新颖的教学探索园地,如音乐自由教学法、音乐欣赏杂谈、现行艺教政策等。教师通过浏览这些栏目,结合自己的教学,不断获取新的知识,用快捷的方式、现有的资源充实自己,服务于音乐教学。

四、利用网站资源开发新资源

教师在利用网站资源教学的同时,可以把自己较满意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形式通过工作站到网上,形成新的资源,让更多的音乐教师借鉴和使用,从而使音乐教学不断完善。调查得知,各高校每年都举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优质课比赛,被评选出的优质课是具有一定借鉴价值的。若能把这些好的资源进行推广,让更多的音乐教师受益,就可以借助音乐网站。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开设的如音乐备课交流室和网上音乐教研室等栏目就具有这类功能。

音乐教育网站资源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随着科技的发展,各地区可以建立校园网络音乐教学资源库。资源量的多少不是绝对,而是以资源服务于音乐教学的效率为标准,服务于教师的教,服务于学生的学,服务于师生的共同学习,服务于学生的发展,当然也包含有服务于学校的音乐活动。音乐教学是一种审美感受、审美评价、审美创造的过程,贯穿的是一个“美”字,所以音乐资源库的建立首先应突出音乐学科的艺术性、审美性特点,不是把所有能搜集到的艺术资源不断的往里放,而是将适合音乐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具有较高艺术品位的音、像、图、文等多媒体资源经过筛选或加工整合在校园网络这个载体上,使其具备视、听、赏、析、动,多感官为一体的功能。同时,资源库中的内容能充分激发学生进行音乐学习、音乐创造和音乐审美活动的兴趣。由于音乐教师的主动参与,使音乐资源库更有学科特点。各学校组织的优质课比赛获奖的课例,音乐教师的教学课件、各种媒体课件、音乐教学模式探讨等等这些好的教学资源,都可以作为校园网络音乐教学资源库的内容,做到课堂教学用的、课外活动用的资源师生共享,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中网络信息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