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教育与大学生素质研究

时间:2022-11-30 02:48:44

高校艺术教育与大学生素质研究

【摘要】艺术教育以其特有的内容、形式和功能,在对大学生素质养成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使得大学生的素质更加全面;其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载体,有助于形成健康正确的审美观;再次艺术教育是培养健全心理的重要环节,能够极大完善个性、净化心灵、提升人格;最后艺术教育是培养创新思维的最佳途径,能够释放自由空间,促进人的多元智能发展。艺术教育在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今天,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艺术教育;素质教育;美育;创新思维

艺术教育是大学生完善人格塑造、实现自身美化的重要手段。艺术教育的使命在于开发人的智力、想像力和创造力,它能使人在健康、活泼、富有生命力的基础上成长。同时,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能够使学生思想得到净化,品格得到完善,性情得到陶冶,促进身心和谐健康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对于加强当代大学生的美育调节、构建健全的人格心理、形成活跃的创新思维等方面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艺术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

艺术教育的目的和功能首先在于培养人的情感态度,培养人的道德情操,使人怀着一颗积极的、友善的心灵去对待一切事物。“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艺术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其他学科教育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美国在其《艺术教育国家标准》中提出,艺术是认识人类和人类社会的重要学科,艺术教育(包括舞蹈、音乐、戏剧、视觉艺术四门学科)列入高校教育的核心学科,其标准正式通过立法程序。我国于2002年颁发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指出,“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是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至此,学校艺术教育开始步入依法治教的轨道。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艺术教育在人的全面成长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著名的教育家科学家钱伟长就曾经说过,“培养的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全面的人,是一个爱国者,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一个有文化艺术修养、道德品质高尚、心灵美好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拥有学科专业知识的人,一个未来的工程师、专家。”当今时代,艺术教育已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诚如前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所言:“在影响青年人心灵的手段中艺术占有重要的地位”。在素质教育深入高校的今天,艺术教育在大学生智力的全面开发中发挥特殊功效。“艺术教育涉及到全面素质教育,就某一层面的素质教育而言,艺术教育可能远不如德、智、体、劳那样突出、确定、深刻、有力,但就全面素质而言,德、智、体、劳又不及艺术教育那样广泛、整和、融通而富有韵致。”从生理学角度来看,智力开发主要指大脑智力功能的开发训练。富有创造力的人的思维必然包括形象思维和灵感思维,并且必然是开阔性的思维。艺术教育中活跃、开阔、机敏的思维能力训练,可以很好地开发大学生的智力。艺术教育对人的想象力的培养是其它教育所不能及的,它能超越时空的限制,将过去与未来、现实与幻想、此岸与彼岸、自我与对象都融为一体。同时,“艺术教育通过艺术课程、艺术欣赏、艺术创造在感受美、欣赏美以及创造美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对美好事物的热爱,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操和高尚的思想品德,塑造完美的心灵。”

二、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载体

美育又称为审美教育或美感教育。“一种美育理论的主旨,就是论证和证明如何通过一些有效的方式,尤其是通过学校教育,去开发年轻人的艺术感觉。”美育是运用审美形象的感染作用塑造人的知、情、意等实践能力的教育形式,通过对人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审美的方式达到人的自我完善。卡巴列夫斯基认为,“美育的根本意义和最终目的在于对人进行思想和道德的教育,而艺术是实现这一目的最有力、最出色的工具,任何东西都不可替代。不会有那么一本教科书能如真正的、伟大的艺术那样,对人的灵魂、内心和意识产生那么巨大的作用。”可以说,艺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载体,美育也正是通过艺术教育这个载体不断提高人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从而树立人的健康正确的审美观,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当一个受教育者真正接受了艺术教育,他就会获得感受、鉴赏、理解艺术的能力,伴随着对艺术的感受与理解,人的情感中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的一面就会在精神层面上得到强化,这是艺术教育所具有的特殊功能。目前,普通高校大多开设艺术类课程,用以强化学生了解艺术、欣赏艺术以及与其相关的文学、历史、宗教、美术、戏剧等知识,培养他们感受和鉴赏艺术的能力。如很多院校在开设各类艺术选修课的同时,还积极打造大学生艺术团和学生社团,通过音乐艺术素质的提升,塑造学生知、情、意的有效统一,成为学校学生审美教育的直接途径。同时还积极探索艺术教育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运用各种生动、具体、可感知的美的形象,来激发和净化人的感情,以美导真、以美导善,使学生的人格、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从而使学生成为高雅艺术的传播者、艺术教育的享受者和校园文化的推动者。如梁启超所言,“情感教育的最大利器就是艺术”。艺术教育的过程本身往往能激发人们的情绪,使人们产生对人生、对自然美的感觉,以这种对美的特殊感觉辨别事物的过程称之为审美活动。审美活动时刻左右我们的行为,人们在审美的过程中通常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审美理想,从而更理性与对客观世界的认识相融合。艺术教育不仅培养人们的审美能力,其落脚点还在于完美人格的塑造。可见,艺术教育从本质上是从审美的角度塑造学生的人格,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生活态度,提高生活的情趣,注重生命的价值。以审美态度面对生活、面对人生、珍爱生命、关怀他人、善待自己;以审美态度对待自然和社会生活,形成健全的人格,从而促进自身全面发展,使人的精神世界飞跃到一个更高更美的境界。

三、艺术教育是培养健全心理的重要环节

艺术教育能够净化人的心灵,这是由艺术的特有品质决定的。因为“真”是艺术的生命,“善”是艺术的品格,“美”是艺术的特质。真正的艺术品总是渗透着艺术家对事物、对他人、对人生、对社会的真知灼见,因而,通过对艺术的感受鉴赏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世界。正值青春期的大学生身心发展趋于成熟,但尚没有形成完全健康的人格。大学阶段是一个人身心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世界观的确立、方法论的形成和自身素质的提高都发生在这一阶段。艺术教育恰恰是实现自身美化、塑造完美人格的重要途径,有助于人际交往与经验交流,通过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情感、艺术与文化、艺术与科学的连接,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艺术能力、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同时培养学生的尊重、关怀、交流、合作、分享等人文素养,促进学生个性的完善和发展。通过艺术教育有助于大学生调控情绪,缓解心理压力。适度的心理压力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所造成的心理压力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如恐惧、焦虑、不安、忧郁、冷漠等。如能有效利用艺术对心理压力的缓解作用,就可以帮助大学生合理调控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弗洛伊德在他的《诗人和白日梦的关系中》曾指出,人在现实中始终处于不满足与受压抑状态,形成一种自我的焦虑,要摆脱这种焦虑,就要寻找替代性或补偿性满足,于是艺术便起到了“幻想与白日梦”的作用。“艺术的本质就是个人幻想的感性显现,是个人欲望、情感的变相满足,是自我的被压抑的各种能量和欲望的升华,是人类的一种自我实现的方式。”美国音乐疗法专家的研究表明,音乐的曲调、节奏、旋律不同,对人体可产生兴奋、镇静和降压等不同作用;音乐的旋律、节奏和音色可以引发情绪波动,从而对心理状态产生影响。艺术正是调控情绪、缓解心理压力的极佳手段。通过艺术教育还可以使人的不良情绪在艺术欣赏和艺术创作中得到宣泄和升华。多种多样的艺术欣赏和创造可以为学生提供全新的情感体验,增强对人类生活本质的洞察、感悟、理解,深化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形成自己健康美好的观念和道德情操,通过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表达和交流,丰富情感,释放心理压力,减轻心理疲劳,达到人格的提升和心灵的净化。

四、艺术教育是培养创新思维的最佳途径

21世纪是创新型人才的世纪。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形成创新性人格,是与高校的培养目标相一致的。艺术的核心理念是创造,它通过各类艺术表现形式进行沟通和联系,调动多种感官和感觉,全面培养学生的视觉能力、听觉能力、动作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认识自我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充分表达情感、表现自我、展示潜能,使学生的智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高。这种创新能力与一般逻辑思维能力不同,它是偏于感性的、综合性的,往往在瞬间发生;它是一种诗化的哲思,一种顿悟,带有鲜明的个性。艺术教育可以开拓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一种以各种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为基础,具有独创性的、产生新事物的、高级复杂的思维活动。它的精髓在于是非逻辑思维能力,即新思想、新事物、新假设产生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个人的想象、联想、直觉、灵感等功能,而艺术教育正是培养和发展这些非逻辑思维能力的最佳途径和主要手段。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发现,科学起源于形象思维,终于逻辑思维;艺术起源于逻辑思维,终于形象思维。科学家从事发明创造,无疑以逻辑思维为主,若缺乏形象思维的熏陶,必然会影响想象力的发挥,艺术中的形象思维无疑给科学家的想象力、洞察力注入了新的生命。艺术教育的根本优势在于发展人的形象思维,而形象思维则是创造性思维的源泉。因为审美的过程具有形象思维的特点。审美过程需要想像和创造,想像和创造是审美思维最基本的品质。形象思维可以突破某些条件的约束,是对思维的解放。这种解放能积极引导学生的参与,以各种形式调动学生的潜力,给他们自由表达思想和情感的空间,充分调动学生的创造性,使之进行各种创造实践,最终促进多元智能的发展。实践证明艺术的创造性劳动造就了辉煌灿烂的艺术世界,更是激发人的创造意识与创新能力的有效手段。艺术教育通过艺术欣赏了解艺术的创造性,是对人创造力意识的启示与呼唤。艺术教育也通过对现实世界的摹写,认识感悟它们的空间层次与方位,提高对形象特征的想像力和理解力,在想像力的发展中进行创造力的发展与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一再强调科学与艺术的关系,他把两者比作一个铜板的两面。事实上,很多有成就的科学家,在文学艺术上也都有很深的造诣,如达芬﹒奇、爱因斯坦、杨振宁、钱学森、李四光等。艺术教育能够为个体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解读空间和超脱狭隘功利的意念世界和驰骋个性的自由王国。艺术教育是在提高审美的同时完善个人文化品格的生命教育,是高等学校适应时代要求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手段和内容。在高校全面推进和深化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今天,艺术教育将在素质教育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我们也不能把艺术教育绝对化、工具化,要避免艺术教育的功利化、狭隘化,应注意把艺术教育和其他专业教育进行相互的交融、渗透、合作,使艺术教育与其他方面的教育形成一种合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张振伟 单位:泉州轻工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吴豪伟.论艺术文化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中国科技信息,2005,(18):160.

[2]赵晓梅.高校艺术教育和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J],艺术教育,2010,(2):136-137.

[3]文嫚.21世纪艺术教育在高校中的地位[J],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21(5):126-127.

[4]李华民.美术教育与人文精神[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9,26(10):8-9.

[5]张新词,杨朗,翟居怀.高校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价值取向[J],河南职技师院学报(职业教育版),2000,(6):28-30.

[6]王征.艺术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8(10):23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