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美术艺术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9 09:31:36

幼儿园美术艺术教育论文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不仅要有高尚的品德、过硬的本领、强健的体魄,还要有健康的审美情趣,而后者往往被忽视。美术教育是幼儿园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们通过绘画手工等方式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教师的作用主要在于让幼儿感受作品和生活中的美,激发表现美德情趣,丰富孩子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幼儿教师应充分认识到美术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更好地开展艺术教育,培养幼儿基本的艺术情趣。

一、注重幼儿美术教育的观念创新

艺术的本质是审美,艺术教育作为什么教育,并不是专指某种艺术技巧的教育,而是关于艺术审美的综合影响。长期以来,人们对艺术教育认识上的局限,一直是制约艺术教育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对幼儿进行美术教育,主要不是靠灌输,而是启发他们进行思维,注重孩子独立性、求新求异性和创造性的培养,同时激发他们的艺术情感。教师在教学目标确定、内容设计、教学组织等方面重视孩子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应注重幼儿自身对艺术的感受、表现和创新。我在设计美术活动《好看的脸谱》的目标时,除了让孩子了解脸谱的对称以及脸谱代表人物,感受脸谱鲜艳色彩的同时,也让孩子们能够大胆积极地创作出自己想象的脸谱。在我看来,创作脸谱更重要。在日常美术教育活动中我尽量减少让孩子们简单学画的教学模式,而注重围绕活动主题多角度选择调动孩子思维的题材。例如:花瓶装饰,多彩的节日,和爸爸妈妈游迎宾湖,树叶变成的礼物等,都是一些能让孩子充分发挥想象的内容,教师加以适当引导,鼓励孩子大胆创作,并为孩子营造轻松自由的绘画氛围,孩子们会把自己最精彩的作品呈现出来。

二、幼儿艺术教育的教学创新

1.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激发孩子的创作灵感。创新不是“学”出来的,而是需要激发、培养出来的,幼儿的创新更是如此。要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教师必须精心设计教学,诱发幼儿的创新灵感。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让孩子们通过不同的形式来发现美、创造美。在美术活动中除了让孩子掌握基本的线条和技法外。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展开想象,把想象中的东西表现出来。例如美术活动(汽车),传统的教法是老师教,孩子画,但教师如果充分挖掘教材的话,孩子可以创作出的内容会更多。让孩子根据自己的经验大胆想象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的,现在的汽车还有什么不足,你心目中的汽车是什么样的,你的汽车有什么特殊功能等。教师启发式提问运用恰当的话,可爱的孩子们定会有好的创意。神州飞船的成功发射也可以作为一个幼儿美术活动素材。教师可先让孩子了解“神十、神十一”知识,想象神秘的宇宙,然后设计自己心目中的飞船、宇宙或外星人等。教师只要肯动脑做一个细心观察的人,就会使生活中的很多事物成为幼儿美术活动的资源。民间和本土的好多东西很贴近孩子的生活经验,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同时也会萌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经验的民间、本土美术素材就很适于幼儿学习。例如我市的本土艺术:石头画、驼绒画、沙画、树叶拼画、雕刻艺术、夜光杯等,都可以开发成美术领域的资源,让幼儿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动手去做。孩子们在理解和参与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通过观察、探究、模仿等形式表达对家乡本土文化的了解。2.保护孩子的艺术天性。幼儿画画、唱歌、跳舞、讲故事、做手工等,只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认识、想象、愿望或情感。幼儿的画稚拙、天真,很多作品在我们成人看来有点乱七八糟,内容也不是太合乎情理,与教师的要求不太一致,但这一切都是幼儿自我认识的真实表达。即使孩子的作品水平一般,教师也要以鼓励欣赏的态度去对待。当孩子们画出不健康需要纠正的内容时,我们也应该斟酌自己的语言,用孩子能接受的活法去纠正。3.让幼儿在实践中发掘出他们的创作潜能。创作灵感来源于充分的实践、体验,幼儿美术创作灵感也应来自于他们的生活体验中。因此,在美术教育中,我们要创造条件,让幼儿多进行动手实践活动。教师可以在活动区准备多种绘画和手工材料,让孩子们随时都能动手操作和绘画。孩子们对绘画材料和基本操作初步认识后,教师要不断更新和完善操作要求,让孩子对操作保持新鲜感,从而对美术活动的始终保持较高的兴趣。4.正确评价幼儿的艺术思维在幼儿美术教育活动中,教师应充分尊重幼儿个性化表达和创造对于幼儿的创新想法、创新行为应给予更多的鼓励,让幼儿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

三、注重美术教育在幼儿情感体验、情感抒发方面的创新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对艺术领域是这样描述的: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美术活动中也也一样能体现出艺术之美。例如在绘画教学活动中,生气了和高兴了分别用什么颜色表现,哭和笑各用什么线条表现等,都有一定的讲究。例如在以九寨沟地震为主题的绘画作品中,孩子们就充分表达了他们的情感。很多孩子在作品中画出了捐款、救援和献爱心的精彩瞬间,表达了他们面对地震灾区人民一颗颗纯洁的爱心。在画有关秋天的图画时,教师不用强调秋天的颜色,只要带孩子们出去找找秋天,他们自然会画出他们心目中的秋天。艺术教育是幼儿园实施美育的基本途径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艺术领域中的美术教育对于提高孩子们的审美修养,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发展形象思维,激发创新意识,开阔眼界都有好处,会让孩子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对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需要从事美术教学的教师不断探索研究,寻找到更适合孩子发展的有效途径。相信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孩子。

作者:程文欣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第四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