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艺术教育困境及措施

时间:2022-11-29 09:22:25

课堂艺术教育困境及措施

【摘要】艺术教育是现代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增强学生的艺术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作用。现阶段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更新和进步,新媒体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为当前积极开展各项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本文主要是从新媒体背景下艺术教育在现阶段存在的困境入手,针对新媒体背景下课堂艺术教育的有效应对方式和策略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说明。

【关键词】新媒体背景;课堂艺术教育;困境;措施;教学效果

一、前言

新媒体形式在逐渐转型为全民性的社会化传播形式,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同时还会逐渐改变人们的文化概念、价值取向乃至生活方式。处在新媒体的社会背景下,人们的思想观念出现了较多的变化,在开展艺术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学生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发生改变,对于教学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需要积极采用良好的教学手段。

二、新媒体背景下艺术教育在现阶段存在的困境

处在新媒体的社会背景下,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1.容易忽视艺术教育的审美特性。艺术教育在现阶段的教学工作过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当前艺术教育课程之中主要包含了舞蹈、音乐、美术、书法、戏剧等方面,很多学生对于艺术教育方面的各项情况缺乏有效的了解,在学习的过程中仅仅是针对课程内容进行学习,学习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出现这种情况,和当前学校教育的侧重点是有关的,很多学校过于注重基础知识方面的教学工作,忽略了审美方面的教学。2.艺术教育无法全面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之中。现阶段艺术教育工作在实际进行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其中缺乏艺术教育全面渗透学校教育全过程的机制,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反映到现实的教学环境之中,主要是表现为学生们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大多都是单一形式的,无法将较多的艺术形式进行有效综合,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

三、新媒体背景下课堂艺术教育的有效应对方式和策略

在开展课堂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处在新媒体的背景下,教学工作情况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针对其进行有效应对,全面提升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良好提升。1.紧紧把握感性教学的特点,重温经典作品。艺术教育工作过程中,需要不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让学生能够全面掌握多项专业艺术技能。在现阶段的新媒体教学环境下,只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还不能够有效满足当前教学需求,教师需要积极采用多种现代新媒体的教学手段,比如说多媒体课件等方面。同时学生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获取到的信息源头不断发展,学生能够即时的查阅和下载相关音像资料。教师需要做的,就是针对学生需要的各项资料和信息进行良好的筛选,给学生提供良好的信息支持,便于学生寻找到最为适合自身的信息和资料,促进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教师要充分把握感性教学的特点,从网络资源上寻找到一些经典作品,从以往的“观赏式”教学模式出发,朝向深度的“评判式”教学模式发展,促进学生能够在这些经典作品之中,体会到更多的情感和思想,更好的理解并表述出其中的内涵,这样将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积极采用潜移默化的教学手段。在新媒体的视阈下,一些简单的艺术教育无法得到学生的喜爱和尊重,而教师一味的灌输式教学,更不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当前的教学工作进行当中,教师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将学生放在教学课堂的主体地位,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心理特点出发,积极采用潜移默化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更多的知识点,并学习到较高的审美意识品位。想要实现这种教学效果,首先,学校需要不断转变自身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针对现阶段的教学管理机制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不断加大资金和设备的投入力度,给学生们提供更加良好的艺术教学环境和审美条件,这样能够让学生们在不经意的一瞬间发现美、体会美。其次,学校还需要积极培养出兼备专业艺术能力和实践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增强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能够将自身所学全面教授于学生。再者,学校还需要积极建立起和谐合理的创新机制和竞争机制,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活动之中。3.增强学生的自主参与度。当前社会之中,学生能够充分应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参与到实践学习之中。很多学生都会使用微信、微博以及论坛等形式发表自身的内心感受,丰富自身的学习和生活。教师可以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实际生活之中,和学生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师生关系,这样能不断激发学生们艺术欣赏和艺术创作的兴趣,促进学生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全身心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四、结束语

课堂艺术教育工作在实际进行的过程中,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手段,不断改进当前的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促进教学工作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新媒体的社会环境。新媒体背景下艺术教育在现阶段存在着一定的困境,主要在于容易忽视艺术教育的审美特性,艺术教育无法全面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之中这两个方面。紧紧把握感性教学的特点,重温经典作品,积极采用潜移默化的教学手段,以及增强学生的自主参与度,都是新媒体背景下课堂艺术教育的有效应对方式和策略。

作者:孙皓 单位:河北省保定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钟燕瑾,段世民.新媒体时代高职课堂管理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