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教育创新思路探讨

时间:2022-06-08 09:51:52

高校艺术教育创新思路探讨

一、立足产业需求,创新培养模式

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存在天然的内在联系,高校需要培养创新人才,文化创意产业需要创新人才。主席提出了“文化强国”战略,要使中国成为文化强国,把经济硬实力转向文化软实力,从文化产业转向文化硬实力,在这一战略背景下,高校艺术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均以文化消费为导向。有需求必定有市场。高校艺术教育培养的是艺术人才,其根本目的也是要为文化创意产业输出高素质人才。但以目前的现状来看,创新型人才依然紧缺。以游戏市场为例,EEDAR(国外市场研究机构)表示中国潜在游戏市场规模巨大,中国玩家数量达到5.17亿远超美国人口数(数据源自游戏市场峰会2014)。但游戏行业据2011年度中国游戏行业年会出具的数据来看,中国动漫游戏行业大约有200万左右的从业人数,但产品能够被中国玩家认可的却很少。在文化创意产业兴起的过程,高校艺术教育领域出现了几十个相关专业或方向,但总体效果却不是很理想。因此高校艺术教育必须及时调整办学策略,立足产业需求,将文化创意单独建设一个专业学科,同时扩展与文化创意相关的专业或方向形成学科集群,在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方面紧靠产业需求,建立综合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把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经营同传统艺术类学科结合起来,增强市场意识的同时,加强审美方面的教育。

二、立足培养目标,创新教育体系

在文化创意产业环境下,高校艺术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应当与文化创意产业的需求,即要培养出创新人才。也就是说要在艺术教育中加强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创意能力。文化创意产业最基本的需求就是创新人才,这类人才富有个性、勇于创新。因此立足培养创新人才这一目标,高校艺术教育可实施创新型教育,将教学内容的侧重点从技能向创意转移,结合学科集群的优势,帮助学生形成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在掌握基本艺术领域技能的同时,形成对艺术和设计的创造能力。这就要求高校必须建立起创新性艺术教育体系,将学科群、人才培养模式融入其中,重视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文化创意产业涉及多个学科,因此在教育体系当中必须加强学科体系的创新,形成具有特色的学科集群。高校本身便具有学科方面的优势,应当在独立的文化创意院系中以文化创意课程和艺术类课程为主干,增设市场类、管理类等课程,丰富学生知识储备。甚至可以添加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精粹,比如草编艺术,这方面吉林动画学院的经验值得借鉴,董从仁草编技艺走进了走进了吉林动画学院服装设计大赛,服装设计专业利用草编技法,设计出了风格鲜明,栩栩如生的时尚服饰,这不失为将传统艺术的创新[1]。

三、立足培养载体,加强人才培养

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国已经进入正轨,部分教育机构已经探索出一些值得借鉴的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初步形成了产学研以及学生自主创业(挂靠学校的工作室)的模式。比如2013年福州市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订协议,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合作、人才交流合作、干部交流合作以及人才教育培训等五个方面展开合作。其中科技创新与合作方面,建立人大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人民大学发挥多学科,跨行业的优势,依托福州的优势,合理培育新兴产业基地,加快自主创新。文化创意具有极强的应用性,那么在艺术教育中培育学生实践能力则是十分重要的环节。那么产学研将是极佳的实践途径,以高校为依托,以产业基地或园区为基础,进行实践性教学,加强人才培养的力度,提高输出人才的质量。而自主创业模式则是产学研模式的有力补充。特别是当前网络大电影、移动手机游戏等的市场大热,这些往往并不需要很多成本,只要有创意,加上比较理想的制作,相对而言竞争力就会比较强,就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所以高校应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业,提供一个孵化平台,让学生的创业团队挂靠在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形成一种集人才培养与创业孵化为一体的教育模式[2]。

高校艺术教育应当创新自身的教育体系和课程,把培养创造型人才放在首位。在加强传统艺术能力培养的同时,重点突出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关键还是要落实实践教育基地,建立学科集群,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人才培养。

作者:战海洋 马强 单位:哈尔滨华德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晓溪.高校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研究[D].上海大学,2014.

[2]高开辉.文化创意产业与当代高校艺术设计教育创新关系初探[J].包装世界,2016,04: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