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艺术教育在职业院校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2-17 02:51:53

音乐艺术教育在职业院校中的必要性

摘要:音乐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职业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还没有摆脱传统教学观念的桎梏,教学成效不如人意。甚至与素质教育目标相背离。本文在深入阐述音乐艺术教育在职业院校中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如何在职业院校中提高音乐艺术教育的成效,促进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目标。

关键词:音乐艺术教育;职业院校;教学成效

职业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不是为了培养音乐专业人才,而是从精神、心灵及智力等方面对他们教育和培养,促使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院校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从素质教育的视角出发,通过音乐艺术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思想道德素质健康发展以及情感素质的进一步丰富和提高。

一、音乐艺术教育在职业院校中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1.音乐艺术教育可以抒发情感、陶冶情操

音乐艺术教育是一种“美”的教育。学生在参与音乐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审美趣味和审美能力会在无形中得到提高,从而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这种美不局限于感官上的享受,更在于心灵上的熏陶,帮助学生净化心灵、塑造完美人格。首先,音乐艺术教育内容来源于我国灿烂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这是先人留给我们的精神文化遗产,是我们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结晶。通过学习音乐艺术教育素材,可以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祖国历史悠久、灿烂优秀的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这是音乐艺术教育深厚文化内涵的作用。其次,通过参与音乐艺术学习,可以掌握音乐艺术的基础知识及审美能力。这是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能力的基础,也是挖掘和体现学生个性、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和发展的重要途径。最后,音乐艺术教育能够通过感官体验触动学生的心灵,丰富学生的感情世界,促使其精神世界的丰富和发展。由此可见,音乐艺术教育对学生思想、情感的“美育”功能。

2.音乐艺术教育可以发展人的形象思维

音乐艺术教育过程是一种审美的过程。在审美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对审美对象进行想象和创造。换个角度讲,音乐艺术教育有助于开拓思维,激发幻想,进而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及创新思维能力。大量教学实践证明,艺术类学科有助于开发学生智力、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促使其在专业领域获得突破性发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明确规定学生必须在360学分的课程中选择72学分的音乐艺术及人文学科课程。这进一步证明了音乐艺术教育对智力发展的促进作用。

3.音乐艺术教育可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是新时期我国发展的战略性任务之一。音乐艺术教育是对学生思想、情感等精神境界的教育。也就是说,音乐艺术教育属于精神文明建设范畴。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可以通过音乐艺术教育这个重要途径向学生宣传真、善、美,批判假、恶、丑,用音乐艺术的感染力去感化学生、教导学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二、如何在职业院校中提高音乐艺术教育的成效

1.加强师资建设,改进课程设置

受各种因素影响,职业院校的办学经费比较紧张。这使得职业院校把资金主要投入到文化知识课程的建设方面。由于缺乏资金支持,职业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师资建设比较落后,严重影响到音乐艺术教育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而且由于职业院校对音乐艺术教育的“轻视”,文化课教师占用音乐课时间的现象普遍存在。对此,职业院校必须提高对音乐艺术教育的重视,加大对音乐艺术教育的资金投入,建设专业的师资队伍,改进和完善音乐艺术教育课程设置。首先,提高职业院校音乐艺术教师入职门槛,从根源上提升音乐艺术教师专业水平。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定期聘请高水平音乐教师开设音乐课程公开演讲或进行音乐实践活动指导。其次,强制性要求每个专业都开设音乐艺术教育基础课及一些简单的实践课程。最后,合理划分音乐艺术教学课程学时,禁止其他文化课教师占用音乐课时间。

2.加强音乐艺术课外活动

一些职业院校虽然开设了音乐艺术教育课程,但大多是讲解一些经典名曲,让学生欣赏。或者讲音高、音准、弦长、调式等枯燥的乐理知识。现如今,音乐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院校的学生更是音乐文化消费市场的一支主力军。由此可见,他们对音乐的喜爱程度。但他们却对音乐艺术教育课程提不起兴趣。归根结底是由于教师的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落后,导致学生对刻板、单一的音乐艺术课堂教学产生抵触、厌烦心理。因此,职业院校的音乐艺术教师必须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及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接受音乐艺术教育,提高音乐自身音乐素质。开展音乐艺术课外活动就是一条有效的途径。通过开展歌唱艺术比赛、歌曲创作大赛、音乐艺术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音乐艺术活动,不仅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创造能力,而且有助于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把音乐培养成学生的终身兴趣。

3.加强教研活动,实现资源共享

教研活动是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提高的重要依托。职业院校可以建立音乐艺术教育教研机制,为教师提供一个互相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成长进步的平台。比如,在教研活动中,可以音乐艺术教学中产生的问题组织专题讨论,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促使音乐艺术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此外,音乐艺术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学习和吸收最新的音乐艺术教育理念和知识,促进自身专业发展,进而促进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音乐艺术教育在职业院校整体素质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音乐艺术教育,让学生在音乐的熏陶中形成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不仅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尤其在当今社会,通俗歌曲与流行音乐“大行其道”,职业院校更要强化对学生的音乐素质教育,真正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趣味和能力,抵制通俗歌曲与流行音乐中一些不良内容的侵蚀。

作者:黄元 单位: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孔繁洲著.音乐素质教育手册[C].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1998.

[2]宋艳琼.浅议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当代教育论坛,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