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中设计类教育问题及改革发展

时间:2022-01-12 09:10:31

艺术教育中设计类教育问题及改革发展

摘要:中国的艺术设计类教育水平要想不断地发展,需要在教育中不断的改革创新,找到适合中国大学生的教育教学方式。因此,研究中国艺术教育汇总设计类教育方面的内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从中国艺术教育中设计类教育存在的问题出发,重点探讨了设计类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策略。最后得出:只有不断地创新设计类教育理念,让学生在大学艺术教育中学到更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才能让他们认清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才能给未来的艺术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未来我国的艺术水平能力更上一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关键词:艺术教育;设计类;基础知识;实践能力

随着人们对于生活水平要求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艺术水平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比如各类艺术作品也开始深受人们的喜爱。大家开始不断地追求能够陶冶自己情操的艺术,比如各类油画,风景画等等。因此,不断地提升中国艺术水平至关重要。而要想提升中国的艺术水平,与高校设计类艺术教育分不开。倘若学校对于设计类艺术教育更加重视,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到位,那么就会培养出更多的更加专业的艺术人才,这自然为中国的艺术水平提供人才的帮助。而如果学校的教育思路和理念跟不上,艺术类学生学到的知识和自身的实践能力不够,那自然就无法设计出更加专业的作品。因此,中国艺术教育中的设计类教育必须加快改革和创新的步伐。通过改革和创新,让学生在艺术设计中学到更多的专业的知识,为学生未来的艺术之路提供有力的帮助。

1中国艺术教育中设计类教育存在的问题

中国艺术教育中设计类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对实践基础形态的理解仍不到位,设计实践课堂设置不合理,艺术类理论知识和实践课程存在脱节的现象。

1.1对实践基础形态的理解仍不到位

目前很多学校只注重学生动手操作方面的实践练习,而忽略了学生设计实践思维的培养,这就导致学生在设计作品是无法做到统筹整体的设计思路,让作品无法很好的表达。

1.2设计实践课堂设置不合理

从艺术专业课程设计的角度看,很多学校设计类专业存在实践课程在设置上无序化、碎片化的情况,这直接导致实践课堂起不到良好的效果。因此,如何有效的设计好实践课堂对于学生有效完成设计实践意义重大。

1.3艺术类理论知识和实践课程存在脱节的现象

理论和实践有效的结合是能够成为优秀设计人才的关键。而在设计类教育方面,保证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却是非常困难的。目前,很多学校艺术类理论知识和实践课程存在脱节的现象。

2设计类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策略

基于以上中国艺术教育中设计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如下设计类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策略:培养双师型教师;加强实践教学硬件设施的引进;校企合作加强实践教育;参与各类艺术展览和设计比赛;多举办艺术类专家学者的讲座。

2.1培养双师型教师

高校艺术设计类教育教学中,教师作为师资队伍中最关键的教育者,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艺术教育的水平。同时,现如今大学生都非常有个性,对于知识的学习自觉不自觉的和老师挂钩。如果认可这个老师,对于这门课的学习就特别认真。因此,学校要努力培养双师型教师,让艺术类教师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当然,要想让学校老师达到这样的高度,学校也要努力给教师创造良好的环境。比如,定期对艺术设计类老师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让老师也多进行实践活动,参与艺术设计项目等等。

2.2加强实践教学硬件设施的引进

设计类艺术教育教学中,实践环节是非常关键的,不能单单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实践才是最终的目的。所以,这就要求各类具有艺术设计类专业的高校加强硬件设施的引进,强化学生实践学习。这些硬件设施除必需的实验室、设计室之外,还要有固定的与专业相吻合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使学生有条件有机会参与实题设计或独立完成实题设计。

2.3校企合作加强实践教育

校企合作也是加强学生实践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创新思路和途径。通过校企合作,让学生更多地参与设计作品,更多的接触实践活动,同时与社会上的艺术设计型人才进行交流,来提升自己的高度。另外,通过校企合作,极为学校解决了学生实习的问题,也给企业提供了具有活力的实习生,可谓学校和企业的双赢。因此,为了更多的进行校企合作,学校相关领导,要多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多走进企业和企业领导进行交流,探讨更多的校企合作机会。

2.4参与各类艺术展览和设计比赛

为了让学生在设计思路和设计上有更多的创新,必须让学生多参与各类艺术展览和设计比赛活动等等。这样通过一些实践活动,学生多接触多积累,为未来的成长帮助很大。通过设计比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相互之间共同学习,取长补短,加速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2.5多举办艺术类专家学者的讲座

通过请专家学者或一线设计师作学术讲座,拓宽视野熟悉市场,激励学生的创造精神。唯有如此,学生毕业后才能成为社会和企业所欢迎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的艺术设计人才。

3结语

只有不断地创新设计类教育理念,让学生在大学艺术教育中学到更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才能让他们认清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才能给未来的艺术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未来我国的艺术水平能力更上一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作者:胡逸卿 单位:南京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美珍.多层次本土设计人才的培养——关于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的思考[J].美术教育研究,2016(19).

[2]郑伟.浅析三大构成课程在艺术设计教育中的作用[J].大众文艺,2016(19).

[3]郑好.论数字时代下资源建设对艺术设计教育的必要性[J].艺术品鉴,2016(12).

[4]王丹.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现状及其改善对策[J].新校园(上),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