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舞蹈艺术教育相关内容探讨

时间:2022-01-12 09:08:28

新时期舞蹈艺术教育相关内容探讨

摘要:舞蹈艺术教育是我国系统教育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体系,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本文从探讨舞蹈艺术教育的重要意义出发,详细阐述了舞蹈艺术教育对于我国发展的重要性和重要地位。而后又深入分析了舞蹈艺术表演的基本原则所在。最后,针对数字时代下的舞蹈艺术教育相关内容,笔者做了观点性和理论性的论述分析。

关键词:舞蹈艺术教育、舞蹈艺术表演、数字时代、开展策略

一、舞蹈艺术教育的重要意义

根据我国教育部在二零零一年七月所新颁布的新课改标准当中,正式将舞蹈艺术教育纳入到了九年义务教育课程的当中[1]。这是个舞蹈艺术教育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所在,更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舞蹈艺术教育的深入发展。然而,在我国的教育环境当中,舞蹈艺术教育受到了我国传统艺术教育的整体影响,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也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新时期我们要想让舞蹈艺术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深入研究舞蹈艺术教育的开展性策略,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舞蹈艺术表演原则分析

从概念上来看,舞蹈艺术教育中核心的内容是舞蹈艺术表演。对于舞蹈艺术表演来说,这是一种极具创造性的艺术活动[2]。事实上,表演活动从属性上来说,属于我们通常所说的二度创作范畴。这实际上是一种感觉的艺术,完全来源于内心意识的累积。因此,我们在实际进行舞蹈艺术教育开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教导学生认识和体验到舞蹈作品,从而可以进一步达到解放自我的目的。纵观舞蹈艺术表演领域的认知观念,无疑是具备多元化特点的,不仅有表情观还有表意观的存在[3]。笔者在这里要着重强调的是,无论哪种表演馆都依赖于舞蹈表演整体性的开展,或者我们可以这么理解,舞蹈表演中,舞蹈和表演是两个完整而统一的整体。再从舞蹈艺术表演的任务观来看,其核心任务就是要运用舞蹈语言,音乐舞台美术等手段来对任务内心情感进行表达,从而能够塑造出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所在。笔者认为,舞蹈艺术表演需要的是技艺双修,是学习和表演都要同时顾及的教学活动,所以有特殊性的环节存在[4]。如果想要舞蹈艺术表演能够顺利开展,则一定要遵循恰当的原则,具体来说就是点滴渗透的原则。对于这一原则的贯彻,不仅仅要在整个表演过程当中,更要从实际出发,从舞蹈艺术教育入手,教导学习者能够更好的对舞蹈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进行认知,激发舞蹈表演者的学习兴趣,从而激发他们的表演热情[5]。另外,在实际进行舞蹈艺术教育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引导学生掌握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从个体技能和学习创造双重角度出发,协调发展。所以,我们在实际对学生进行舞蹈艺术教育的时候要注意舞蹈艺术表演的认知和规律要均衡协调发展。

三、数字时代舞蹈艺术教育策略分析

我国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科技的进步和提升,在这个数字舞蹈时代下,数字舞蹈首先从根本上对舞蹈观念有了相当程度的转变。在传统的舞蹈理论当中,在实际表演中进行的艺术化的人体动作成为了舞蹈中最为显著的要素和基本手段[6]。然而,数字时代赋予人们的不仅仅是数字理念,更重要的是数字虚拟技术代替有形生命肉体的事实。然而,从当前的数字舞蹈发展当中,所谓的数字舞蹈基本上还停留在技术的运用和实验影像的阶段。从目前来看,数字舞蹈影像可以受到人的控制,跟随操控者的意志来开展;也可以通过人一些人工智能形为虚拟的舞蹈人物形象塑造数字实体。在笔者看来,数字时代下的数字舞蹈表演艺术不会局限于单一的形式,而是可以根据制作者所制作的虚拟机位来进行随意的移动,并且所在的场景和所采用的物品也可以随时更换。这实际上需要改动的是舞蹈中的具体函数,从而能达到舞蹈艺术表演的核心目的。纵观舞蹈艺术的发展,无论是最开始的身体舞蹈来看,还是当前最为时尚的影像舞蹈来看,又或者是具备了高科技理念的数字舞蹈来说,都是在创作和体验的过程当中,一直不断的在前行和发展着。纵观我国舞蹈艺术教育发展史上,舞蹈艺术教育最早在我国建国过初期就已经得开始了。然而,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这种教育模式并没有纳入到专门的义务教育当中,这个问题直到二零零一年的时候才得到了改善。这就导致我国舞蹈艺术教育在很长时间的发展当中也只是独轮车式的存在。笔者认为,新时期我国舞蹈艺术教育的开展必须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深入研究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另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体系,再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创造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实际性的舞蹈艺术教育之路。新时期我国舞蹈艺术教育的具体目标要定位在舞蹈艺术表演家的培养和大众艺术层次提升的基础之上[7]。总之,我国未来舞蹈艺术教育并将从职业化走向社会化,现代化以及数字化。新时期,我们应当结合时代需求,深入研究计算机网络带给传统舞蹈艺术教育的冲击,应用现代化教育的多种手段,让数字时代的舞蹈艺术教育手段和模式进一步增加。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舞蹈艺术教育已然上升到了一种基础的程度,更在很大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我国国民的教育内容核心内容所在。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新时期我们深入研究舞蹈艺术教育相关内容,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舞蹈艺术教育也伴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进步而有了相当大的转变,同时也迎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未来,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舞蹈艺术教育,提升国民整体艺术素养是今后我们所要面对的一大重要课题。

作者:张羽燕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廷海.社会文化变迁与中国民族舞蹈艺术教育创新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04.

[2]沈越.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开设舞蹈艺术课程的现状及对策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4.

[3]朱兮.普通高校舞蹈艺术教育刍议[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9,01:81-84.

[4]张金英.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与舞蹈艺术的教育功能[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05:51-52.

[5]荆晓琳.“身心一元论”的提出及对舞蹈艺术审美和教育的意义[D].陕西师范大学,2014.

[6]王艺波.舞蹈艺术教育在高校中的定位与发展[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4,05:85-88.

[7]王唯惟.素质教育与舞蹈艺术教育[J].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08,01: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