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艺术教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29 02:55:26

学前教育专业艺术教育现状及对策

艺术教育对于幼儿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也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学前教育专业是幼儿园教师培养的重要渠道,而当前学前教育在艺术教育方面却存在一定问题,因此,只有从源头抓好教师的艺术能力培养,才能使其符合幼儿教育的需要,提升幼儿园教师的艺术教育能力与素养。

1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艺术教育对人类的发展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在人类历史发展中,艺术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不仅能够给人以勇气和希望,同时也能够丰富人生经验,因此,一个民族的发展离不开艺术的教育。学前教育所面对的对象是幼儿,这是一个特殊的教育群体,他们具有可塑性强、模仿力强的特点,这一阶段的幼儿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观察力,情感发展也较为迅速,因此,艺术教育的开展对于幼儿的身心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为他们日后的发展能够打下良好基础。例如,音乐、舞蹈、绘画等,能够为幼儿提供一个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使他们在展示自身才能的同时提升视听感觉和操作能力。因此,学前教育也要求教师要具备较强的艺术教育能力。由于学前教育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这就需要教师具备较强的艺术审美能力,能够充分发挥观察力和引导力,积极发掘幼儿的艺术才能和兴趣,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但是关于学前教育的艺术教育一直存在一些认识问题,例如,将学前教育专业看作艺术特长,对理论性不做强调,一味地强调专业的艺术表现力,而忽视了教育特性。随着教育体制不断深化,我国对幼儿园教师的从业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对教师的师德、专业能力知识等进行了规定,其中提出了教师应具备艺术教育能力。由此可见,学前教育将关注点转移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理念方面上来,而艺术能力只是作为教育的一个基础条件,艺术能力与教育能力并不能划等号。

2学前教育专业艺术教育的现状分析

2.1教育课程重技能轻教育

随着我国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学前教育也进入了一个发展时期,学前教育师资培养院校也在不断增加,学前教育逐渐成为热点专业。从当前我国的学前教育状况来看,培训层次也包含了研究生、本专科及中专等,此外,还有一些专业的培训机构中出现了学前教育专业。尽管培养机构性质、培养模式及理念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从中可以发现,除了个别院校对理论知识有所偏重外,大部分学前教育都更注重技能培训而忽视了理论知识的教育,这种以突出特色教育的模式已经成为当前学前教育的重要模式。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幼儿教师专业标准不明确,导致了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的教学目标、教学理念、课程设置等都各不相同,也导致了人才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一些培训机构,对于教师的培养十分松散,忽视了对学前教师的规范化培养,在课程设置中更倾向于技能培训,例如舞蹈、绘画等内容,而忽视了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的学习,这也导致了毕业生在实际教学中脱离了真正的教育轨道,与幼儿知识学习需要相背离。此外,还有一些幼儿园中由于教师个人文化素养较低,造成了学前教育质量低下,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极为不利。在一些规范化的高等院校的学前教育中,虽然在技能与理论课程二者之间做了安排,但仍然存在着重技能轻教育的现象。这种现象使艺术教育更偏重于技能,而忽视了其审美理论学习。

2.2教师重实用轻理论

学前教育专业是全科教育,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其中包括了教育学、心理学、音乐、美术等学科,不同学科教师都应当具备应有的教育观念和专业素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全科人才,而当前的学前教育显然无法达到这一要求。对于综合类和师范类院校来说,学前教育专业一般人数较少,而专任教师人数也不多,艺术教师人员相对不足。随着近年来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高校招生人数在不断增加,而相应的师资问题却并没有解决,艺术教育课程也受到限制,教师一般采取聘请邻校教师的方式,这些教师虽然学历较高,但教学经验不足,在实际教学中往往重实用而轻理论。例如声乐、美术等课程,教师一般会先教几遍,再由学生反复练习,而对于为什么要这么做,怎么教幼儿做等问题却没有涉及,这种教学模式虽然有较明显的效果,几节课下来,一般学生都能够学生一些歌曲或画画。在幼儿园招聘教师时首先也会从技能方面进行选拔,这种教学模式也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可。但是,学前教育专业是针对幼教一线的教师,而并不是培养演艺人员,学前教育专业的对象是幼儿,这种教学模式往往会起到拔苗助长的结果,而对幼儿艺术教育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甚至还会影响幼儿对艺术学习的兴趣。

3学前教育问题分析

3.1定位不清

学前教育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当前大部分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专业的教师,因此,学前教育专业的设置与定位往往并没有从实际需求出发,而是从学校的特色发展等方面考虑,因此,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并没有足够重视。这样的教学理念之下,必然导致重技能轻理论的问题,因为技能更容易得到认可。在当前大部分的学前教育机构中,为了能够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都希望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有效的教学效果,因此,也导致了学前教育越来越倾向于技能化。

3.2学前教育专业与教师之间相脱节

在当前的学前教育专业中的教师大多是艺术专业出身,他们有突出的艺术技能和表演经验,但是由于他们的专业性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学前教育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忽视了学前教育的理念,而导致了过于偏重艺术技能教学,因此教出的学生也是技能突出,而教育欠缺。可以说,这样的教师只有突出的艺术能力,而并没有真正关注幼儿的身心发展与自身特点,教学效果自然不够理想。学前教学专业中的艺术教育并不是最终的教学目的,教师的重点在于让幼儿能够更准确地了解教学方法和理论,教师能够真正深入到幼儿的内心,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与幼儿共同完成艺术的学习和表演,以此来激发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塑造幼儿身心。

4学前教育专业艺术教育的对策研究

4.1明确定位

学前教育专业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上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和不足,例如重技能轻理论等。这样的教学课程过分注重学生的技能训练,而忽视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学习能力的培养,这也容易造成学生对艺术表演较熟悉,而对如何引导幼儿掌握技巧,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和理解能力等方面却十分缺乏。只有不断深化教学体制改革,逐渐转变艺术教育课程的重心,才能进一步明确教学定位,切实改变教育现状。

4.2丰富教学模式

学前教育专业的技能特色是一专多能,尽管艺术技能不是艺术教育的必要前提,但是其对于个人的艺术修养仍有很大帮助。因此,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来说,可以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外,运用更多的课余时间学习和掌握艺术技能。例如,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学习声乐、舞蹈等内容,同时也可以由专任教师参与活动,使学习方式更加灵活,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促进幼儿教师的审美能力的发展。

4.3加强教师沟通

艺术教育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对于专任教师而言,要充分了解学前教育的培养目标和需求,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并对幼儿的心理特点和艺术教育规律有所掌握,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教师要将自己的教学内容与学前教育形成统一的整体,通过艺术技能的教学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为他们日后的教学打下良好基础。艺术教师还要通过教学渗透学前教育理念,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于幼儿。

作者:安晓宁 王艳 单位:张家口学院

参考文献:

[1]邓福星.艺术前的艺术[Μ].济南:山东文艺出版社,1987:8.

[2]秦金亮.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功能定位——兼谈幼儿园教师专业觉醒[J].学前教育研究,201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