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教育的特性和发展趋势

时间:2022-07-29 02:53:21

高职艺术教育的特性和发展趋势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格外注重艺术教育的开展,这就使得许多高职院校开始将艺术教育作为自身的办学特点,通过开展艺术专业教育,提升我国的整体艺术教育水平。因此,本文就将针对当前大多数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开展过程中表现出的特点进行简单分析,并且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客观分析与展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对策,以期为我国高职院校发展提供参考,也为我国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高职;艺术教育;特性;发展趋势

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制度的改革与发展,我国各阶段教学都开始与“素质教育”挂钩。作为高等职业院校,近些年来也意识到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所以,许多高职院校开设了艺术教育专业,为社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艺术人才。因此,对当前高职艺术教育呈现出的特点进行分析,且对其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高职艺术教育呈现出的特性分析

目前我国高职艺术教育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特点,这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都意识到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所以,通过各自形成特点,展开激烈的竞争。首先,“小班制”教学是许多高职院校开展艺术教育课程的重要方式,这样的教学方式,具有很强的优势,其可以按照学生的特点,量身定做教学目标。而教师也可以按照学生的喜好和特点,制定符合学生要求的教学模式,既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也可以使得艺术教育的本质体现出来。其次,大多数高职院校艺术专业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偏低,文化素质不高。由于高职院校的主要生源都是在高考中没能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所以其文化课水平必然相对较弱,学生的整体素质与传统的本科院校相比也会有一定的差别。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许多学生就会认为自己不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就业前景一片黑暗。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深陷其中,长此以往,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高职院校在开展艺术教育的时候,过分注重艺术知识传授,忽视文化成绩提升,必然造成大多数学生的文化素质水平得不到提高。最后,则表现为高职院校传授给学生的艺术知识不具备实用性。当前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复合型、实用型人才,所以开展教育的事后,必须按照市场用人要求进行专业知识传授。可是当前高职艺术的现状还存在一定的堪忧景象,学生学习到的知识与实际就业岗位要求脱节,在毕业之后很难顺应社会用人要求,同时也无法及时适应工作。

二、未来高职艺术教育的发展趋势与对策分析

1、对艺术教育进行科学定位

高职院校若想在未来更好地开展艺术教育,势必需要对当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分析。高职院校需要对自身开展的艺术教育进行科学定位,明确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从而挖掘自身学校的教学特色。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当前社会的人才需求进行客观分析,了解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怎样的艺术人才。将此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进而确保学生在未来的就业过程中更具竞争实力。

2、将艺术教育和非艺术教育结合起来

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之下,高职院校开展艺术教育,需要将艺术教育和非艺术教育结合起来。这样学生不仅可以提升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同时也具备了一定的艺术欣赏水平。在同样的人才培养目标之下,可以形成符合我国发展要求的全面型人才,成为我国艺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力量。

3、实行“工学合一”的教育模式

所谓“工学合一”,就是指在开展教育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甚至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实习机会。因为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本身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就业率,为社会中需要的岗位提供实用型人才。故而,与社会实际相结合的教育形式是未来高职艺术教育的必然趋势。学校不仅需要注重对学生理论性艺术知识的灌输,还需要跳出书本的拘泥当中,让学生走向社会。许多企业都可以为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的机会,通过让学生亲临企业进行实习工作,可以有效对自身的专业知识进行巩固。利用实践经验,改善传统理论知识的不足。同时还可以对相关知识的具体操作流程进行深入分析,长此以往势必会提升高职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准。

4、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且建立属于自己的资源库

网络资源格外丰富,其可以作为有效的资源,被应用到高职院校艺术教育过程中。利用网络,可以及时对该专业的行业发展动态有所了解,同时还可以弥补书本知识的欠缺与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利用网络资源可以拓宽学生眼界,也丰富了教学内容。此外,学校还可以将这些资源进行整合,形成独属于自身的资源库,这样可以更加方便学生的学习与信息搜集,对于提升教学效果极具帮助。

5、注重素质教育的意义

我国各阶段教育过程中,都不断渗透素质教育的思想,高职院校也绝不例外。因此,高职院校在开展艺术教育的时候,需要意识到艺术所具有的多元化特点。故而,多元化的艺术人才培养目标才是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

三、结语

当前,我国高职艺术教育发展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所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依旧有许多问题需要改进,许多不足需要弥补。艺术教育是需要与素质教育目标相结合的,同时也是高职院校发展的重要方向。高职院校教师需要逐步转变传统的思想,意识到艺术的多元化特点,从尊重人才、尊重学生特点的角度,提升艺术教育水平,进而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作者:张滔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晓燕.关于高职艺术教育发展的对策与思考[J].辽宁高职学报,2007,08:89-90.

[2]施王伟.高职艺术教育发展及其特性[J].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报,2011,02:83-87.

[3]张行彦,王佳,潘静.关于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育定位与发展的探讨[J].大家,2012,12:98.

[4]陈勇.未来十年中国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发展趋势探索[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17:9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