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外少儿艺术教育活动探讨

时间:2022-06-21 08:53:13

校内外少儿艺术教育活动探讨

一、研究课外艺术教学资源的背景

我校是一所大型公办小学,学生生源层次复杂、跨度较大。课堂教学存在着以教科书教学为主,教学内容粗浅、单一、表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们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局限于室内的艺术课堂,他们迫切需要适合自己的艺术教学。多彩的课堂之外的艺术教学资源能极大地拓展孩子的视野,课外资源也是艺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扩展。

二、研究课外艺术教学资源的目的

开展课外艺术实践体验活动迫切需要各类教学资源,这些资源不能只局限于校内,校园围墙之外有更广泛的社会艺术教学资源。因此,只有积极开发并合理利用校内外各种课程资源,才能丰富学校艺术教学,补充课内教学资源的不足,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使学生终身受益。最终目的:整合优化小学艺术教学中校内外课程资源,并利用这些资源丰富艺术教学,培养和提升不同层次学生的艺术素养、艺术技能及审美能力。

三、研究课外艺术教学资源的策略

1.整合资源。结合美术、音乐教材中的欣赏课,安排学生实地参观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等,与艺术大师的作品零距离接触,艺术课由平面走向立体。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感受到艺术学习的成功与快乐,使校园艺术教学真正地适合学生的发展需求。

2.利用资源。通过社会实践、参观活动、尝试练习等活动,实现资源利用;通过数据对比手段搜集资源利用价值;通过评价、反思提升资源利用的质量;最终罗列出资源目录,确保资源利用的有效性和良性循环。

3.资源序列。校内资源:社团、环境布置、艺术节、作品展示、艺术比赛、午间音乐。校外资源:美术馆参观学习、博物馆拓展视野、音乐厅欣赏展演、各级各类艺术比赛、社区志愿者讲座

4.评价方式方法。活动展示;活动任务单反馈;活动评比;家长、校领导、专家点评。

四、研究课外艺术教学资源的过程

1.前期:实践准备。(1)探寻硬件资源,学校对艺术活动经费的保障;(2)探寻软件资源,与校领导积极沟通,动员艺术特长教师、家长参与教学,梳理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爱好学生;(3)探寻学科内部资源,艺术学科内部资源的整合;(4)探寻信息技术资源。教学上通过多媒体、视听及音像资源的辅助,能极大方便教师的教学工作,也使学生学习音乐、美术,领略高雅艺术更直接、更快捷。

2.中期:实际操作。艺术教师首先要明确一个目标,到底要给学生哪些知识,对艺术活动课程内容的设计与安排进行巧妙的构思,从而精心设计具有个性特色的教学方案,让教学内容有“新鲜”感,尽量给学生以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3.后期:反思提升。制定、提升可持续性的计划及发展模式。通过对课余教育教学活动资源的探索,我们对教学活动也进行了思考:其一,课余艺术活动资源内容涉较广泛,要进一步研究艺术资源,提取其精华来传授与小学生。其二,艺术文化资源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要进一步普及。

五、课外艺术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

1.界定了学校艺术资源的含义凡是有利于实现课程教育教学目标的因素都可以称作课程资源,课程资源包罗万象,有学校、社区、家庭,特别是社会公共资源。“资源”它本身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应该在课程资源这个“七彩天地”里“大有作为”!

2.确定开发整合资源的各类途径。(1)走出去: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有的以社团的形式,有的以学校组织的形式外出参观学习。(2)请进来:师生合作,请教研员、专家等来校指导学生课程。师师合作,与有艺术特色的学校开展校际联动教学活动,切实提高授课老师的艺术教学水平。生生合作,每个学期结束,学生参与大厅绘画布置展示。

3.制定利用资源的各类活动方案。对艺术学习普及型的学生:布置活动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对艺术学习有特长的学生:要求展示个性,体现艺术特色。对艺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带动积极参与,享受活动过程。

4.确立了保障机制。通过研究达成共识,认识上的统一、组织形式上的统一、选择安排上统一、师资队伍统一。在安排上既要保证经常性和连续性,也要防止活动过于频繁,造成学生负担过重。

5.确立了评价机制。分阶段多元化评价;校领导与艺术总指导对每次活动进行总结、反思。

6.家庭资源的有效利用。与有一定艺术修养的家长和亲友建立联系,使之积极配合学校进行艺术教育,效果十分理想。鼓励家长多购置孩子喜爱的文艺书籍、音像资料,开拓学生的艺术视野。

六、研究课外艺术教学资源后的效益

1.教师们注重学生自身的感受和体验,让学生通过课余艺术活动,在交流过程中相互学习,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最后去解决问题,从而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

2.师生们学有所获,在艺术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器乐方面:全校同学通过艺术活动,渲染了艺术氛围,彰显了校园文化特色。

3.让我们看到了艺术的魅力在孩子们身上发出耀眼的光芒。孩子们的艺术展示,不管成功与否,都是成长道路上一笔可观的财富,一次宝贵的经历。通过总结,教师树立了新的课程资源观,挖掘一切对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有利的相关资源,引导学生走出教科书,走出课堂和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在社会的大环境里学习和探索。教学资源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开发与利用各种资源,为学生学习艺术文化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创设多彩的艺术环境,提高了审美素养。让艺术资源离孩子们近一些,再近一些!

作者:邵勤 单位: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