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陶瓷艺术教育现状的思考

时间:2022-10-29 09:35:13

当代陶瓷艺术教育现状的思考

一、陶瓷艺术教育的历史以及现状

陶瓷是我国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工艺品,出于“化土为玉”的美好愿望,在商代即出现了陶瓷物品。在日常使用的陶瓷器物出现后,陶瓷艺术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在我国古代,陶瓷艺术的教育主要是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来进行。这种教育方式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教育方式,同时在我国数千年的历史中,这种师徒传承的教育也培育出了无数的陶瓷艺术家,对我国的陶瓷艺术和陶瓷技术的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而进入到了现代,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以及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现代科学技术以及文化艺术也在一种较为发达的状态之下。正是由于这种特点,目前我国人民对陶瓷工艺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原本的师徒传承的教学方式也显得较为落伍。因此必须要改进原有陶瓷艺术教育的随意性以及落后性的特点,帮助陶瓷艺术教育过程中的系统性以及科学性,并保证到陶瓷艺术自身能够取得较好的发展。因此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开设了陶瓷专业,并在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后,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我国的陶瓷教育专业取得了更加长足的发展。在目前,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清华美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硕士专业研究生均开设了陶瓷艺术的教育,而我国的整个陶瓷艺术教育也呈现出了一种高速发展的趋势。

二、目前我国陶瓷艺术教育出现的问题

虽然目前我国的陶瓷艺术教育已经进了长时间的发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就。但我们仍然可以发现,目前我国的高校在实施陶瓷艺术教育的过程中,会出现较多的问题。而以下几种问题就是有代表性的问题。

(一)并未注意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

虽然我国在陶瓷艺术教育方面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发展,在陶瓷艺术教育的理论教学以及实践操作教学方面实际上已经有着较长时间的研究,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以及经验。但目前我国的陶瓷艺术教育仍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目前的陶瓷艺术教育仍然是技巧性的教育,追求的是一种不断充足自身技巧的理念。而最终的一种目标就是在对陶瓷进行加工的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这种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基本功培养确实能够取得相当优秀的效果,在目前也有着较多的陶瓷艺术方面的人才。但这种教学方法并没有注意到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甚至会导致学生成为匠人,即无创造性,仅有充分的技巧,并没有相当的思想。而这种教学方式也仅仅会让学生学习别人的技巧,因此这种教学方法的效果实际上并不能够达到相关的要求。

(二)教师数量以及质量水平并不高

在我国高校不断扩招的大前提之下,目前我国在陶瓷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师资力量仍然是一个需要着重关注的问题。由于学生数量不断的增加,所需教师也是一个较大的数目,因此在目前会有一些没有艺术设计资质的人群,进入到我国的陶瓷艺术教育的教师队伍中。而正是由于这种情况的出现,目前我国的陶瓷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通过实地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在目前一些高校中,除开固定教师,也有着一些跨系跨科上课的教师。若对教师的需求较为紧急,一些高校甚至会采取外聘的形式缓解师资压力。而正是由于这种特点,目前有着较多的教师在教学水平上会呈现出一种参差不齐的现状,在教学方法上也不尽相同。因此陶瓷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实际上并不高。

(三)在教学模式上出现的问题

目前陶瓷艺术教育专业的不断发展也帮助了陶瓷艺术教育和其他相关学科之间的互动,这种互动能够帮助陶瓷艺术教育专业的教师可以从其他相关专业中不断的寻求新的教学力量,这对目前的陶瓷艺术教育的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但在此过程中,我们仍然可以发现较多的问题[8]。首先在陶瓷艺术教育进行的过程中,会出现较多的阻力。这种阻力的出现来自其他专业的排斥性。例如绘画教育专业的人才,目前已经在陶瓷艺术教育中占据了核心位置。这些人才在学习的过程中,是通过常规的传统教学方式进行学习的,因此这一类的人才在实施陶瓷艺术教育的过程中,也热衷于通过传统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培养,因此并不会注重目前的全新教学方式,导致在教学模式上并不科学,其教学质量也并不佳。

三、解决目前陶瓷艺术教育专业中问题的主要方法

(一)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为了帮助陶瓷艺术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会由于传统教育方式下成为“陶瓷匠人”或是“陶瓷艺人”,最为主要的就是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此过程中,首先可以将陈旧思想打破、例如可以在实际的陶瓷艺术教育过程中,让学生在掌握到了传统的陶瓷艺术的相关理论知识以及操作后,让学生自由的发挥,让学生将这种创新性的思维,转化成为实际的物品。而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帮助学生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对自身的创新思维进行锻炼,也可以让学生不断的创造出全新的陶瓷艺术品,这对目前的陶瓷艺术教育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二)关注教师质量

教师的质量较低也是导致目前陶瓷艺术教育过程中效果不佳的一种主要原因。针对教师方面的问题,可以改进教师的教学理念。首先必须要在教学过程中,构建起一种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并创造出一种平等和民主的教育理念。同时教师自身也需要不断的进行学习,对目前陶瓷艺术相关的知识以及教育相关理论进行分析,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找出一种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尤其需要让教师将自身的角色进行转变,将专业型教师转化为全才型教师,将经验型教师转化为研究型教师。同时作为艺术相关的教师,也需要将一些全新的教学手段应用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并尝试教学方式的改革,将知识结构进行不断的调整,保证到能够将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陶瓷艺术家。

(三)转变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的落后也是造成目前在陶瓷艺术教育过程中无法较好对学生实施教学的一种主要原因。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将目前的教学模式进行改进。首先可以强调对学生的能力训练,并要将学生的沟通能力以及合作精神进行相应的提升,保证学生的陶瓷专业知识过硬。同时教师也需要为学生创造出一种竞争性和合作性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可以在团结起来面对学习过程中的困难,让学生有着团结协作以及深入探索的精神,提升学生的创造性以及陶瓷艺术的创新表达能力。

四、结语

陶瓷艺术教育专业是我国一个极为重要的艺术类的专业。对于陶瓷艺术专业而言,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对陶瓷艺术的实际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每年会培养出大量的陶瓷艺术的相关专业人员,这对我国的陶瓷艺术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但目前我国的陶瓷艺术教育在实施过程中仍会出现较多的问题。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对目前陶瓷艺术教育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针对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可以为当代陶瓷艺术教育提供参考资料。

作者:唐艺菱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