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特色创新思路

时间:2022-04-20 11:32:43

艺术教育特色创新思路

一、盘点幼儿发展特点,把握艺术教育新理念

1.幼儿发展的兴趣性,必须要求我们把艺术教育作为幼儿教育工作的重点一方面,喜欢艺术是幼儿的天性。比如说,幼儿普遍喜欢鲜艳的色彩、明快的音乐节奏,可以说,艺术和游戏一样成了儿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艺术作品所整合的各种知识经验,艺术活动中所发展起来的直觉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对抽象、逻辑思维起互补作用,有助于一般智慧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把艺术教育作为幼儿和谐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予以充分的重视。2.幼儿发展的创造性,必须要求我们把握幼儿艺术感受与艺术创造的关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艺术领域方面,在强调幼儿教育的儿童化、整体化的同时,又敏锐地抓住了艺术最根本的特点即美与独创,提出了“感受与创造并重”的艺术教育观。因此,在幼儿艺术教育中,感受与创造密不可分,共同构成了幼儿艺术教育的两个重要因素。在实践中,我们把感受作为基础,创造作为目的,一方面将艺术教育作为情感启迪、情感交流、情感表达的手段,而非艺术内涵的本身。另一方面,把艺术教育作为让幼儿自我表达的重要方式,注重让幼儿以他们的方式去创造艺术,获得自我满足感和成就感。如在文学作品欣赏中,我们让幼儿在感受体验的基础上,用与作品情感和情节发展节奏相和谐的语音、动作、表情进行朗诵和表演。3.幼儿发展的不平衡性,必须要求我们把握艺术教育中整体与个体的关系教育中我们注重让每个幼儿都得到美的熏陶和培养,并对有艺术天赋的幼儿注意发展他们的艺术潜能。在具体教学中坚持三点:一是机会均等,让孩子有适合自己的机会。根据幼儿不同的个性,我们提供展现的平台。比如六一节,我们以“共享阳光,快乐成长”为主题举行了“和之韵”幼儿才艺表演,在活动中,全园幼儿参与了表演,包括托班幼儿也个个表演得很精彩。二是中庸平和,给幼儿均等合理的机会。如特殊孩子,我们就给予更多的照顾与机会,让他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三是多元评价,给孩子以多维适宜的评价。我们“避免用划一的标准评价不同的幼儿”“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为每个幼儿创造个人化的发展空间。

二、营造艺术教育氛围,构建艺术环境新课程

世界上许多著名的教育家、心理学家,对环境促进幼儿发展有许多精辟的论述。皮亚杰认为儿童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是由于人的成熟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产生的,每一个阶段表明每一个人对于环境适应的不同方式。对于艺术教育来讲,环境因素尤显重要。艺术特色幼儿园应该在幼儿园中坚持教育面向全体,充分利用园内环境和社会环境,有计划地构建艺术环境课程,让幼儿领略艺术的美、自然的美、劳动成果美,使幼儿在充满艺术的氛围里,耳闻目染,进行艺术和熏陶。1.发掘自然之美,创设艺术化的校园环境我园坚持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进行环境布置,充分提供给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机会和条件。在空间环境创设方面,努力做到工整中透出动感。同时,我们专门在各个楼层墙面布置了创意作品廊、名画欣赏廊以及江南舞韵廊,给幼儿以美的熏陶。在色彩搭配上,各层楼体现一个主色调,做到简洁、明快、高雅、脱俗,使色彩的表现力、视觉作用及心理影响最充分地发挥出来,给人的眼睛与心灵以愉快、刺激和美的享受;在活动场所设计上,我们把美妙的大自然当成幼儿学习的天然课堂,让幼儿放开手脚去探索和发现大自然的奥秘。如在“有趣的泥土”美工活动中,我们把孩子们带到一处土质较好的田野中,让孩子们将泥土揉成球、面、柱、条等,进行自由拼捏,虽然脸上、手上、衣服上都沾满了泥土,但却感受到了泥土带来的快乐。2.依托外部资源,创设艺术化的社会环境在我们实施的艺术主题活动中,我们改变了“纯净乐土”的“自给自足”的家园活动方式,更多地以互动开放性的艺术化的形式展开、更自主地将家长吸引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如在“报纸艺术”主题活动中,我们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一起搜集有关报纸的由来、报纸的排版、报纸版画等方面的信息,为顺利开展活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还充分利用社区内丰富的教育资源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服务。幼儿园附近的社区有着丰富的资源,包括科技室,太空房等一流的活动室,我们定期进行参观并举行操作活动。我们还带领幼儿走进自然、走进社会、走向生活。在“美丽的春天”主题活动中,带领幼儿走入生态公园,让孩子观察迎春花、桃花、杜鹃花,让幼儿观察园内田里的油菜花,开阔了幼儿的视野。

三、突出幼儿主体地位,创新艺术教育新方式

幼儿艺术教育必须以幼儿为本,强调主动性,改变幼儿被驱使进行艺术活动的被动地位。针对这个要求,我们在幼儿艺术教育方式上进行了创新。1.推行主题课程主题课程是一段时间内围绕一个话题或主题展开的课程。我们每年都要举办一个月的艺术节主题课程,孩子们每天都沉浸在自己与老师共同创造的浓厚的艺术氛围里。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放置着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美术作品,美丽的艺术长廊把孩子、家长、老师都带入到艺术的世界中:小班孩子用他们的画笔描绘了心中的《向日葵》《美丽的花丛》等名画作品;中班的孩子用线条描绘出了多彩的世界、快乐的童年;大班的孩子与齐白石“切磋”画虾的技巧,与郑板桥“交流”画竹子的方法……孩子们的空间感知能力、色彩分辨能力、线条把握能力、整体协调能力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完善。2.注重主动探究幼儿探究式学习是一种以幼儿为中心,强调教学过程要以幼儿的探究活动为主。它与其他教学模式相比,更加突出了以幼儿为中心,给幼儿的学习以最大的自主性,更加注重于幼儿活动的过程而不是活动的结果。幼儿期的孩子对于艺术的感知力与理解能力是非常强的。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将游戏与艺术教育相融合以促进幼儿个方面能力的提高。重点追求如何让孩子在艺术氛围中去感受艺术所带来的愉悦性、感官冲击、美感体验和对人格的升华作用,从而使孩子喜欢艺术、乐于表现。例如,在孩子的舞蹈教学中,我们不应强调这个舞蹈的基本动作是什么,怎么做,而应引导孩子理解这段音乐所表现的什么情感,从而可以用什么动作去体现。在绘画教学中,我们不应强调“这片树林”应画成秋天的金黄色,而应引导孩子去探索秋天可以用什么颜色来表现收获的喜悦。3.结合生活教育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根植于日常生活,幼儿的艺术学习主要来自于幼儿的实际生活和经验之中。艺术中的许多要素都可以在大自然和社会生活中发现它们的原型。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事物,处处都存在着艺术,教师要善于引导幼儿留意欣赏美,抓住机会进行艺术教育。比如说,我园开设了蔬菜园,种了10多个品种的蔬菜,平时由大家一起种植、欣赏,收获后由小朋友进行艺术加工,并进行展览,使孩子获得美的享受、美的熏陶和美的体验。总之,我们必须提高认识,扬弃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方法,大胆创新,将幼儿艺术教育提高一个新台阶。

作者:金艳工作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梁丰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