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术教育启发研究

时间:2022-04-15 04:31:00

美国艺术教育启发研究

一、美国艺术课程标准的出台

美国的艺术教育在提出以“学科为基础”的发展方式以后,为了更进一步地加快规范化、系统化,于1994年运用立法程序通过了《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首次将艺术法定为国家教育目标所列“核心学科”之一,规定艺术学科同其他学科一样,也要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并一并纳入“国家教育进步评估”体系中。这充分地体现了美国政府对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加快了艺术教育规范化和系统化的进程。同年,由美国艺术教育标准全国委员会项目主任约翰•马赫尔曼领导的全国艺术教育协会联盟出台了《艺术教育国家标准》,其根本目标是为了更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美国的艺术教育质量,为了使美国的教育在2000年达到“世界级水平”而努力。一系列相关法律及标准相继出台,如《教育法》、《艺术教育国家标准》都证明了美国艺术教育正在步入规范化和系统化,同时也表明美国政府对艺术教育也做到了从观念层面的重视转变到具体保障措施的出台。美国艺术教育国家标准包含音乐、视觉艺术、舞蹈、戏剧四门学科。这四门学科的课程标准由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艺术组织来完成标准的编写。它们分别是:音乐教育者全国大会(MENC),国家舞蹈协会(NDA),美国戏剧与教育联盟(AATE),国家艺术教育协会(NAEA)。这些标准是艺术家、艺术专业协会、各教育机构、政府官员等机构观念一致性的体现。艺术课程标准的研制由国家艺术教育协会联盟负责,各协会负责本学科内容的研制,主要任务是要研制出一整套能够清晰表述在不同阶段学生所要达到的目标和要求。例如音乐课程标准主要包括10个方面的内容,而在这10个方面都涵盖了学生在4、8、12年级结束时所要达到的要求。这10个方面是:(1)独立的以及能够与他人合作演唱不同风格类型的歌曲;(2)独立的以及能够与他人合作演奏不同风格类型的乐曲;(3)能够即兴创作和伴奏风格多样的旋律;(4)具有创作和改变歌曲的能力;(5)读写乐谱的能力;(6)音乐的欣赏、分析、表达能力;(7)评论和表现音乐的能力;(8)理解音乐内部的联系,以及与其他艺术形式和非艺术的内在联系;(9)理解音乐与文化、历史的关系;(10)能够鉴别音乐领域的范围。[1]艺术标准在这些方面对学生在4、8、12年都有不同的要求,并且还提出了一般水平和高级水平所要达到的不同目标,无论是学生自身还是学校能够清晰地按照不同阶段的要求来完成对音乐的学习和教学,从而使音乐教学更加具体化和细致化,也能够使学生有更具体的学习目标和计划。

二、美国艺术教育的特征

(一)艺术教育成为基础教育核心学科特征

20世纪60年代美国在教育中强调“新三艺”,即数学、自然科学和英语,把以上3科列为美国教育的核心学科。到了布什政府将英语、数学、自然科学、历史和地理5门课程列为核心课程。直到1993年克林顿政府通过立法程序颁布了《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这项跨世纪的和以世界级水平为目标的宏伟计划,首次将艺术包含音乐、视觉艺术、戏剧和舞蹈在内的,增列为基础教育核心学科。这一重要举措从此改变了美国人对艺术教育的认识,艺术教育也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学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它的重要作用。

(二)艺术课程与其他学科的相关性和综合性特征

美国艺术课程在与其他学科联系的综合性特征上,从《艺术课程标准》的内容中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艺术课程标准》中专门把各门艺术学科之间以及艺术学科与非艺术学科间的内在联系列了出来,强调各学科间的内在联系,希望能够实现在学校的整体教学过程中体现课程的相关综合性特征,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实现艺术教育对人的价值和作用。与此同时,《艺术课程标准》还要求把艺术所产生的文化、民族背景作为研制艺术课程的基础,强调艺术教育的文化多样性。在《艺术课程标准》中有这样一句话:“《标准》是形成课程相关和综合的关键。”也就是说他们把艺术作为一种手段或者说是通道,来使学生通过艺术学习通向其他学习领域。而要想实现和建构这些联系,就要完成不同艺术学科的教学任务,在任务的学习过程中形成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增强各艺术门类间的联系,或者是艺术与非艺术学科间的内在联系。这种联系一般包含两种:一种是“相关”;另一种是“综合”。而在综合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表现多种学科的统一性特征。苏珊J.在其文章《用课堂教师和音乐专家的感知能力来实现音乐教育的国家标准》一文中,针对音乐课程标准中的九个标准可行性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这九个标准的实现需要教师整合其他的教学资源和其他学科来实现。[2]因此,这一结果更进一步体现了音乐学科的综合性特征。在美国音乐课程标准对9—12年的要求中,我们看到要求学生在理解音乐与艺术学科间的联系以外,还要理解音乐与其他学科间的联系,同时还要理解音乐与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关系。而对于熟练水平和高级水平的要求也不相同。在理解音乐与其他艺术和艺术以外学科之间的关系方面,熟练水平要能够比较不同的历史时期和风格中两门或两门以上艺术的特征;同时还需要解释艺术以外各学科原理和材料与音乐的原理和材料之间的内在联系。而高级水平则要求能够比较不同的历史时期的文化,能够解释艺术在展现过程中,创作者、表演者在各门类艺术之间的差异。在理解音乐与文化和历史的关系中,对熟练水平和高级水平的要求也不相同。前者要求凭借听觉来对不熟悉的音乐按照体裁和风格分类;而后者则要求识别和解释作品的风格特征。通过以上不难看出,美国的艺术课程在对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上包含了历史方面与文化方面等等。而美国的艺术教育也更深层地体现了综合性的特征,不仅仅是艺术学科内的综合,还体现了通过艺术的学习来联系到其他学科的学习。

(三)艺术课程类别的多样性特征

美国要求在幼儿园阶段就要开设艺术类课程,而从小学一年级到七年级学生都要上美术课程和音乐课程。到八年级以后,则要求在视觉艺术或者音乐课程选修其中一门课程。美国的艺术课细分为绘画、手工、摄影和计算机辅助艺术等不同的课程内容。音乐划分为声乐和管弦乐等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例如,美国威廉王子县的小学生(1—5年级)每天都有一堂45分钟的综合类课程。如艺术课包括绘画和手工,音乐课包括声乐和器乐,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轮流上一堂。到了中学以后可以选修艺术或者音乐课程,如果选择的是音乐,无论是声乐还是器乐,全年都是自己所选的课程内容,每隔一天要上一次大课,每堂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如果选修的是艺术类的课程,则把一年的课程分成四个季度来学习。绘画、烹饪、木工等每个季度学习一种,每天45分钟的课程。高中最后两年如果选修的是艺术类课程,则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是必修课,一些有条件的学校给学生还开设摄影类课程。每个学校的情况有所不同,学校根据学生选修不同类别课程的多少和师资力量来调整课时的分配,但要保证总的学时数,不能在总的学时数上减少学生艺术类课程的比例。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使美国的中小学生畅游在艺术的殿堂里,他们接受着不同形式、不同类别艺术形式的熏陶。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不同类别的艺术当中感受到不同的美,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眼界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四)课外活动的丰富性特征

美国的艺术类课程除了课堂上的教学之外,还经常举办各种校内和校际间的展出与汇演,在丰富学生课外活动的同时,增强学生艺术技能的发展。各种各样的艺术活动都会邀请本地和全国知名的艺术家或者专业的演出团体来指导学生,或者邀请他们来演出表演。如在声乐和器乐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学生,经过考核后可以被邀请参加地区或县级的学生演出队参加演出;而在视觉艺术方面成绩较突出的学生或者班级,在校舍改造或装修时,往往会被邀请参与设计或者绘制墙体上的大型壁画。9年级以上,艺术成绩优异的学生可由教师推荐加入由国家艺术教育协会设立的国家艺术荣誉学会;7至9年级艺术特别突出的学生则可以加入国家初级艺术荣誉学会。目前,全美国有45000名在视觉艺术上有天分的中学生加入了国家艺术荣誉学会和国家初级艺术荣誉学会。参加学会的同学每年要交付会费,不同学会会费略有差别。会员全年都有资格参加学会举办的各种活动,表现突出的还可以取得学会与各个艺术类院校合作设立的奖学金,在中学毕业以后可以进入艺术院校继续深造。一般来说,在美国如果读到高中毕业,每个学生在艺术和音乐方面都会具有一定的基础,而且这种艺术的熏陶和基础训练将会对个体一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

(五)教学方法的自由性和灵活性特征

美国艺术教育最大的特点是把艺术教育作为一门人文学科来进行学习,同时也是作为通识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门人文学科,跟其他科目一样是不可或缺的课程。而这种教育模式的创新之处,是从提高人文素养为目标来引导学生学会鉴赏艺术和文化。从教学内容方面,视觉艺术更加受到重视。在教学内容上看无论是西方的艺术作品还是亚洲、非洲的艺术作品,都能够成为课堂中的教学内容。美国的艺术教育主要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阶段。通过四个阶段对艺术的学习,来确立一种综合的艺术感觉,从而使人们认识到艺术的价值。对于这种综合艺术教育模式的教学,更加需要艺术课程教师具有丰富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完成教学。例如,以对北欧画家蒙克的作品《呐喊》的欣赏、分析的艺术课中。首先,教师以“呐喊”为主题,鼓励学生通过语言、身体、绘画等手段一起来表现“呐喊”的情景,从而使学生亲身经历受惊吓后呐喊时的感受。同时,体会在“呐喊”时人在心理、生理上的变化。不难想象到,整个课堂充满了孩子们创造出来的五花八门的“呐喊”声,以及他们所创造出来的行为艺术作品。这无疑是对学生一种鼓励,同时也体现了学生的个性化特征。其次,教师会选择出一些作品,让学生进行分析与讨论,畅所欲言地说出“呐喊”时的感受以及背后的故事。再次,教师会利用多媒体等手段将蒙克的《呐喊》展示给学生。并且引导学生进行想象,猜想主人公呐喊的原因与感受,以及呐喊所引申的更深刻的含义等。同时将学生们引入历史里学习,介绍作者的人生经历和作品风格特征。通过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后,引导学生再次审视作品,让学生们进一步思考蒙克的这幅作品到底所要表达的是什么内容?这幅画还有什么意义?人们会得到什么样的启迪?通过以上课例,不难看出在这一堂课中,融合了艺术创作、艺术史、艺术批评与美学四门学科。而艺术课教师也通过了多种形式、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完成教学。使艺术课程变得更加自由、丰富多彩,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艺术活动中,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

(六)强调多样性文化的融合

多元文化是美国艺术教育的巨大资源,美国也没有放弃对这一资源的利用。在艺术教育过程中,无时无刻都在用多种文化熏陶着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们通过多样性的文化来认识世界,同时让学生能够利用多种文化来理解他人和理解自己。传统艺术、视觉艺术、表演艺术都在为认识美国和世界各国的文化和艺术提供着多样性的视角。还有每一种艺术形式产生的背景及其代表人物,发生在同一时期的其他国家的艺术形式的特征,他们之间到底有何种内在的和外在的联系。此外,美国的艺术教育还要求学生们理解艺术是世界的,要被世界人民所共享。因此,艺术是不分国界的,可能在语言上各个国家是不相同的,但是艺术是相通的。就像音乐,无论是哪个国家的音乐,不同国家的人们在听了之后都能够感受到音乐所带给他们的内容和情感,不同的旋律都在向人们表达着不同的意境,音乐带给人们的审美感受都是一样的。而美国恰恰把这种多民族、多元文化作为一种财富利用起来,在艺术课程的建设上遵循了要注意多民族的传统、民俗、宗教、性别、种族等特征以及各种艺术形式所体现共性和个性的特征问题,使其能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无论是土著的舞蹈,还是中国的书法,或者阿拉伯的艺术等等,都是人类世界宝库中的重要部分,同时也都是美国艺术教育中的一部分,他属于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三、对我国艺术教育的启示

(一)提高重视,体现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艺术其实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在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都被艺术包围着。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如果是不能够发现美、体验美的人,那么在他的世界里总是缺少些什么。因此,从教育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培养学生的发现美、欣赏美、体验美的能力。从人的全面培养角度出发,不是培养学习的工具和工作的工具,我们培养的是健全发展的人,因此缺少不了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从我国的现状来看,艺术课程在一些城市学校开展的还是比较完善的,每个学校也能够按照教学计划和规定来完成教学任务,但也有在一些情况下艺术课程的教学时间被一些其他课程所占用。而在一些农村的学校,可能一些学生还没有见过钢琴是什么样的。有的艺术课教师可能会充分的开发当地的艺术资源,利用现有的艺术资源来让学生受到艺术的熏陶,但这种情况也是少数。大多数的教师还只是把每堂课上成学个歌、画幅画就草草了事,不开动脑筋,不充分的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使每一堂艺术课程上得生动、丰富、精彩。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周最爱上的就是音乐课,每到上课都能拿到不同的乐件和老师一起打节奏,特别的开心。而每当要临近期末或者其他一些时间的时候音乐课或者美术课就要被挪用为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补课的时间,我就会很失望。我想现在的小学生也是一样,每个人都渴望艺术,都有一颗纯真的向往艺术的心。孩子就是一张白纸,需要教师在他不同的人生发展阶段画上精彩的一笔,艺术教师也不例外。因此,无论从政府的角度,还是从教师的角度和家长的角度,都要提高对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借鉴美国的艺术教育的做法,对学生进行系统化、规范化的艺术教育,真正地发挥出艺术教育在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中的重要作用。

(二)教学方法多样化,课外艺术活动的丰富化

要想艺术教育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体现人文性特征,就需要我们的教师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来完成教学内容。而在这一过程中,还不能失去艺术课的系统性,还要完成正常的教学目标与内容,这就给艺术课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怎样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来完成一堂艺术课?怎样使每一堂课都变得生动、活泼,让更多的学生喜欢艺术、热爱艺术?这就需要我们的艺术课教师多动脑筋、勤思考。像美国的那名美术课教师一样,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来完成一堂课,使每一个学生不仅仅欣赏了作品,更多的是亲身体验到了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美国的中小学艺术教育课课外内容的丰富化,以及艺术教育的社会化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示。我们是不是也要考虑把学生的课外艺术活动不再变成走过场,真正地做到实处。充分地挖掘可利用的各种艺术资源,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厅等等,让这些社会资源能够为艺术教育服务。把艺术家请到学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使学生能够与艺术家们亲密接触,树立榜样意识。学校的艺术教育除了培养学生的艺术技能技巧以外,还要深入挖掘特殊人才,建立学生的艺术培养的系统性和终身性。将那些在艺术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进行特殊培养,为培养专业艺术人才打基础。

(三)推动新课程改革的步伐

2000年我国推出了除音乐、美术课程以外的艺术课程,目前已经有12年的光景。在这12年中有反对的声音,也有支持和鼓励的声音。而从艺术课程的实施来看,也不容乐观,新事物需要人们通过时间来认识它。从全国来看,能够实施艺术课程的地区和学校屈指可数。一批批学校因为各种原因退出了艺术课程的实验。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是从艺术课程教材自身所体现的问题。从教师的角度来看,把握不好教材的意图,不知道从哪一学科来展开教学。而从教材自身来看,可能系统性和完整性还不够。第二方面是从教师方面也体现出很多问题,例如不能够深入地理解新课标,教学方法单一,缺少对其他学科知识的积累,课堂上缺少多种艺术形式互相融合的教学特征等等。第三个原因是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所体现的问题,个人能力上能够符合艺术课程要求的教师很少,几乎每个学校都是由原来的音乐或者美术课的教师来担任艺术课程教学。而需要跨学科来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从技能的角度来说就力不从心了。第四个原因是艺术课程的推广所呈现的问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了解有艺术课程这门学科存在的人们知之甚少,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甚至还有很多的艺术教师,也不知道有艺术课程的出现。因此也就降低了大家对艺术课程的认识和理解,也是导致艺术课程实施困难的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要想新艺术课程能够充分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加强对艺术课程的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课程,知道它的优势,这样才能拓宽实施的渠道。另一方面国家是否也要加强政策的扶持,从教材的建设到教师的培养,再到硬件设施的投入,这都需要国家建立一系列的保障制度和体系才能更好地推进课程的实施。从全球的大环境来看,综合是未来的趋势,不论是艺术课程还是其他课程,最后所要达到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把所学到的知识融合到一起去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对学生的日常培养上,需要加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以上是对美国艺术教育的特征的深入剖析,以及对我国艺术教育的开展、艺术课程的建设提出的几点建议。艺术教育已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学科,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乃至全球的人们都认识到艺术对人的发展和成长的重要作用。只有给予艺术教育足够的重视,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而对于综合艺术课程的推出,国家也要有足够的重视和政策的扶持。纵观美国的艺术教育,不仅仅是对学生技能、技巧的学习,而且是通过艺术手段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懂得去发现美和鉴赏美。艺术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受到艺术的感染和熏陶,尤其使那些有特殊艺术才能的学生能够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因此,要想使我国的艺术教育与世界接轨,就要根据我国的国情,借鉴国外的经验来进一步推进我国艺术教育的进步与发展,使艺术教育更加系统化、普及化和大众化。

作者:荀洪梅马云鹏杨家安工作单位:东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