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用途

时间:2022-03-28 11:45:00

运用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用途

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途径,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为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我们需要对艺术教育的内涵与功能等进行重新审视与定位,尽快探索出一套科学、系统的艺术教育实践模式。

一、重新审视艺术教育的内涵与特征

艺术教育的内涵可概括为:

1•艺术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要素。艺术教育不只是要学生掌握一些艺术技能,而更是关系于情感的陶冶,灵魂的建设,它能够浸润、滋养、美化人的性格和心灵,能够培养起“融美于心灵”的习惯。经过这种艺术熏陶的学生,必将具有更高的精神境界,更开阔的胸怀和眼界,更丰富多彩的生活经验和人文修养,更富有活力和魅力的人格,更富有进取精神。从现实情况看,相当数量的媚俗的、低劣的、甚至色情的艺术与我们争夺文化市场,从思想上,也从情感上腐蚀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由于我们没有实施系统、全面、持续而有力的美的情感教育来加强精神和心灵的建设,使得一些青少年不同程度地受到“文化垃圾”、“精神”的毒害。因此,开展艺术教育尤为迫切。

2•艺术教育是青少年理解生活、完善人生,成为合格人才的“加速器”。①艺术教育的价值是由艺术本身所决定的。在整个人类历史中,所有艺术都联系着我们的想象,包含多种人类宗旨,例如:问题和观念、教育与追求、娱乐、修饰或愉悦等等。艺术教育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实现以上人类生活的重要方面。②艺术是每个人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是学生理解、掌握古今人类经验的有力工具,它有助于学生学会尊重其他民族的不同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表达方式,学会识别、欣赏和参与自己社区中传统的艺术形式。这种艺术参与过程有助于发展青少年的自尊、自律、合作、动机和自我激励,这些品质是实现成功所必需的。③艺术教育有助于学生学会在不具备标准答案的情境中的决策,通过学习艺术,学生激发起他们自然的创造力,在学习中发展这种创造力,使之适应复杂的和竞争的社会需求。

3•艺术教育是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密切联系的有效载体。学校教育所提供的生存世界,既是感性的世界、实践的世界,更是体验的世界、想象的世界以及充满了智慧和道德灵性的世界。在真善美的意义上,教育的过程就是在不断纠正愚蠢和谬误,不断突破经验的局限,不断化解情感和精神的冲突,规范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伦理观的过程。美学家认为智育给人以真,德育教给人以善,美育(包括艺术教育)教给人以美,这既说明德育、智育、美育的不同特点,也表明它们之间的联系。因为真、善、美在现实存在中不是互不相涉、各自独立的,所以,美育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它与德育、智育、体育之间是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艺术教育具有以下基本特点:

1•艺术教育的多学科性和综合特点。艺术教育发展至今已不仅仅是传统的手工制作和作品欣赏课程,而是一种有序的、综合的、包含多门艺术学科的教育事业。它把音乐、舞蹈、戏剧、视觉艺术以及相关的艺术史、美学和艺术批评等学科纳入了一个统一的艺术教育培养模式之中,而美学、艺术制作(设计)、艺术欣赏、艺术批评则构成当今艺术教育的四大关键要素。

2•艺术教育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艺术制作和艺术作品体验是艺术教育的基础,美学、艺术批评和艺术史的理论概念是艺术教育深化的保证。在实践的基础上理解艺术理论,在理论指导下深化对艺术的理解和认识,是艺术教育相互促进的必要环节。

3•艺术教育的“艺术育人”和“艺术美育”的特点。艺术教育的重点不是传授相关知识,而是为了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因此,它既不同于一般艺术院校纯技法教学,又不同于抽象的美学理论训练。它所张扬的是将“由技入道”和“由理入道”两种方式结合起来的综合性和全新的艺术教育。因此,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个性和人格的健全发展是艺术教育的最终目的;艺术批评探索过程是艺术教育的重点,是达到上述两个目的的必然过程;相关知识的教育是促进学生参与探索过程,达到艺术教育目的的工具。

4•艺术教育的全程性和全民性特点。未来负责任、有创造性、人格健全的公民有赖于艺术教育的长期熏陶。艺术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某一阶段的需要,它应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伴随人的成长历程的全部教育的始终。作为美育的艺术教育,不只是一个学校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一切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也是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乃至各类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而且也是社会教育、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家庭教育、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全过程。这体现了美育走向全民美育、全社会美育的发展趋势。

二、艺术教育的功能与作用

学校艺术教育的主要载体包括艺术课程教学和开展各类艺术活动两方面作为美育的最重要途径,艺术教育的功能和意义表现为:

1•艺术教育有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未来的社会是信息化和艺术化的社会。人的创造力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实践表明:在开发人的创造潜能方面,艺术教育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①人的创造潜能的开发有赖于敏锐的知觉和丰富的想象,而要培养敏锐的知觉和丰富的想象,就必须加强审美教育,这是开发人类创造潜能的先导。②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它们的关系是与智慧和情感的二元性密切关联的。“情感是理性的升华,是人类追求的最高境界。科学和艺术事实上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它们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博士以上的话,精辟地阐述了科学和艺术的密切关系,也说明情感的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审美教育,这是人的创造潜能得以开发的动力。③人的直觉、灵感、想象及潜意识等这些非语言、非逻辑并带有情感色彩的东西,是人类创造性活动中最可宝贵的,而这些只有在人超越有限的功利目的,身心处于愉快、自由的状态中,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处于和谐统一的状态下,才有可能产生。而要获得它们,必须注重审美教育,这是创造潜能得以开发的一个重要条件。④审美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更好地创造美,创造是“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事情,其本身就是一种美———新奇美。在创造活动中,主观因素起很大作用,其中特别是科学家的美感起着支配作用。由此可见,美感在创新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要获得美感,必须注重审美教育,这是创造潜能得以开发的保证。

2•艺术教育有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实践表明,学校艺术教育在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审美素养的过程中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功能:第一,通过艺术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在学生亲身参与的艺术审美活动中有效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趣味和审美能力,净化心灵,塑造完善人格。第二,让学生掌握艺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了解人类艺术发展的历史和优秀的艺术作品,使他们具有艺术审美的基本能力。第三,通过欣赏和表演优秀的艺术作品,有效地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使学生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珍惜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第四,艺术教育以其特有的方式,开发学生潜能,展示个性,培养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而艺术教育在方式上是在“不知不觉”间发生的,并且伴随着受教育者的“快乐”。这显然是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最神奇之处。

三、当前开展艺术教育的主要着力点

1•艺术教育作为实施美的最主要途径,应当在艺术课程改革中更加注重突出审美教育的本质特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校美育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美育仍是学校教育中相对薄弱的环节,这与人们对美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关,也与人们把美育实施途径局限于艺术课程这一狭窄范围有关。学校教育中的各个学科、各个环节乃至学校教育的全过程都蕴涵着丰富的内涵,拓宽美育实施的途径,获得很好的美育效果。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美育是课程改革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面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从事学校美育工作的同志应该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除了积极进行艺术课程改革外,我们应对其它各学科的课程改革给予关注并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如何渗透美育思想,美育在课程改革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也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问题。美育在课程改革中是大有可为的,无论是哪个学科,其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与方法、教材编排等都应该追求美,真正做到让美的内容陶冶学生情操、启迪智慧;让美的方法吸引学生参与、激发求知欲望;让美的课程给学生以美的享受。

2•加大审美教育在教学中的实施力度。①教师在学校美育中起着首要作用。学校是教育人、培养人的专门场所,学校通过实施美育转变学生思想具有优越的条件。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此,在学校美育中起着首要作用的是教师。如果教师能用自己表里如一的行动,严于律己的品德,高尚美好的情操,端庄文雅的风度,朴质大方的衣着,和蔼可亲的态度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学生就会在美的滋养和熏陶下,形成良好的品德和较高的思想境界。②挖掘学科中的美学因素。科学真理本身就是美。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每一门学科本身都蕴涵着许多审美因素。教师应对本学科中的各种审美因素,做出相应的体验和评价,并感染学生,使之以审美观点来认识和学习科学;教师要从更深层次的意义来鼓励学生学习科学,启发学生去感知科学的魅力,即利用科学自身的魅力来吸引学生。③教师的教学活动要具有美学价值。教学艺术是教的艺术也是教学活动艺术,教师应考虑的是如何在教学中体现审美价值,使教学符合审美标准。课堂教学带给学生的应是享受,是欢愉,是精神的升华,能激起学生主体积极参与体验的兴趣、主动求知的欲望和热情,并唤起想象和创造思维,而这一切是由师生共同营造的,当然设计者是教师。教师在认真备课时如果能挖掘科学理论的美;在讲课时,如果能用准确生动的语言、整洁漂亮的板书、规矩绚丽的图形、诙谐有趣的事例渲染科学理论的美,就可以使学生在轻松愉快、赏心悦目的课堂教学中学到科学文化知识。当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自己总结出事物的发展规律时,自然会产生一种收获的喜悦。这不仅是有了知识的收获,而且更重要的是,整个学习过程使学生的探讨愿望得到满足。

总之,以美感人,以美启智,以美育人,把审美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使学科教学与审美教育相结合,将是现代教学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开发人的创造潜能的重要途径,更是教育的根本目的。让我们积极地对此进行探索和实践吧!